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幸福婚姻的經營】婚姻中最偉大的第三者:主耶穌 夫妻應共同專注愛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新北板橋報導】「夫妻間哪些行為會傷害配偶,破壞婚姻幸福,其實我們隱約都知道,惡者的破壞,就是從關係開始!」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靈性諮商暨輔導中心主任錢玉芬老師,二月16日應貴格會國光教會之邀,以「幸福婚姻的經營」專講時鼓勵眾人,一段可長可久的婚姻關係,不單是要「找一個對的人」,自己也要成為那個對的人。

這裏的「對」,指的就是「願意走出自我中心,懂得用神的眼光去看待及對待配偶」,在婚姻的經營上,懂得愛配偶及經營正向親密關係,是必須一生學習的能力和功課。

防範婚姻關係中的小狐狸
錢老師引用雅歌二章15節提醒每對夫妻經營婚姻要「擒拿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的重要性,因為「當園子正在開花之日,就是小狐狸毀壞之時」,夫妻親密關係如此,屬靈聖工亦是如此。

教會戴坤益牧師帶領眾人為婚姻家庭建造禱告

教會戴坤益牧師帶領眾人為婚姻家庭建造禱告



若夫妻都努力靠著聖靈的幫助,做到「這頓脾氣不要發」、「那個line裏的情慾誘惑不要回應」、「不要吝嗇那筆錢」、「(在氣頭上對配偶)那句要命苦毒的話,不說出口」,以及「承認自己情感的軟弱和需要」,我們的婚姻會更幸福。

每對夫妻都在找幸福;但並非都可得。錢老師說,她的印象中,從1996年開始,社會上就有了「幸福學」。其實從行為科學的角度,幸福的概念就是「正向關係」,婚姻關係的破口和危機,往往就出現在「開始用自己的眼光去定義配偶」。當婚姻中的當事人開始凡事以「我」為出發點後,自我中心的性格就會讓婚姻關係出現破口。

「幸福婚姻的經營,找一個對的人,自己也成為一個對的人,都很重要。」錢老師直言,很多夫妻都在找對的人;但卻忘了自己同樣要成為對的人。

創世記記載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開始,就是人的墮落之初,兩人眼睛明亮,發現彼此赤身露體,於是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眼睛明亮」本來是好事,而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象徵著「羞恥感」就此進入人類;但人們也開始用自己的眼光開始彼此定義,而非用神的眼光,這就是人的厄運及災難的起頭。

錢玉芬老師(梁敬彥攝)

錢玉芬老師(梁敬彥攝)



自我中心是婚姻關係殺手
「每對夫妻都要學習,不要再以自己的眼光去定義配偶了;不幸福的婚姻就是不斷的以『我』為中心的苦毒的累積。」錢老師說,婚姻的危機往往就出現在「配偶不符合我心中所期待的」以及「配偶沒做到我想要的」。

錢老師以「葡萄園」來比喻「婚姻關係的經營」,本來葡萄園正要開花且將要結實累累的時候,就因為夫妻彼此都帶著自我中心的性格去相處,於是葡萄園就被小狐狸破壞。她鼓勵夫妻要經營幸福婚姻,必須先走出自我中心的性格,因為自我中心是人罪性的根源。

那麼要怎麼展開「擒拿小狐狸之幸福婚姻計畫呢?」錢老師建議,夫妻可以一同努力做到「發生爭吵時,請先將指頭指向自己」、「願意了解對方」以及「歡迎最偉大的第三者主耶穌來到婚姻關係當中,夫妻共同專注愛祂」。

錢老師進一步指出,夫妻爭吵時「請先將指頭指向自己」雖是知易行難,但卻是必要的做法,也唯有當婚姻危機發生時,不要先指責配偶「你不該這樣對我」,而是先問自己「我怎麼了」?才能發現罩門、承認問題、釐清原因、經歷醫治和改變自己。

錢老師舉她和丈夫洪英正老師為例,外人都看他們是教會模範夫妻;但兩人還是有爭吵的時候,只是他們吵完之後,知道怎麼修復關係、重新和好─關鍵就是「他們會各自反省自己,因著神是夫妻婚姻關係的中保,所以他們能夠得著關係的醫治和恢復。」

看到配偶說不出的需要
其次,經營幸福婚姻必須「願意了解對方」,這包含「配偶的成長史」、「配偶說不出口的需要」、「配偶很難改變的軟弱」、「對配偶全人的接納」以及「用屬靈的眼光懂他」。

錢老師提醒,千萬不要抱著「即便我不說,配偶都應該懂我」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錢老師舉一例說明,起初她勸丈夫不要吃宵夜,感覺他不太開心,當她了解丈夫的成長史,才明白箇中原因。

錢老師說,洪老師從國小到國中都是全校第一名,媽媽是小學老師,爸爸是國中老師;從小備受父母及家鄉期待,高中就從鄉下的學校考上建國中學。
國中的時候,洪老師每晚都去補習班上課,因為正處成長期,晚上回家肚子就空了;但家裡不常煮宵夜,於是他常睡前有空腹感。所以長大後,在睡前吃些熱熱暖暖的東西,變成是他的慰藉及幸福感。

但就像當初體恤媽媽,婚後體恤太太,「吃宵夜變成丈夫說不出口的需要」。後來瞭解這個情況,她就對睡前吃宵夜這件事全然的接納。她認為夫妻之所以能維繫互動良好的婚姻關係,關鍵就是「歡迎最偉大的第三者主耶穌來到婚姻關係當中,夫妻共同專注愛祂」。

國光教會戴坤益牧師回應表示,婚姻的破口,往往就來自於日常小事缺乏溝通的累積,像他每次過馬路都會扶著師母,出去買東西就會主動幫忙提,這都是舉手之勞,但卻是愛的表現。他鼓勵每對夫妻,不但要盡心成為那位對的人,去包容及愛護你的配偶,夫妻兩人也要一起來找神成為「中保」,共譜「愛的詩篇」。

錢玉芬老師與戴坤益牧師合影

錢玉芬老師與戴坤益牧師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