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新的一年痛苦不會少,但恩典更多!】各宗教如何看「痛苦」 耶穌沒阻止苦難,但祂來為你我受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世人在痛苦中,對上帝常見的質疑包括「上帝有能力嗎」、「為何世界要有疼痛」、「上帝這樣公平嗎」、「上帝關心嗎」。(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新竹竹北報導】「新的一年『痛苦』不會比較少!但『恩典』會更多!」2018年最後一個主日禮拜(十二月30日),新竹靈糧堂福音主日分享一個特別的主題「別跟我說,你懂得我的痛」,帶領眾人想一想自己與「痛苦」的關係,以及為什麼上帝要創造「痛覺」?

講員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銘恩醫師從醫學、宗教等不同面向介紹「痛」,回顧過去一年,很多人經歷親友離世、身體處在病痛的掙扎,以及社會對立氛圍下的傷害痛苦,可說每個人每天都活在不同類型的「痛」的陪伴中,而「痛」是上帝給世人一個獨特的知覺。

劉銘恩醫師分享「別跟我說,你懂得我的痛」

劉銘恩醫師分享「別跟我說,你懂得我的痛」



「痛」是上帝給世人獨特知覺
劉銘恩醫師首先分享,20幾年前他在產房實習,遇到一位產婦極度疼痛的大叫,當時他想安慰對方就脫口而出:「我懂得妳的痛」,沒想到產婦瞪著眼睛對他說:「別跟我說,你懂得我的痛!」後來擔任同工參與教會服事時,這句話也常常提醒他,是否真的能同理對方的痛?

他提到,從醫學來看,慢性疼痛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是遠高於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疼痛一來常常讓人痛不欲生。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70%每週會使用一次以上的止痛藥。

至於痛的來源包括傷害性刺激(如刺到釘子)及情緒性刺激(如令人憤怒的事件),都會帶給人「痛苦」。需分辨的是痛(pain)與痛苦(suffering)的不同,對一個生命來說,很多時候痛覺增加有限,但痛苦增加很多,如焦慮、壓力、睡眠影響、憂鬱、失能、失去生活目標等。

世人如何看痛苦?劉銘恩舉文學家卡夫卡的話:「心臟是一座有兩間臥室的房子,一間住著痛苦,另一間住著歡樂,人不能笑得太響,否則笑聲會吵醒隔壁房間的痛苦。」或是哲學家泰戈爾所說:「世界以它的痛苦同我接吻,而要求歌聲做報酬。」皆能深刻描述痛苦,但無法告訴世人怎麼解決痛苦。

教痛苦者用己力尋找解脫?
因此,宗教如何看痛苦?劉銘恩介紹,印度教的痛苦觀是「解厄消災」。認為消除苦難的方法是人的自我(Atman)應融入神的梵(Brahman),透過修練如瑜珈,目的在於使人與神性的梵合一。

伊斯蘭教的痛苦觀則是「逆來順受」。認為萬苦之源為宿命(阿拉的旨意,不需要問為什麼),所以苦難為人生的考驗,或是正義的懲罰,應付苦難方式為接受(順服神旨)及行動(敬虔與聖潔)。

佛教的四聖諦中有苦諦,苦難觀是「因果報應」。認為今世的苦果是前世的因,只要是輪迴,就無法避免會受苦。有情眾生要想從苦中徹底地解脫出來,只有脫離輪迴(涅槃靜寂)此辦法。

劉銘恩帶大家反思的是,若將痛苦的來源歸於前世,會給痛苦者盼望還是絕望?要遠離痛苦,所追尋的終極目標就是一場空(涅槃)嗎?教痛苦者用己力尋找解脫,是否就好像教溺水者游泳一樣?

痛苦中,對上帝常見的質疑
那麼基督信仰如何看痛苦?劉銘恩提到,世人在痛苦中,對上帝常見的質疑包括「上帝有能力嗎」、「為何世界要有疼痛」、「上帝這樣公平嗎」、「上帝關心嗎」。面對痛苦,會疑問上帝難道不能把世界照顧得更好一些嗎?疼痛,是上帝創造的敗筆嗎?

例如哲學家伊比鳩魯曾質疑,若神是全愛的神,但祂不能阻止災難發生,那麼神就是全愛而不是全能的神;若神是全能的神,但祂不願意將災難挪開,那麼祂便是全能而不是全愛的神。若祂是全能又全愛,那麼為何世上仍有災難與罪惡呢?若祂既不是全能又不是全愛,那麼為什麼稱祂為神呢?

為何世界要有疼痛?話鋒一轉,劉銘恩強調,「痛覺」是上帝放在世人生命中的保護機制!若沒有疼痛的警報,大多數運動都過於危險;若沒有疼痛,身體會落入忽略需要醫治疾病的險境;若沒有疼痛,就沒有藝術的探索;若沒有疼痛,就沒有性的愉悅。

他引用現代作家楊腓力的話:「疼痛是上帝所預備,讓你在這個星球能正常生活的必要條件!」提醒每個人,當你會感到「痛」時,你就要想到「上帝愛你」!

在十字架上,耶穌承受了世人所無法想像之痛!在這樣極度的痛苦中,祂了解世人的痛,也只有祂能跟你我每個人說:「我懂得你的痛」。

在十字架上,耶穌承受了世人所無法想像之痛!在極度痛苦中,祂了解世人的痛,也只有祂能跟你我每個人說:「我懂得你的痛」。



痛苦讓你真實經歷上帝的愛!
對於苦難,聖經約伯記卅八至四十一章中,上帝用了最長的篇幅,沒有間斷的向人說了一段話。當人質疑上帝是否有能力解決苦難,上帝沒有顯示祂宏大的藍圖,祂顯示的是祂自己!「上帝如果要阻止世界上的每件苦難,那就是祂要創造沒有『自由意志』的人類。」

「神對你受苦的回答:神就是愛!」劉銘恩提醒,人若說自己從未經歷過上帝的慈愛,那就要感謝痛苦的到來,因為「痛苦會讓你真實經歷上帝的慈愛!」上帝安慰你,為的是讓你能充滿同理心的去安慰別人。

劉銘恩最後以耶穌主動走上十字架,是因神對世人主動的愛,帶來主動的受苦。神因人受苦、神同人受苦、神為人受苦,在十字架上,耶穌承受了世人所無法想像之痛!在這樣極度的痛苦中,祂了解世人的痛,也只有祂能跟你我每個人說:「我懂得你的痛」。

「神的兒子耶穌為世人痛苦至死,不是為了世人從此不再痛苦,而是為了讓世人即使在痛苦中,也能像祂一樣。」劉銘恩如此說。

劉銘恩醫師帶領禱告

劉銘恩醫師帶領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