2019-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愛的教會華語禮拜】從留學生團契到家庭式禮拜 栽培在韓華人做門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柳永俊牧師與弟兄姊妹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韓國首爾報導】2002年,因著愛的教會世界宣教部看到中國的留學生的福音禾場需要,韓國愛的教會從留學生團契以及禱告會開始,有了華語的聚會,2006年四月正式開始了華語禮拜。

目前參與的人數已有300名,包括華人及韓國人的弟兄姊妹。中國語禮拜部(華語堂)主責牧師,中國籍的柳永俊受訪,數算神的恩典時感恩表示,華語禮拜開始時,來聚會的都是單身,現在很多已經結婚成家並生養孩子,光是最近這3年,就有21對弟兄姊妹結為夫妻,教會就是他們的「家」。

愛的教會華語堂主責牧師柳永俊(梁敬彥/攝影)

愛的教會華語堂主責牧師柳永俊(梁敬彥/攝影)



從留學生團契到建立華語禮拜
柳牧師說,從2002年開始,愈來愈多的中國留學生來到韓國,當時他還是神學生,就在教會裏建立留學生團契,並開始禱告會。準備了3年多,2006年四月起有了華語禮拜。

「在韓國,光是中國留學生就約有8萬人,教會就是努力給他們傳福音,當他們來到教會,就是栽培他們做門徒!」柳牧師說,愛的教會華語禮拜有「馬可樓」(查經小組),目前正在查考舊約出埃及記,而新朋友也有5週的新家族課程學習,目前的進度是《唯一的救主耶穌基督》之「如何過好信仰生活?」

柳永俊牧師是愛的教會在中國建立的大學畢業生,教會的主任牧師吳正賢是他的老師,當時柳牧師就是為了讀神學來到韓國。

柳牧師說,他的家族從姥姥那一輩就信主,而他從小就對成為全職傳道人有渴慕和負擔,在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之後,「神的呼召愈來愈清晰」,就決定放下工作來到韓國接受裝備。

2006年四月愛的教會開始華語禮拜後,世界宣教部的負責牧師來找他,並且對他說:「從你身上看到對傳福音使命的熱情。」那是因為柳永俊牧師2003年還是神學生開始,就在首爾大學、建國大學、延世大學以及高麗大學等學府,「一邊讀神學,一邊開展校園事工。」每週在各校園裏都有聚會。

柳牧師笑說,當時他做校園事工雖是「無給職」,還需自掏腰包,但他「傳福音的熱情」,是愛的教會所看重的,所以他就雀屏中選,而他也順服神的帶領和呼召,接下這個牧職的棒子。

從單身會友到建立家庭
「當時我在校園事工為主結出的福音果子,現在很多都在華語禮拜聚會,且已經成了爸爸媽媽!」柳牧師感謝上帝,起初來到華語堂的中國留學生「全都是單身」,前年開始,有7對男女「主裏成佳偶」,去年則有6對,今年更有8對,很多第一次來教會新朋友,也開始有「夫妻」了,中文堂的孩子就變多了,現在已經有30多個孩子。

華語堂從他們還是「留學生」,一路從畢業、找工作在韓國定居到成家都陪伴他們,那個像「家人」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所以他們也會很樂於跟生活週遭及職場上同為夫妻的未信者傳福音,邀請他們來教會「同得福音的好處」。

現在中文堂多數是30多歲的青壯年,加上他們孕育的下一代,很有「活」力。

柳永俊牧師說,來到華語堂的新朋友,就會有五週的新家族課程學習,接下來就會進入「馬可樓」,一年後透過教會小組長的推薦,就可以進入為期一年的「門徒訓練」裝備,這段時間是「信徒變門徒」經歷神、靈命突破的契機。

愛的教會馬可樓

愛的教會馬可樓



「我會問參與門訓的弟兄姊妹,在這一年的時間裏,你/妳最想得到的恩典及禱告的題目是什麼?我來為你們禱告!」柳永俊牧師說,對於弟兄姊妹來說,參與教會的門訓,是他們人生的轉折點,生命和靈命的改變是很顯著的。

成為門徒和平信徒宣教士
「愛的教會的使命和目標,是讓所有弟兄姊妹成為門徒以及平信徒宣教士。」柳永俊牧師說,在一年的門訓,幫助弟兄姊妹「了解聖經66卷書神話語的脈絡」、「鍛鍊堅持每天默想及禱告的操練成為習慣」,每天至少要有30分鐘禱告「與神親近」,每天讀經成為生活日常,每天及每週都有多種作業,包括「每日默想」、「每日禱告30分鐘」、「每週課堂的主題默想」、「背誦經文,每週要讀一卷聖經」、「一本書的讀後感(一卷聖經書卷,牧師會推薦一本書閱讀)」、「主日講道要做筆記」、「週六禱告會、主日禮拜及主日後的馬可樓須參加」、「所學的生活應用作業」以及「參與短期宣教。」

每個人都必須在「共同體」(指教會)要有一項服事,操練門訓生願意花時間、付代價來到神的面前,很多門訓學生畢業後,都學會「願意分享」及「火熱傳福音」。

柳永俊牧師說,「一個不傳福音的教會,談不上存在的價值」,傳福音的目的「不是壯大教會」而是「帶領人認識神」。華語堂每週六下午都有由新家族及馬可樓的弟兄姊妹組成的「傳道隊」,進到校園及戶外發單張傳福音,不怕被人拒絕,「只要願意傳,就有機會,不要怕沒有人接受(福音)」,聖靈會親自動工柔軟人心,做鬆土的工作。

神看重的是「屬祂的百姓在祂面前的順服」,神會用祂奇妙的方法,帶領新朋友進到教會,其實能夠走出去傳福音,得著性格及屬靈的突破,就是神最大的恩典。

柳永俊牧師說,愛的教會華語堂也培訓弟兄姊妹成為其他教會華語堂的祝福。像最近愛的教會華語堂就連結濟州島的教會的華語堂進行傳福音培訓,帶領當地中國留學生到校園及路口傳福音。

愛的教會華語堂也看重「關係傳道」,像復活節的時候,教會就發「傳道對象卡」,裏面寫上今年誰是你/妳鎖定的禱告及傳福音的對象:到了感恩節的時候會預備「歡迎宴會」。

很多在感恩節前遇見主的就會再來教會;而在那之前,這個被傳福音的對象多半已經來教會2、3次了,教會的傳道隊會先跟寫「傳道對象卡」的肢體聯繫,了解其所禱告的對象的情況,餐會就是「收割靈魂」的時刻。

街頭佈道

街頭佈道



 

走出教會傳福音

走出教會傳福音



柳永俊牧師說,愛的教會華語堂也長期連結印尼地區的華人,當中很多是從「伊斯蘭教改歸信耶穌」的肢體;也激勵在當地的宣教士和弟兄姊妹們,幫助農村建立圖書館,和台灣的校園團契以及香港華福也有連結,像華福的陳世欽牧師就常來給愛的教會的弟兄姊妹勉勵。

幫助會友建立和神心意家庭
柳永俊牧師說,神給他的異象是,透過門徒訓練栽培在韓國的年輕華人,可以建立「合神心意、討祂喜悅的家庭」。

從關顧在華語堂同工的家庭能夠「健康」開始,夫妻和親子的關係很親密,且以神的話語為根基;像是夫妻學校,教他們「夫妻關係相處」,以及「子女相處」。基督徒的家庭先和睦,才能影響社會和國家。

柳牧師強調,他不認為能改變國家社會的是政策,而是更多被(主)愛充滿的家庭被興起,從一個家的被主改變,影響社區、城市及國家。

訪談的最後,柳永俊牧師強調「愛一個靈魂」的重要性。他記得已故的愛的教會前任主任牧師玉漢欽生前曾說:「很多人來愛的教會學門徒訓練,為的是復興自己的教會,但你眼睛能看見一萬個信徒,但心裏面卻沒有一個靈魂的話,這一萬個人到教會,又有何用呢?」

也就是說,門徒訓練為的是讓教會的體質健康,教會健康了,就得到復興的果子。而他牧會的目標,就是幫助每個來到教會的靈魂「真實與神相遇、經歷神,成為門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