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疫情自我防護 醫師提醒避免焦慮上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面對未知,民眾的不安與焦慮似乎與日俱增。有民眾因為買不到口罩大發雷霆,有人每5分鐘就洗手1次,甚至擔心到失眠、無法正常作息。醫師表示,正常的危機感是人類本能,但如果已經影響到生活功能就可能是焦慮症上身,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預防新冠肺炎,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因此,有民眾每幾分鐘就洗手1次,手都洗到破皮,即便親友不斷勸說仍無法停止,甚至擔心自己被感染,乾脆不出門、不與其他人交談,事實上這些「過度」的行為已經影響生活與健康,醫師建議,找回生活中的興趣,學習安排生活,才能重拾人生樂趣。

花蓮門諾醫院身心科鍾德醫師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內爆發各種「搶購潮」,網路傳什麼民眾就買什麼,隨著不安情緒的高漲,恐怕身體還沒生病,心理就先病了。

醫師建議,正確了解疫情訊息,做好自身防疫保護,不過度追蹤新聞,不輕易聽信他人傳言,就能減少心理負擔。面對一窩蜂的搶購潮,盲目的跟從是對的嗎?醫師表示,不妨在親友提醒「太超過」或從事任何行為時,先冷靜的試問自己「這合理嗎?」如發現自己仍陷於情緒中無法改善,就應尋求身心科或心理諮商師的協助。

對疾病的擔心與害怕,是生物的本能,尤其對未知的不了解更容易產生焦慮,即便如此,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因此鍾醫師呼籲民眾,除了吸取正確資訊,做好個人防護,均衡飲食、適度的運動以及興趣的培養與人際關係的互動都是紓壓管道。一旦出現吃不下、體重減輕、失眠、心悸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