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釋經的原則:以經解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當別人問,您有讀經嗎?你如何回答?是否我讀過聖經,就算是讀經呢?讀經可說是一個專有名詞,因為讀經與讀報紙不同,讀經是除了讀外,還要加上解經,並且要應用在生活...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當別人問,您有讀經嗎?你如何回答?是否我讀過聖經,就算是讀經呢?讀經可說是一個專有名詞,因為讀經與讀報紙不同,讀經是除了讀外,還要加上解經,並且要應用在生活上。那甚麼是解經呢?解經不只是解釋這段經文的內容,那只是初步工夫,是最基本的要求。解經的重點,是要明白神為何寫這段經文,神寫這段經文時,祂的想法及感覺是甚麼!因此,正確的解經,至少要包括三部分,第一是對這段經文的一般了解、以及最簡單的故事內容,及這故事內容的主要解釋。第二是要明白神寫這段經文的目的是甚麼,祂為何要寫這段經文,祂要我們知道甚麼?有甚麼期待,有甚麼可以應用在生活上;這就是要讀出神的心意,才算是讀經。第三,更要從神寫的這段經文中,認識神的心情,神的感受,並從這段經文中更認識神的愛,因而讓我們更愛神。這是解經的原則,是我們解經時要做的工夫。

解經只有兩種方法,一是私意解經(彼後一20),這是聖經不容許的。二是聖靈解經,可稱為靈意解經,就是按聖靈的意思來解經,這是解經的惟一方法。甚麼是私意解經呢?顧名思義,就是以自己的意思解釋聖經,甚麼是自己的意思呢?就是用世界的學問、人間的邏輯、觀點,去解釋屬靈的事;於是解釋出來的,只是人的學問,而不是神的意思。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這方法去解經的,於是解釋出來,要不就是錯誤,要不就是枯躁而無味。凡是聖靈出來的解釋,一定是如蜂房下滴的蜜一樣甘甜的;但從私意解出來的,必是枯躁無味的,最多只能增加知識,而不能增加生命。惟有聖靈所解釋出來的,才會令人生命長進的。

私意解經就是用人的方法去解經,但聖靈解經呢?就是聖靈按著整本聖經的原意,而去解釋某一節及某一段的經文。聖靈的解經,是自由的,有時用寓意、有時用預表、有時用直接的解釋,是聖靈按照神的旨意而解釋出來的。目前流行的一種說法,就是不能用靈意解經、也不能用寓意、不能用預表…。這是對的嗎?

「靈意解經」正確的詮釋應是靠聖靈解經,而私意解經就是用人的方法去解經;正確的解經,應是聖靈(靈意)解經,而不是私意解經。若是出於聖靈的解釋,我們不能限制聖靈所用的方法、不能用人的學問去限制聖靈。私意解經是人的方法,有時會用比喻、有時會用預表,但問題不是比喻及預表的本身,乃是因為出於人的意思,那就不是解經的原則。然而若是聖靈解經呢?我們可以限定聖靈不准用比喻、用預表、用寓意嗎?若是出於聖靈,那祂當然可以自由運用任何方法去解經的。

然而聖靈的解經,雖然可以藉著任何的方式去解經,但祂不會超越聖經的範圍的。也就是說,聖靈解經的原則,就是以經解經,以整本聖經的原則,去解釋某段的聖經;因為聖經不會違背聖經本身的原則,因此,聖靈的工具是神的話,祂以神的話解釋神的話。我們解經時,一定要尋求聖靈的解釋,祂會用某處所記的神的話,來解答這處的經文的。我自己讀經時,常會思想一些問題去問神,聖靈也常常藉著某一處的經文,回答我的問題的。因為正確的解經,是不能超過聖經整體的原則的,而只有聖靈才是最會用聖經、最懂得聖經的含意的。

賽卅四16說:「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他的靈將他們聚集。」神的話語是互相印證的,是互相解釋的,而只有神的靈將這些話聚集,讓我們可以了解。因此,解經只有一條路,就是靠聖靈來以經解經,其他的私意解經,是不容許的。然而人為何反對靈意解經呢?是因為很多時候,人是冒用靈意解經之名,行私意解經之實;久而久之,就使人否定了靈意解經。這應是因噎廢食,是因著太多人用私意解經,卻自稱是靈意解經,使人不懂得用真正的靈意解經;而真正的解經,是要謙卑地靠聖靈,以聖經解釋聖經,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這是釋經的正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