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勝過患難與誘惑的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內湖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2:13-3:13 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
◎文亮(內湖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2:13-3:13

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裡神的各教會;因為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這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又把我們趕出去。他們不得神的喜悅,且與眾人為敵;不許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常常充滿自己的罪惡。神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

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裡卻不離別;我們極力的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有古卷作:與神同工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的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我們在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神呢?我們晝夜切切的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

願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一位老先生從來沒有開車上過高速公路,有一天他決定開車去探望他的孩子,他的太太很不放心地告訴他:「你要打開收音機聽路況報導,小心開車!」當老先生出門後,老太太還是很不放心,於是打開收音機,赫然聽到廣播說:「高速公路上有一輛車子正在逆向行駛,請所有的駕駛小心閃避。」她急忙打電話給先生說:「老頭啊!你要小心開車,你有聽到廣播了嗎?說高速公路上有一輛車子正在逆向行駛……。」老先生回答:「何止一輛車?所有的車都在逆向行駛啊!」

在任何一個世代,真正的基督徒將會與世界的觀念和法則衝突、逆向、甚至因而受苦,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實;就如同一個守靠右行走規則的人,到一個靠左行走的國家,必定格格不入,甚至可能發生許多衝突和危險。而這個世界的法則,就好比是一個靠左走的國度,而屬於神國度的基督徒,是依循屬天的法則,那是一個靠右走的法則和邏輯,所以我們生活在世上一定會出現格格不入的狀況,甚至會遇到許多矛盾、衝突、被人唾棄……,除非我們回到天上~神的永恆國度,我們才會得到完全的自由。因此,如果你的信念、邏輯、行為,跟這個世界是相同的,毫無違背之處,那麼你可能要小心了,因為從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中所顯示的,那些不與這個世界衝突、未曾感到被逼迫的人,很可能已經被誘惑,偏離了真道,或是與世俗妥協了!

保羅指出有兩件事,是帖撒羅尼迦教會可以在屬世的患難、衝突和誘惑中,仍然可以持守基督真道的關鍵:

一、信心

保羅指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心,是幫助他們勝過患難和誘惑的關鍵之一。講到「信心」,大多數人可能會直覺反應~他們一定擁有很多上帝的恩典,或是經歷很多特殊的祝福,甚至看見不少神蹟,所以才使得他們有那麼真實而堅固的信心。但保羅卻說:「為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上帝,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上帝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上帝的道。這道實在是上帝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帖撒羅尼迦前書2:13)那是一種單純的信心,是一種「聽了就信」的信心,彷彿孩子般的單純之信,因為只有孩子,你說什麼他都信,而且是很真實地相信!大人們總認為孩子笨,什麼都信,很好騙,但其實並非孩子笨,而是他們單純,是大人太詭詐了。我們自以為聰明,但詭詐的結果是搞到我們自己什麼都相信不了、什麼都存著懷疑,也因此失去了單純的真信心。

許多人向神要求「信心」,彷彿是在對神說:「請祢做點什麼給我看看,好讓我能因此有信心。」於是,人們便期待透過許多神蹟、苦難或各樣事情……,從其中看見神的作為與同在,好使信心增長、被堅固。但信心真的是需要看見、經歷才能建立與得著嗎?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時,多馬不在場,所以他說除非摸到耶穌,不然才不相信耶穌復活。後來耶穌真的再次顯現,並讓多馬摸到祂的釘痕,多馬才願意相信耶穌,並說:「我的主、我的神。」但耶穌告訴多馬:「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換句話說,耶穌的意思是,那聽別人說就相信的人有福了。

我們總以為,信心需要經過那些特殊的際遇和經歷才能養成,但不要忽略了:「單純的信」也是信心,甚且是更寶貴的信心。還是要套句老話:現代人很容易什麼都信,就是不肯信聖經,不願相信耶穌所說的話,舉凡網路上的各種新聞、消息、任何減肥的方法、各種神奇的藥品,基本上可以說是無奇不有,但更稀奇的是人們可以無所不信,明明知道很多是騙人的,還是會像著了魔一樣地相信並照著去做、去買、去吃……。如果我們對身邊許多人、事、物,尚且可以有單純的信心,並且輕易地去嘗試;那麼,我們也絕對可以對神抱持同樣的信心,也可以對神所說的話不假思索地遵守,不是嗎?亞伯拉罕的信心最寶貴的地方也是在此,他聽見神的話,就照著去做,即使神的吩咐聽起來很荒唐、無理,當神要他離開一個繁華富裕的環境,去到一個陌生的曠野之境;當神要他把苦等幾十年好不容易養大的獨生子獻為燔祭,亞伯拉罕似乎都毫不猶豫、單純相信,並照著去行。摩西的信心也是如此,即使許多事表面上看起來像以卵擊石、毫無勝算,但他聽見神的吩咐,就願意相信,而且遵行;這遠比起基甸求印證有更單純的信心。我們的信心呢?是否也可以單純地相信,並照著神的話,聽見就去做呢?

當耶穌對拉撒路的姊姊馬大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馬大對祂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妳說過,妳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馬大與馬利亞絕對可以拒絕耶穌的無理要求,因為按著理性、現實情況,拉撒路屍體必定腐爛了,但她們卻選擇單純的信,只因聽見耶穌的話,就照著去行,死人復活的神蹟就因著這樣的信心而成就。你我是否也有這份單純的信心?是否有聽見主的話,就照單全收的信心呢?要知道這樣的信心,是幫助我們勝過患難與誘惑的關鍵。

二、愛心

這裡所指的愛心,包括了命令的總歸中所說的愛神、愛人。愛耶穌的心志,絕對是讓我們可以勝過患難和誘惑的力量。因為愛耶穌,所以我們會努力做耶穌喜歡的事;因為愛耶穌,所以我們會有力量去抵擋那些罪惡和誘惑;因為愛耶穌,的確會幫助我們在許多事上擁有無法言喻的動力。但是,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們,除了愛神的心志之外,也要有彼此相愛的心志,具體實踐愛人如己的命令,因為能夠具體地彼此相愛,絕對是幫助我們勝過患難和誘惑的關鍵。

基本上,保羅對教會的愛並對那些基督徒的愛,早已溢於言表,而且是帖撒羅尼迦教會可以真實感受到的。因為保羅的確在他所建立的教會中,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去牧養他們、堅固他們……,即或那些保羅所建立的教會,有很多反過來質疑保羅的聲音,或是有很多教會發生令保羅傷心與憤怒的事情,都仍然看到保羅沒有放棄對他們的愛心與耐心。因此,無論是保羅透過巡迴佈道的旅程前去堅固他們,或是派同工去,或是寫信去,在在都流露出保羅愛教會和信徒的心志,這是眾人有目共睹,並且感受得到的,也正因為這樣的愛,堅固了許多教會和基督徒。

我們對身邊的人,是否也能有像保羅一樣的愛?不斷地去堅固那些我們所愛、所關懷、所帶領的人呢?我們常說:「願意為耶穌傳福音」,但傳福音最好的方式,不是拿著福音單張去給人們看,而是去找到一個人,以具體行動、以耶穌基督的愛去愛對方,像保羅愛教會和靈魂一樣。我們教會這些年不斷地在推動所謂的「門徒訓練」,務要知道「門徒訓練」不是上一套課程,而是要你開始與身邊的人建立愛的關係,並透過你在基督裡的生命和身量,使你所關心、所愛的人,也可以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簡單地說,「門徒訓練」不是去訓練別人,而是透過愛的關係,把你在基督裡的生命傳承給你所愛的人。

帖撒羅尼迦教會正是有這樣美好的愛心和關係,讓保羅為之感動,知道是愛心使他們在患難和逼迫中,仍能彼此堅固、扶持去勝過試探與誘惑,保羅說:「……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又說:「……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帖撒羅尼迦前書3:6、12)一群在基督裡真實彼此相愛的屬靈同伴,是幫助我們在患難和逼迫中仍能剛強得勝的關鍵;因為,有基督的愛在我們中間,透過在愛中彼此扶持,得以彼此成全。

今天很多基督徒軟弱、無力、輕易地被打倒,因為身邊並沒有可以真實彼此相愛的夥伴。很多人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但並沒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跟其他基督徒形成一個彼此扶持與代禱的群體;所以,為何教會不斷地呼籲大家要撥出一些時間參加小組,為的是希望你能找到一群可以彼此相愛、同奔天路的夥伴。但是,這並不表示你參加小組,就自然會有彼此相愛的同伴;因為,也有一些基督徒反而是在小組中被傷害、絆倒的。但是,我們不可以因噎廢食,耶穌給我們的命令是要「彼此相愛」,而保羅也再次重申彼此相愛的重要性。因此,勇敢跨出去吧!嘗試找到一群屬靈同伴,或許你仍會受傷,但總要相信,上帝一定會為你預備那些能夠祝福你的人;不要把眼光放在那些使你受傷的人身上,把時間和精神用在那些可以彼此相愛的人身上。

我們每個人都要曉得並相信:你怎樣去愛人,就必得人怎樣愛你。如果你對人信實,他人也對你信實。不要奢望有一個完美的群體可以讓你去享受,因為一個小組或群體關係的好與壞,關鍵就在自己身上。只有每個人都願意以耶穌基督的愛去建立群體,我們才會在主的愛裡享受彼此相愛的祝福。在實踐彼此相愛的命令,以及回應使萬民作門徒的大使命時,我們可以用“BLESS”(祝福)的方式與原則,就是:「B~Begin with prayer(從禱告開始)」、「L~Listen(傾聽他的心聲)」、「E~Eat together(花時間一起用餐)」、「S~Serve(用心去服事)」、「S~Share stories(分享見證)」。要知道,大使命與大誡命是密不可分的;因為,如果沒有愛,就不可能完成大使命。

如果我們願意讓基督的愛在我們心裡作主,如果我們願意秉著基督的愛,珍惜屬靈同伴與積極建立群體關係,相信必然能幫助自己和他人,在各樣的患難和誘惑中,仍能倚靠基督,過得勝的生活。你有這樣的屬靈同伴和群體,是能一起操練愛神、愛人的生命和身量的嗎?願我們都能像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一樣,有單純的信心並愛神、愛人的心,過得勝的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