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做飯,他講道】蔡蘭香、陸振國再婚相伴28年 攜手為主奔跑服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陸振國牧師與蔡蘭香師母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結婚後,雖然我煮的食物都很營養,但看起來不是很美味;不過陸牧師,除非到外地開會,不然他不會吃買來的便當。」73歲蔡蘭香師母帶著一絲堅定的語氣、心裡卻甜滋滋地分享著與陸振國牧師的相處日常。

兩人彼此認識 以信仰為基礎

過去,隨著丈夫到台中定居的蔡蘭香師母,丈夫卻不幸在一場車禍意外中逝世,她一人帶著孩子守寡了6年。她坦言,丈夫離開後,她從沒想過再婚,一心只想把孩子撫養長大。直到45歲那年,經教會會友介紹才認識了陸振國牧師,陸牧師也是妻子生病過世一直沒有再婚,當時他65歲。

蔡蘭香師母與陸振國牧師兩人相差了20歲,兩人住的距離也甚遠,一個住在台中;一個住在屏東,所以兩人一直遲遲沒有聯絡。後來,在那位介紹姊妹的催促下,陸牧師還是聯繫了師母。陸牧師說:「我們一開始在通話中認識,當時我對師母並不感興趣,直到我問了師母一道屬靈問題,發現她的回答令我刮目相看,所以就決定去台中找她(師母)。」

「一開始,我覺得師母看起來土土的不怎麼樣,可是後來我就愈看愈喜歡!」陸牧師笑嘻嘻地說。蔡蘭香師母也接著說,由於家裡的兄弟姊妹都是傳道牧者,所以家人會告訴她「如果你要再找一個伴,就要找一個在生活和生命中都有見證的人。」於是蔡蘭香師母把陸牧師帶給哥哥看後,發現家人對陸牧師都有很好的印象;當時蔡蘭香師母的兒子也對她說,「媽媽,如果你有找到好的對象,我也同意再婚。」蔡蘭香師母在經過家人同意後,兩人才開始交往。

最令陸牧師感動的是,當蔡蘭香師母得知陸牧師的大女兒患有精神病需要人照顧時,她不僅沒有掙扎到底要不要持續交往,反而是看到「照顧這個家庭」就是神對她的呼召。於是,兩人在交往約一年左右決定再婚,也在教會舉行婚禮,得到許多人的祝福。

陸牧師出外講道總是會帶著師母。(受訪者/提供)

陸牧師出外講道總是會帶著師母。(受訪者/提供)



師母的負擔:照顧這個家

蔡蘭香師母說:「我有一個兒子;陸牧師有兩個女兒」,在結婚那天,孩子們就改口叫我們「爸爸媽媽」了。如今,一轉眼兩人結婚了28年,大女兒已經在一家基金會穩定上班;小兒子成為了牧師;小女兒則是教授。她說,雖然從沒想過再婚,但再婚後會發現其實有一個伴非常重要,更看見全家同心同行地在不同領域上服事主,她感到非常欣慰。

陸牧師說,蔡蘭香師母是一個有智慧的太太,也非常愛家,總是把家庭照顧地無微不至。他說,蔡蘭香師母從來不看偶像劇,但卻會準時坐在電視前收看健康頻道、新聞頻道等的節目,就是為了能夠給陸牧師準備更健康又豐富的三餐。過去因工作忙碌時常熬夜的陸牧師,在婚後也被師母規定10點就要上床睡覺,調整生活作息。想到這些年來與蔡蘭香師母的相處,陸牧師自豪地說:「我以前體重不到50公斤,現在就快70公斤了,就是因為師母養的好!」

蔡蘭香師母當年甚至願意每天陪伴26歲的大女兒,親自教她洗澡、吃飯、說話等等;每當陸牧師出外講道時,一定要帶著師母,看見師母為了牧師,也自學出門將自己打扮得體,陸牧師忍不住稱讚:「我的太太越來越有氣質!」

你聽我說,說完再輪到你說

「我們在一起從來沒吵過架!」蔡蘭香師母說,「你聽我說,說完再輪到你說」是她和陸牧師的聊天模式。蔡蘭香師母笑著說,「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陸牧師那麼願意配合你的要求?』我都會說,因為我們都願意順服彼此,兩人經常會在睡前互相聆聽,陸牧師也會傾聽師母給他在講道時需要改正的建議,兩人彼此陪伴,齊心協力地持續服事主。

蔡蘭香師母說,自己是南部人,在與陸牧師結婚後就從台中搬回到屏東。當時她擔心自己習慣了台中的生活,不知道是否能適應屏東的日子?後來,小兒子對她說:「媽媽,你要回家鄉繼續服事神。」使她看見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及再婚的目的。於是,她願意與陸牧師一起帶著相同異象到許多偏鄉服事,也聆聽、鼓勵有需要的人,為他們禱告。

「若我們順服上帝,一切祂都會負責!」蔡蘭香師母說,如今陸牧師已經93歲,她也73歲了,但她很感謝上帝賜給他們足夠的力量及健康的身體,仍然為主工作,不因年紀老邁而停止!

陸牧師與師母至今已婚28年。

陸牧師與師母至今已婚28年。



不要悶在家,陪伴是最有效療癒

對於再婚,師母認為兩個家庭再度合而為一,能帶給新成立的家庭更完整的樣貌,也成為彼此的幫助、依靠及扶持,並能夠有能力一起被神使用。她說,過去還未再婚前,自己也會經常與外界連結;無論是教會團契或是出外郊遊她都參與,讓她發現自己對神有了更深的認識,也比以前更加地相信上帝。

「無論再婚與否,其實『伴』真的很重要,即便對方不是另一半,也能陪伴我們豐富地度過每一天。」蔡蘭香師母說,在空巢期,她經常主動邀請教會弟兄姊妹到家裡聚餐,也會與朋友一起去旅遊。她鼓勵身邊的姊妹,不要自己一個人悶在心裏家裡胡思亂想,要更多走出去與人連結,這樣才會發現,「陪伴」是最有效的療癒方式,進而也會發現自己也能成為陪伴他人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