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假如我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文亮(內湖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不知道為什麼,古今中外,人們總是會想著:「假如我是……」。假如我是一頭牛、一隻鳥、一條魚、一棵樹、一朵花、一棵小草……,想著這些有生命的生物已經很難理解了,還有很多的假想是:假如我是一片雲、是清流水、是一塊石頭……,而且還能說出那些雲朵、流水、石頭……的心情,真不知是什麼樣的一個邏輯;更甚者,還會說:假如我是「神」……。諷刺的是,這是否透露著:人們似乎什麼都想當,就是不想好好當人呢?其實,萬物都按著被造的樣式與目的作他們自己,唯有人類卻不安於分,老想著「假如我是……」。

或許人類天生就有著想「同理」與「被同理」的渴求,所以總試著想像「假如我是……」,希望藉著從其他角度來探索不同生物或事物的感受與看法。但亦或許,人們只是想逃避或超越現實,藉著「假如我是……就好了」來跳脫所要面對的環境和問題。不同人心中所想像的「假如我是……」,或許抱持著不同的心態,但終究大家都必須回歸一個現實「畢竟我不是……」或「我永遠不可能是……」,所以,無論人們多麼自信或自以為的「假如我是……」,都只不過是虛幻的想像,而且並不能改變我們所處的環境,或所面對的問題。

為什麼「人們似乎什麼都想當,就是不想好好當人?」或許因為我們已經是人,所以當然不需要再思索「我是人」這個角色的問題,但問題卻是~我們明明身為人,卻似乎沒有好好想想,到底何為人?人應該怎樣活?人應該做些什麼?人對這個世界和萬物的角色為何?應該如何扮演好上帝賦予我們人類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近年來,常聽到人們高喊「人權」,總是人權至上,或動不動就批判他人侵犯人權,或倡議各種保障人權的論調。乍聽之下,的確頗能觸動不同人的共鳴,但是那些高言大志的人權理論,到底是以什麼理論為基礎?或是以什麼角度做思考?卻似乎沒有太多人在意。因此,每每聽到那些宣稱人權的背後理由竟是:某些動物都會這樣……,某種昆蟲、某種生物、某些植物……,所以導出一個結論:「我們認為……人就應該是這樣!」但到底人類應該是怎樣的?豈不是應該問那創造人類的上帝嗎?

當然,這世界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人類是上帝創造的!甚至有更多的人認為人是猴子演化而來的。有個孩子就去問她媽媽:「為什麼妳說人類是上帝創造的,但爸爸卻說人類是猴子變來的呢?」媽媽不疾不徐地回答孩子說:「我說的是媽媽這邊家裡的人,妳爸爸說的是他那邊家裡的人!」雖然只是一個笑話,但卻點出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認識「自己(人類)」生命的由來、生命的意義、生命的目的、生命的使命呢?也就是有多少人可以把「假如我是……一個人」說得真正到位,並且把一個「人」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活出來呢?

在創世記中,上帝創造萬有之時,總是看到「上帝說……,於是上帝造出……」,但當祂要創造人類時,卻是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參創世記1:20-28)在這裡,我們赫然發現,上帝清楚地賦予人類存在世上的責任和使命,卻幾乎沒有宣稱什麼人權的範圍和內涵。因為,人類要好好地活在上帝創造的自然界中,享受上帝所賜予的一切豐盛和祝福,從來都不是因為主張人權,或保障人權可以得到的,而是當人們活得像人,盡人所當盡的責任,完成人所被賦予的使命時,我們自然就可以活在一個與萬物和諧,並充滿上帝恩典的環境中。

「假如我是……」雖然是許多人可以換位思考,或是跳脫現實的想像空間,也可以成為我們更多去類比學習一些觀念和功課的操練方式,但或許上帝更希望我們去思想的是,如何正確地、合乎祂創造心意地成為一個「人」,活出符合上帝的形像與樣式。當我們每次想著「假如我是……」之際,盼望我們更能以「人」的角度和立場,來回應上帝創造我們的心意,盡心地承擔祂給我們的責任,努力完成祂給我們的使命,使自己並這個世界,能因我們扮演好「人」的角色而蒙福。

願我們在新的一年裡,更加殷勤地透過聖經去探索、透過禱告去尋求,讓我們正確地活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完成基督救贖我們的計畫和使命,因為「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