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不要結交好生氣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黃遵宇(宣道會右昌堂主任牧師) 箴言十五章24-25節說:「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什麼人在一起,就成...
◎黃遵宇(宣道會右昌堂主任牧師)

箴言十五章24-25節說:「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什麼人在一起,就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在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若是與益友結交,就會受到良好影響而得到益處;反之,自然是受虧損,因為受到「他的行為」影響,自己不知不覺就陷在網羅裡。

從希伯來文原文來分析,好生氣的人意思是「怒氣的擁有者」,有趣的是,「怒氣」原文指:用鼻孔氣息來表達情緒的怒氣和憤慨。而下半節的「暴怒的人」,是源自於動詞的「發熱」,也就是當人內心與情感的升高,會使人產生情緒上的激動、憤怒或暴怒反應。

在這樣分析之下會發現,兩者間的差異,就是前者的怒氣是強調以生氣為情緒表達的人,我們無法預知他何時怒氣會爆發;而暴怒者是指受到某些牽動或影響,在情緒上產生「熱能」而暴怒。在你身邊是否也有這兩種人呢?

不論是前者或後者,都是不易相處之輩,這樣的人當然「不可與他結交來往」,因為相處久了,恐怕也會認為他們「會鬧就有糖吃」,而有仿效的想法,這種效法的舉動尤其是以同儕間的模仿影響最大。在未產生嚴重問題之前,必須將之「遏止在搖籃內」,否則你即將面對的就會是網羅、傷害和無盡的悔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