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叛逆少女成為教會傳道人】李明依按立傳道 過去討人喜悅現在討神歡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按立李明依為傳道(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當年那個留著「有型」短髮穿著「潮」牛仔褲,率性唱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藝人李明依,今天(二月23日)起,正式成為藝人之家的傳道。

李明依說,以前她率性而為,現在的她是只要主喜歡,什麼都可以!「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在教會施立民牧師、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及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副總幹事兼總辦公室主任黃榮勇及郭承威三位長老的主理下,藝人之家今天(二月23日)按立李明依為教會的藝人傳道人。

24歲那年就奪下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的李明依,50歲(2016)時,從中華福音神學院延伸制畢業,今天正式被按立為傳道人。藝人之家但以理詩班並獻唱孫叔叔生前蒙召時最喜歡的詩歌〈煉我愈精〉祝福新任傳道李明依,未來的年日要靠主得勝。李明依感謝主:「這是耶和華所定的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開心歡欣。」李明依說,未來的年日她會竭力活出基督馨香的生命,把福音傳給未得之民,把他們帶到主耶穌的施恩寶座前。

李明依講道

李明依講道



李明依:這是耶和華所定日子

頂著一頭紅色頭髮講道做見證的李明依以「擁抱聖靈,重新與神對齊」自勉也鼓勵眾人,不是向世界靠攏,而是與主對齊。她引用約翰福音十五章16節以及以弗所書一章4-5節表示,不是我們揀選了神,而是神揀選了我們進入祂的計畫,世界上看人是看他的名位及價格(薪水),神看的是人的價值。

李明依首張個人專輯《小女人》,唱片公司就安排她跟電影《報告班長》性格小生庹宗華合唱〈算不算是一對戀人〉,引起極大的市場關注;1990年,滾石唱片再趁勝追擊發行《不是演戲》專輯,主打歌〈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唱片公司刻意「包裝」下,李明依頭上頂著有型的髮型,身著潮T及破牛仔褲,在知名飲料的廣告中,唱著主打歌裏的那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歌詞,讓李明依一「鳴」驚人,成為急遽竄紅新「聲」代藝人。

歌而優則演的李明依,24歲那年,就因演出中視黃金劇場《把愛找回來》拿下第25屆金鐘獎最佳戲劇女演員,至今仍是金鐘獎最年輕視后得獎記錄保持者。當年李明依同樣穿著牛仔褲就上台領獎,引發輿論關注。李明依說,能將《把愛找回來》的女主角詮釋得入木三分,並不是她特別會「演」,而是這部戲的劇情,就是她小時候家庭環境的縮影。

對於從小在極為特殊複雜的原生家庭背景長大的李明依來說,在看似高傲及叛逆的外表背後,是李明依試圖將不堪回首的灰色記憶「藏」起來的保護色,所以她習慣跟人保­持距離來掩飾外在的傷害及內在的自卑;直到李明依接觸信仰,受洗信了耶穌,並且為人母之後,她才真正從童年記憶的「傷」害及捆綁的枷鎖中得釋放,拿掉面具「真正做自己」。

在過去的年日裏,李明依持續以資深藝人的身分,跟藝人之家以及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配搭,在台灣及海內外的大城小鎮、學校、監獄以及教會分享著自己原本看似破碎不堪的生命因著主愛被翻轉、更新的奇異恩典。

李明依也在已故資深藝人孫叔叔的號召下,長期義務擔任董氏基金會的反菸大使,呼籲年輕人「我xx歲,我不吸菸」。也擔任門諾基金會以及天使心基金的公益大使,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關心鄰舍的獨居老人以及身心障礙的「愛奇兒」。

成為母親是生命奇異恩典

在這些職場及教會的頭銜背後,其實李明依最enjoy的身分是「威力的媽媽」這個角色。李明依說:「成為媽媽,是神對我特別的恩待和祝福」,而她也在養育兒子威力的育兒過程及與小威力的朋友們接觸、互動的過程中「更貼近年輕人的心」。

李明依華神畢業與兒子小威力合照

李明依華神畢業與兒子小威力合照



李明依說,她1991年在斗六受洗,是她的牧師阿舅為她施洗,當時她想要去教會,當時她以為要受洗後才能取得入場券上教會,受洗的當下她感動地痛哭,很多不被愛及傷害的痛都得到釋放,後來就來到藝人之家聚會,但後來有一段時間她是迷失不穩定聚會的,直到2007年她參加藝人之家在三峽的退修會,才重新回到教會。

當時的講員是周聯華牧師,她再度哭得唏哩嘩啦,那時她已經是演藝圈名利雙收的主持一姊,但她心裡充滿恐慌及不平安,甚至還有憂鬱症,但她沒辦法在人前及職場哭,只能在車上偷哭,哭求主「請你重新接納我」。2008年8月8日她去牽自己保養的車子時,聖靈安慰李明依,妳是爸爸,也是媽媽,失婚不是妳的錯,耶穌基督已經為信靠祂的人爭戰,這次被聖靈造訪的經驗,讓李明依決定不再做一個「坐」禮拜的基督徒,2012年李明依進入華神就讀,神的話語和真理就在她心中紮根。

背不起台詞卻能從華神畢業

李明依笑說,她得金鐘獎後沒有繼續演戲,最大的原因就是台詞背不起來,所以她後來把重心放在主持和廣播,念華神時她已經四十幾歲了,記憶力又更差了,但感謝主,雖然她臨時抱主腳,但上帝保守她通過四年的考驗順利畢業,傳福音是每一位弟兄姊妹的事,每個人的職場都很重要,一旦領受了聖靈會恢復起初創造的美好,生命及生活都會得著全然的更新,在世界的眼光和評價中有職位高低的差別,但在上帝的眼光及價值中,每個願意為神而做的人,都是祂的寶貝。

李明依說,一個有聖靈內住特質的基督徒就是「認耶穌基督為生命救主」,能夠影響眾人生命的,不是我們的口才便給以及專業能力,而是願意將自己倒空向聖靈敞開,活出每天與神對齊的生命。

洪善群等牧長祝福

藝人之家主責長老黃榮勇表示,李明依希望能夠在演藝圈更多為主得人,他們三位長老及執事會通過差派李明依為傳道,成為藝人之家差派到演藝圈的宣教士。施立民牧師則表示,他和李明依從25年前就一起在藝人之家配搭服事,他們都是神手中的工作,40年前神給藝人之家的託付就是向藝人傳福音,他引用羅馬書10章鼓勵李明依這是神所定的時刻,願神使用李明依傳揚神。

但以裡詩班獻詩

但以裡詩班獻詩



洪善群長老則祝福李明依要將自己獻上自己當成活祭,未來的日子要把腳掌所踏之地都成為祝福。洪長老說,李明依是湯志偉帶來藝人之家教會的,他是李明依基要真理的主日學老師,他出了一個作業給眾星做,是要他們談罪,李明依是唯一交作業的,寫了滿滿的一張,在孫叔叔的追思禮拜上,他鼓勵李明依回神的家為神國效力,感謝主李明依她做到了。

李明依在演藝圈的「星」朋友,包括馬之秦、紀寶如、周子寒、艾成、金智娟、黃韻玲及王瞳等人也到場見證這歷史的一刻,領會的實力派演員李欣鼓勵演藝圈的眾星「藝」起發光,每個世代都要看見神的榮耀。

施立民牧師洪善群長老黃榮勇長老及郭承威長老[由左至右]祝福

施立民牧師洪善群長老黃榮勇長老及郭承威長老[由左至右]祝福



合照

合照



李明依按立傳道後留影

李明依按立傳道後留影



擔任董氏基金會戒菸代言人

擔任董氏基金會戒菸代言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