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真糊塗?假糊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三章1-23節

蘇格拉底(BC469-399)是古希臘哲學家,被譽為西方的孔子。他有句名言:「除了我知道我的無知,其他我一無所知。」當時他被譽為全雅典城裡最有智慧的人,相傳有人向德爾斐神壇求問,有沒有人比蘇格拉底更有智慧?德爾斐神壇回答:再沒有別人了。但蘇格拉底沒有很開心,反而他自己完全被這個回答困惑住了,因為他自己明白,對於智慧之道他一無所知。但是,神又不可能撒謊。

於是蘇格拉底開始訪查許多當時自認很有智慧的人,把許多問題請教他們。他們雖然高談闊論好像什麼都知道,但其實並不瞭解自己在說什麼。於是他終於明白自己為何被譽為最有智慧的人。因為他除了知道自己的無知,其他的,都一無所知。

不過,這答案可能還是未能讓人滿意。畢竟我們人生在世,若充其量只能知道自己的無知,其他的一無所知。即使這樣已被認為很有智慧,仍未感到圓滿。

透過聖經的記載讓我們發現,有些人自以為聰明,卻被上帝看為「真糊塗」。但有些人被世人普遍認為是糊塗人,事實上卻是「假糊塗」,因為他有屬神的真智慧。

到底什麼是真糊塗?什麼是假糊塗?聖經教導我們辨別真假糊塗的關鍵在哪裡呢?

一、當現實情況愈是危急窘迫,考驗真假糊塗的時候就要到了!(1-7,16-23節)

聖經一開始說「掃羅四十歲登基。他在統治以色列的第二年」,表示這是他統治以色列初期的事情。因為他被膏立為王的任務就是從非利士人手中把上帝的子民拯救出來(撒上 9:16),所以他要組織常備軍來積極備戰。他從以色列人中選出了三千人應該都是年輕力壯。他親自帶領其中的兩千人到密抹和伯特利山,另外一千人給他兒子約拿單留在便雅憫境內的基比亞,這也是他們的老家(撒上10:26)。

約拿單年輕力盛,初生之犢不畏虎,主動請纓要攻打迦巴的非利士駐軍。掃羅在各地吹響號角,通告以色列眾人要備戰,大家也紛紛回應掃羅的號召聚集在吉甲。非利士人也調兵遣將要攻打以色列。「他們有三萬輛戰車和六千騎兵,步兵多如海邊的沙」顯而易見的,這是一場比例懸殊的軍力。要知道,戰車對當時的意義來說就像二次大戰期間有坦克車一樣,這是非常先進的軍備,但連以色列國全盛時期的所羅門王在位期間,他們的戰車只有一千四百輛而已(王上10:26),非利士人的戰車竟有三萬輛之多!

於是,當非利士大軍來到伯亞文以東的密抹駐紮在那裡(聖經學者稱為密抹之役,是掃羅登基初期與非利士人主要的戰役)。以色列人看見敵軍壓境根本連打仗的想法都沒有,紛紛躲進山洞、叢林、石穴、地洞和坑裡,只求保命要緊。

另外有些人躲得更遠來避難。他們乾脆過了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在以色列東部那裏。但掃羅仍然留在吉甲,跟隨他的人雖然沒有躲進山洞,也都害怕得發抖。可見當時情勢的危急險惡,整個局勢對以色列人來說是非常不利而窘迫。

16-23節也記載當時情勢的險惡。非利士人在密抹這裡集結大軍,分成三隊往北、西及東南三方面準備對以色列人發動突襲:「掃羅及其兒子約拿單和隨從留在便雅憫境內的迦巴,非利士人則在密抹紮營。非利士人分成三隊施行突襲,一隊前往書亞境內的俄弗拉(往北),一隊前往伯•和崙(往西),一隊前往邊境地區(往東南),那裡可以俯瞰曠野附近的洗波音穀。」

但要命的是,以色列全境除了掃羅與約拿單,竟都沒有人有刀槍可以作戰。因為整個鐵匠生意都被非利士人壟斷了,不讓以色列人製造兵器,以至於他們打仗竟然沒有刀槍可用。平日他們要磨些耕田的器具還要到非利士人那裏去找鐵匠。正因為是壟斷生意,所以非利士人收費非常昂貴:「磨鋤或犁要花八克銀子,磨三齒叉、斧頭或趕畜棒要花四克銀子。」整體來說,以色列人真的被他們壓制得死死的,即使要反抗要打仗卻連個像樣的兵器都沒有,真的很慘。

有道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平常我們聚會分享,或坐著聽道,講到信仰的原則該怎麼樣做可能都很清楚。但是當自己像以色列人那樣陷入危急窘迫的情況時,該怎麼辦呢?我們能否還頭腦清楚,能按著平日知道的聖經原則去做?是真糊塗了呢?還是假糊塗?這就是我們面對考驗的時候了!

二、真糊塗的人選擇遷就現實,不信靠神(8-15節)。


先前兩段經文1-7節,16-23節都在敘述當時整體情勢對以色列人的不利。但8-15節才是本段經文要探討的重要問題。首先讓我們看到的是:真糊塗的人有個記號,情勢危急他選擇遷就現實,不信靠神:「掃羅按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在吉甲等了七天,可是撒母耳還沒有來。掃羅的軍兵開始溜走。於是,掃羅說:『你們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他就獻上了燔祭。掃羅剛把燔祭獻完,撒母耳就來了,掃羅出去迎接他,向他問安。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的是什麼事?』掃羅答道:『我看見手下的人不斷離我而去,你到了約定的時候還沒有來,而且非利士人就聚集在密抹。我想非利士人就要到吉甲來攻打我們了,但我們還沒有向耶和華求助,我迫不得已,就獻上燔祭了。』撒母耳說:『你真糊塗!你違背了你的上帝耶和華的命令。祂本來要使你的王位在以色列永遠堅立,但現在你的王位不能長久了,耶和華已經找到一個合祂心意的人,要立他做百姓的君王。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令。』撒母耳離開吉甲去便雅憫境內的基比亞。掃羅數了一下跟隨他的人,約有六百人。」

我們不知道為何這麼軍情危急的時候,掃羅等了撒母耳七天要請他主持獻祭大典,竟然他遲到。按當時中東列國的慣例,戰爭既是國之大事,打仗前一定要集結大軍請祭司獻祭才有神的賜福與同在使戰爭得勝。撒母耳遲到,但也沒有不來,在掃羅剛獻完燔祭還沒獻平安祭時他就來了。但是撒母耳沒給他掃羅王面子,反而當眾質問他做的是什麼事?

11節: 掃羅答道:「我看見手下的人不斷離我而去…」他把事實陳述出來:參與聖戰的百姓等得不耐煩,已經紛紛散去。「你到了約定的時候還沒有來」他認為撒母耳也要負責,因為他遲到。「而且非利士人就聚集在密抹。」他觀察出情勢的需要,非利士人正在密抹集結,隨時有可能下到吉甲發動攻擊。「但我們還沒有向耶和華求助,我迫不得已,就獻上燔祭了。」他以為若沒有依循慣例先獻祭,沒有神的同在與賜福他不敢貿然開戰。所以他辯解他是不得已的,主觀上並沒有僭越祭司職權的惡意。

你是否同意他的辯解呢?有些聖經學者似乎被掃羅說服了,認為他真是無辜的悲劇人物,甚至認為錯的應該在撒母耳(誰叫你來這麼晚呢?還怪我喔?)

但從聖經的原則來省察,我們仍然要說,他似乎沒想到,其實他還有另一個選擇可以更好—自己去禱告上帝!局勢不利情況窘迫,掃羅他自己可以禱告,等候神的指示;自己未必非得代替撒母耳獻祭不可!因為神聽祂兒女危急的呼求。更何況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要帶領整個國家的軍隊打仗,危急關頭上帝豈會不理不睬?

掃羅他是眼看人愈走愈多,怕人都走光了該怎麼打仗啊?所以趕緊獻祭想把人留住。他似乎擔心人,看環境,更甚於要憑信心單單來敬拜神!

「沒有信心的人不能得到上帝的喜悅,因為來到上帝面前的人必須相信上帝存在,並相信祂會賞賜一切尋求祂的人。(來11:6)。」神很看重我們的信心。任何人獻祭若是以信靠神的態度獻上祭物尊榮祂,神都悅納。但像掃羅王這樣以獻祭為手段,目的是要把人留住,是選擇向環境靠攏,神反被當成一個擺設,並非信靠神尊榮神。

三、真糊塗的人不明白神要的是聽從而非獻祭。


13節讓我們知道掃羅王的罪名:違背上帝的命令並沒有遵守。造成一個直接的後果是他的王位不能長久了。因為上帝要的是他得聽從祂的話,而非用獻祭來取代:「撒母耳說:『你真糊塗!你違背了你的上帝耶和華的命令。祂本來要使你的王位在以色列永遠堅立,但現在你的王位不能長久了,耶和華已經找到一個合祂心意的人,要立他做百姓的君王。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令。』

平心而論,當聖經說掃羅違命獻祭,並非限定為君王者一律不可獻祭。因為後來的大衛、所羅門王都有獻祭且蒙神悅納 (撒下 6:13,撒下 24:25;王上3:4) 。因此有些聖經學者認為掃羅他此時的「違命」與獻祭無關,但又因為上帝事先說了什麼命令要掃羅遵守也沒講,所以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掃羅這裡是出了什麼狀況。

但整個上下文脈顯示:掃羅此時正等著撒母耳來獻祭,後來他等不及就自己獻了,導致撒母耳來了看見他獻祭,便質問他做的是什麼事,掃羅也為他的獻祭做辯解。所以我們認為這裡的重點,還是在講獻祭的事。

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呢?答案是:上帝此時既然要撒母耳獻祭,不要掃羅獻祭,他便應聽從主命。上帝在教導我們一件事:聽從神這件事,是沒得商量,沒有替代品的。我們有時會想以「做什麼事」來取代聽從神;但聽從神,就是聽從神,是沒有替代品的。

有句英文講得很好:If He is not the Lord of all,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如果祂不能在凡事上作主,祂就根本不是主。校園團契饒孝輯牧師曾公開見證到,他念成大時非常熱愛建築,很想當建築師。但上帝呼召他要當傳道人,讓他陷入掙扎。他曾經問上帝可不可以他穩定聚會就好?可否以後當建築師帶職服事?爾後任何教堂的設計都免費奉獻?結果這些條件上帝都不答應,就是要他當傳道人。他才明白:順從神就是順從神,這件事沒得商量。當萬王之王發出祂的命令要我們遵從他的呼召,我們就是聽話照做,才是真正的尊榮祂。

結論:真糊塗?假糊塗?

在掃羅違命獻祭的事件中,很多人為他叫屈,打抱不平。有的說他情非得已,王位因此被廢實在莫名其妙。有的認為這只是撒母耳失去領導權之後的反撲,看見自己祭司職權被剝奪心有不甘才對他這樣嚴厲。我想,我們會那麼同情掃羅,想替他說話,是因為我們在那樣危急窘迫的情況下恐怕也會做出與掃羅一樣的事情。

但聖經說: 「其實你們的上帝耶和華就是你們的王。(撒上12:12) 」。如果以色列的君王不能聽從神,可以憑自己的喜好「選擇性聽從」,那神的主權就打了折扣(到底誰是主啊?但那是神萬萬不能容許的。

縱認掃羅違命獻祭是情有可原。但此例一開,後面更嚴重的情況就出現:神要掃羅把亞瑪力人及牛羊駱駝和驢全部殺掉,一個不留。但掃羅只殺掉瘦弱無用的牲畜,把上好的牛羊留下來享用。(撒上15:9)可見他始終對上帝的話選擇性地聽從。

回到剛開始蘇格拉底的那個問題:怎樣才能脫離愚昧,不當糊塗人而擁有真智慧呢?箴言9:10 說的好:「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一個人若真知道這整個世界都是上帝造的,祂是萬有的主宰,在一切事上理當享有至高的主權。他因著敬畏神就甘心聽從,把上帝的話看作比聖旨還大的命令,他的真智慧便由此而來。即使世人看他是個糊塗人,但也是「假糊塗」。因為他有屬神的真智慧!

但真糊塗的人,是把上帝的話放在一邊,心裡充滿現實利益的計算。就像掃羅打的算盤:再不獻祭人都走光了還怎麼打仗?所以倉促之間趕緊獻祭,想把人留住。

但獻祭是要獻給神的,神是否悅納他如此行呢?在他的辯解裡他卻一字不提。在神眼中,其實他是個真糊塗的人(行事愚昧)。因為他不聽從神,把神放一邊,神不悅納他的獻祭,他的王位就坐不久了。

講完掃羅王違命獻祭的事件,對今天的我們來說,有何提醒呢?第一、來教會作禮拜就是敬拜神,信靠神的態度很重要。我們口唱的詩歌,獻上的禱告,讀聖經、聽講道,投進去的奉獻,整個來說這都是在敬拜神,也是在獻祭(讚美祭,來 13:15-16)。因此我們省察自己要有信靠神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聽從神的吩咐,這件事沒得商量。願上帝幫助我們,真認識神是這天地的造物主,宇宙獨一的真神,祂在一切的事上都有至高的主權。我們只有以無比敬畏的心聽從祂,照祂的吩咐去行,這才是對祂的尊榮與敬拜。妄想用別的代替聽從神,只是自欺欺人,凸顯自己是真糊塗罷了。因為他並不知道神真正要的是什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