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考古學家最新研究:五餅二魚神蹟另有發生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艾森伯格博士在蘇西塔國家公園西南邊的希波斯-蘇西塔考古遺址附近的焚城教堂中發現五餅二魚新的馬賽克拼貼畫。(credit: the Hippos Sussita Excavation Project)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基督徒多半熟知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而加利利海附近塔布加(Tabgha)的五餅二魚教堂,因為有一幅描繪了一籃餅,兩側各有一條魚的馬賽克拼貼畫,在傳統上認定此處為神蹟發生地點。但近日在加利利海附近新出土的一幅馬賽克畫作,更加符合聖經描述,因此考古計畫的主持人以色列海法大學的麥克爾·艾森伯格博士(Dr. Michael Eisenberg)認為:「此畫作很可能是為了紀念當年五餅二魚神蹟而製作的;因此此地有可能更接近神蹟發生的地點,不過此假設尚待剩餘畫作出土後才能比對確認。」

credit: the-Hippos Sussita Excavation Project)

credit: the-Hippos Sussita Excavation Project)



 神蹟發生在加利利海岸附近

艾森伯格博士指出:「新約中描述了兩次五餅二魚的神蹟,皆發生在加利利海岸附近。焚城教會(Burnt Church)有可能才是當初神蹟發生的地點。所以基督徒才會在此地活動,並以馬賽克拼貼畫作來紀念此歷史事件。」

這幅五彩繽紛的馬賽克拼貼畫是在蘇西塔國家公園(Sussita National Park)西南邊的希波斯-蘇西塔考古遺址(Hippos-Sussita)附近的焚城教堂中發現的。此畫長15公尺,寬10公尺,上頭除了魚、鳥外,還有12只裝滿石榴、蘋果、鮮花與餅的籃子。畫中有兩條魚位在教堂後殿中重要的「紋章」位置,其中一籃裝了5個餅,另有一或兩籃中裝了7個餅,另有兩籃裝了6個餅。

(credit:Michael Eisenberg)

(credit:Michael Eisenberg)



其實,此考古團隊在十年前就挖掘出焚城教堂部分遺址,後來艾森伯格博士與同僚潔西卡·倫茲重回舊址時,新發現了這些畫作。這座焚城教堂於公元第五世紀後半和第六世紀間分兩期建造。艾森伯格博士認為,馬賽克拼貼畫中,至少有三處銘文可能完成於第六世紀時期,其中有兩段希臘文的銘文,第一段描述建堂者塞奧佐羅斯(Theodoros)與佩特羅斯(Petros),建造此聖所是為紀念某位殉道者。第二段則揭露了殉道者是一名為塞奧佐羅斯的人。然有關此殉道者的資訊則付之闕如。

 教堂推測燒毀於第七世紀

考古團隊推測此教堂應該是燒毀於第七世紀時的波斯薩珊尼王朝(Persian Sassanian)入侵。因同一遺址處挖掘出的另外六座教堂皆無此破壞程度。不過屋頂燒毀後的灰燼,因鋪滿了地板,反而保護了地板上的馬賽克不受時間因素影響而損壞。此外,被燒毀的大門殘骸中還遺留了一對青銅材質的吼獅造型門環。

關於五餅二魚的神蹟到底發生在何處,艾森伯格博士認為:「今日一般多認為,在加利利海西北邊的五餅二魚教堂就是神蹟發生地點,但若仔細考察新約經文,發生地點可能更靠近希波斯的北邊。因為根據經文的描述,耶穌行神蹟後,就跨海來到加利利海的西北邊,亦即塔布加/革尼撒勒(Ginosar)附近。換言之,神蹟發生地點應該是在耶穌離開的地方,而非後來抵達的地方。

再者,五餅二魚堂內的畫作上只有兩條魚和裝了四個餅的籃子,但新約中描述卻是裝了五個餅的籃子,就跟新出土畫作上ㄧ模一樣。而且,新約中描述,耶穌餵飽眾人後,門徒將餘下的餅和魚裝滿了十二籃帶走,此新發現的畫作正好有十二籃餅。」

(credit: RishwanthJayapaul/FLASH90)

(credit: RishwanthJayapaul/FLASH90)



婦女和小孩人數不計

居住在加利利的考古學博士法蘭西斯科·約書亞·伏塔久牧師( Francesco Giosuè Voltaggio)指出:「馬可福音八章16-21節有段對話指出,五餅二魚的神蹟發生了兩次,且在不同地點。第一次,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猶太男子(不計婦女和兒童)。第二次用七餅和幾條小魚餵飽了四千名異教男子,這兩次神蹟都發生在加利利海附近。而第一次剩餘的食物,足夠讓使徒為12支派裝滿12籃餅;第二次所剩的食物則裝滿七個籃子。而數字七或七十通常象徵著非猶太人。」

儘管如此,艾森伯格博士仍表示:「假設造此畫作的工匠或畫作委託人,欲藉此連結附近發生的神蹟確實很合邏輯,但不能就此斷定五餅二魚的奇蹟,一定發生在焚城教堂附近。因為這幅畫作上有兩處和新約描述差異很大的地方,像是有的籃子盛的是水果,不是餅。有的地方畫了三條魚,而非兩條魚。由於畫作是應當地人要求所創作,其特點是非常樸實無華、純真且迷人,充滿了趣味的細節。我們會繼續完成剩下20%的挖掘工作,再仔細研究此假設。畢竟,魚在基督教世界中有許多象徵意義,解讀上必須審慎。」(資料來源:times of Israel, cbn)

教堂發現的馬賽克拼貼畫。credit:the Hippos Sussita Excavation Project at the Susita National Park summer2019)

教堂發現的馬賽克拼貼畫。credit:the Hippos Sussita Excavation Project at the Susita National Park summer2019)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