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2018年美國的三大轉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舉目雜誌 追蹤
張紀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8.12.27

2018年即將過去。不論對美國或世界,這都仍然是不平靜的一年。在美國國內,對執政者的反對與擁護意見強烈對立。在各樣紛擾之中,新政府及國會大幅修改了許多前任的政策。筆者從一個福音派基督徒的視角來回顧2018年,具有重大影響或深遠意義的3大政策轉折如下:

美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猶太教及回教公認的聖城。20年前,美國經國會立法並克林頓總統簽署,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要把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但是克林頓、小布什及奧巴馬3任總統,都怕得罪中東回教國家,為避免戰亂,一再以行政命令推延遷館。

2017年12月初,川普總統宣佈遷館的計劃,今年的5月14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盛大開幕,震撼世界!這一天,距1948年的5月14日,以色列在故有的土地上復國,正好70周年。美國與周邊友好回教國家已有諒解;即使當地的巴勒斯坦人抗議吵鬧,不久就緩和下來。有其他十多個國家也陸續跟進遷館到耶路撒冷。

這不是偶然,因為聖經早就預言以色列的復國,耶路撒冷在神的計劃裏貫穿新舊約歷史,也關乎末日來到的主軸(參閱《撒迦利亞書》)。聖經預言超過九成已應驗,最後要應驗的是《但以理書》及《啟示錄》關乎基督再來之前的大事,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大災難以及末日爭戰等等。關於耶路撒冷在聖經中的重要性,請參看《舉目》新媒體在今年6月15日發表的文章《以色列建國70年―70節與以色列相闗的經文(鄭鴯璇)》。(註一)



新任第2位最高法院保守大法官

2017年,新政府上任不久,川普總統就提名戈薩奇(N. Gorsuch),接替過世的保守大法官史卡理亞(A. Scalia)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參議院順利通過。2018七月,中間派的肯尼迪大法官告老退休,川普有機會提名另一位保守的大法官。而這一次的提名,由於可能會使最高法院中保守派與自由派的力量對比扭轉為五比四,因此格外受到美國社會左右兩方的極大關注。

最高法院的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比率,對美國司法準則的定奪至為關鍵,影響社會走向深遠。1960-70年代,自由派佔優勢的大法官以“政教分離”之名,把禱告、十誡及聖經趕出公立學校,也阻止在公立學校辦公開宗教活動。以至,這40年社會道德墮落,不法之事加多,日趨險惡。與廣大基督徒聖經立場背道而馳的墮胎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等一系列判決,在最高法院多是因自由派稍占優勢而以五比四勉強通過。

自由派及激進派強烈反對維護傳統價值觀念的保守法令,對任何保守大法官候選人會杯葛阻擋。第二位被提名的卡瓦諾(B. Kavanaugh)有極好的法學經歷並兼任哈佛法學教授,他的為人與操守也在之前的聯邦巡迴上訴法官任命過程中通過了參議院的細緻考察。本次參議院質詢期間,他在自由派/激進派參議員面前仍然遇到極大困難。而36年前一位中學女生被性騷擾指控,雖然被指當年在場的同伴都否認曾有該事件,仍引起輿論嘩然及政治大波。最終經過參院的激烈辯論及聯邦調查局介入并發表調查報告,卡瓦諾才勉強過關。

兩位新大法官到位,最高法院趨向保守,或可阻擋至少延緩美國社會更多敗壞,影響未來20-30年或更久。

解除東北亞核彈危機

朝鮮戰爭停止後60多年,南北韓之間一直不太平。尤其朝鮮發展核彈,危及東北亞,也引起包括中國在內絕大部份國家的強烈反對,但不論聯合國的禁運制裁或長年的六國會談都解決不了問題。

2017,朝鮮的核彈及導彈試驗更把局勢推到大戰邊緣。美、韓、日一再聯合實彈演習,劍拔弩張,美方備戰甚至啟動撤僑。2018首爾冬季世運後,發生奇妙變化,南北韓首領初步達成和解共視,再經新加坡的川金會,使整個局勢緩和下來,全世界都鬆了口氣,千萬人民免於無情的戰火。



這麼快速的把東北亞核彈緊張危急解除,不得不歸功於美國與南北韓及中國領導人處理得當。值得一提的,兩位美籍韓裔宣教士被朝鮮立即順利釋放,平安回到美國,總統親自到機場迎接,以示對為義受苦的神職人員之尊重。

神是止息刀兵的和平之君。人民都惧怕戰爭,渴望和平。這普世盼望被展示在紐約市聯合國廣場勞夫班其公園(Ralph Bunche Park)的以賽亞牆上:“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赛》2:4後半段)。聯合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成立,企圖盡快化解各國紛爭。但是70多年來,戰亂不斷,因為這世界在罪惡和陰暗的權勢之下,爾虞我詐,天下太平可望不可及。 終極的和平,乃是倚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大功才能成就。

結語

世上有苦難,在近末後的日子,更多災禍、險惡和危機,美國也不例外。聖經的話要我們為萬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這應許並不意味可免去所有苦難,但我們基督徒在試煉中有終極盼望 — 就是神國降臨,基督再來並掌權;“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赛》2:4前半段),進入那真平安和命定的福。

 

註一:https://behold.oc.org/?p=36722

本文原刊於舉目雜誌官網2018.12.27

歡迎各大基督教媒體來信合作,詳情請來信洽詢enews@ct.org.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