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新的一年 別讓這五個惡習纏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我們都知道什麼是壞習慣,而每當邁入新一年,人們都希望剔除這些惡習。不少人的新年志向希望能改掉這些壞習慣,可是如果要成功,不單是要改變個人的行為,還要轉化想法及態度。這些壞習慣影響的不僅僅是我們個人,還有我們與人的關係。踏入新一年中,你有什麼惡習是需要戒掉的呢?

1.不安全感
也許你會認為自己在人際關係中,不值得被愛、關注或寬恕。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聰明?或是不夠吸引力嗎?這都是不安全感。

也許過去在你的腦海裡會時常聽到一種消極聲音,就像一首重複的歌:「你說的太多了。你太敏感了!你確定你可以勝任嗎?」而你聽到的這些負面聲音,可能就是出自自己。事實上,每個人都對某些事物顯得缺乏安全感。

好消息是,你可以消除這些不安全感。雖然未必能在及時內除去不安感覺,但我們絕對可以處理這個困擾的問題。現在是時候驅逐那些在我們思想中存活已久的批評者,那些讓我們失望、羞辱且消極的聲音,讓我們分心於真正重要的事情。

不安全感會破壞關係,但如果我們尋求神,在基督裡找到自我價值與身份,便會更自由地活出自我。要知道,我們的生命是要來榮耀神,而不是滿足自己。

2.失望
我們都會有失望的時刻,有時小有時強烈。而失望就像一個滾下山坡的雪球,積聚越來越多雪,直到它變成大雪球。

通常造成我們失望的事都與「人」有關,對方的所作所為引起我們的痛心。試著想想,你的另一半因為臨時工作取消早已約好的家庭樂,丟下正在生氣的你,同時也使孩子失望透頂;你年僅十多歲的女兒欺騙你,偷偷溜出家門與男孩約會;你的朋友連續好幾次爽約,這些都是多麼令人失望的事。

無論是瑣碎還是驚天動地,令人失望的事都會直接影響我們的情緒健康和人際關係。一個人使我們失望,所以我們更加添期待在他人身上。因為我們無法擺脫挫折,認定同一個人會反覆使自己失望。

朋友使我們失望、家人使我們失望,無論是教會、鄰居、雇主或同事,他們都會讓我們失望,但你要知道,我們也會使人失望。過份期望別人能夠完美,可惜當失望一旦來臨,它可以粉碎你們彼此間的關係。上帝要我們知道人並不完美,包括我們自己,所以我們不應該期望別人能十全十美。

3.責備
試著想像:你現在找不到鑰匙,但你堅持它們放在廚房櫃檯上。你想到你的另一半清理過廚房,所以一定是對方移動了鑰匙然後放在某個地方。然而他卻堅持說沒有看過鑰匙,因此你對他很生氣,因為你內心肯定對方一定是做了什麼。爭持過後,你穿上外套打算出外散步透透氣,摸摸口袋才發現裡面的鑰匙…。

現在想像一下,換作今天是你的另一半錯放了他的鑰匙卻來指責你,你會有什麼感受呢?如果你有孩子,你就會知道孩子們是如何推卸責任。他們不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躲避懲罰,孩子們甚至會為了避免成年人糾正他們,而互相指責,這卻使人更失望。

可悲的是,成年人的做法其實不比孩子好。我們責備他人、不想承擔責任、躲避任何的懲罰。我們不希望讓人失望,可是責備他人會讓我們情緒感到低落,也會破壞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責備使我們變得憤怒、痛苦、遠離彼此,如果你希望與人有健康及良好的關係,你必需要學習為自己的行為、思想、感受擔起責任。

H

4.嫉妒
你願意少一點嫉妒、多一點感恩嗎?如果你願意,就來數算以下所經歷的恩典吧!想想看你溫暖的家,它是你的避風港嗎?你的健康、工作、學業,身上所穿的、平日所吃的,你的自由與安全、家人與朋友、你的教會,更多的是,你的信仰!難道這些都不值得你感恩嗎?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說:「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將自己與他人比較時,喜樂便會漸漸消失。這樣比較的競賽,使我們想要超越別人,但卻會產生羡慕和盲目追求的心態。羅馬書十二章15節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保羅清楚知道,我們不單是為著自己的事情而歡喜,也是要與人分享他們的喜樂。

5.指控
馬太福音七章1節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耶穌的意思是指,除非你準備好受審判,不然不要輕易論斷他人。舉個例子,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到底這有分對或錯嗎?這顯然只是差異的問題。

對於我們沒有參與的事件,不應擅自作出判決。因為我們不是律師、陪審團或法官,不應該在還未肯定的情況下,做出快速判斷指責他人,我們並不知道事情的所有面相。
(資料來源:crosswalk.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