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點光傳愛:奧地利最暖慶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歐洲各國童軍代表聚集,聯合舉行「點燃希望之光」禮拜。
◎張馨方(媒體工作者) 每到新年,台灣經常有媒體轉播奧地利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台灣民眾對於奧地利地的認識,除了電影《真善美》(倒是不少奧國民眾沒聽過這好萊塢電影),其他最熟悉的,就是這個來自奧國公...

◎張馨方(媒體工作者)

每到新年,台灣經常有媒體轉播奧地利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台灣民眾對於奧地利地的認識,除了電影《真善美》(倒是不少奧國民眾沒聽過這好萊塢電影),其他最熟悉的,就是這個來自奧國公視(ORF)轉播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所以奧地利到底有什麼?有圓舞曲、莫札特、巧克力還有美麗風景。然而奧國不只有這些,還有一項很可貴很重要的,就是基督教文化資產。這裡所謂的基督教文化資產,不是說教會裏的雕像和風琴,而是一種待人、顧念人價值觀形成的「利他生活風格」,而ORF正是大推手。

奧國公視同時在市區廣場錄製募款節目。

 

歲末年終 捐款勸募計畫多
話說奧國民眾多半信仰天主教與基督教,每到聖誕節,就像許多歐洲國家一樣,有熱鬧氣氛與美麗的裝飾。但這個社會還有一件很有特色的事,從十二月到一月,是奧國一年當中主要的募款期。

說到募款,台灣不是也有許多「寒冬送暖」活動?除了早年有廣播電台賣虱目魚精助唐氏症,晚近多半直接訴諸募款。另外,台灣也有常態的聯合勸募和其他頗有歷史的慈善機關,以有限的行銷資源,找名人代言,鼓勵大家捐助,但偶爾善款流向與善款用多少於所訴諸的計畫,也曾引起疑慮。


除這些活動外,我曾在高雄菜市場看過,一位獨居老太太,身後窄窄的居所堆了十幾床棉被。原來,地方富有的婦女團體每年有送暖行動,總來這裡送棉被並且拍照。在我看來,老太太最需要的,恐怕不是多一床棉被,而是陪伴。一再找老太太定時拉布條拍照,頗有消費對方之嫌。

住在台灣的我,印象最深的全民募款運動是與美國斷交和蔣介石總統過世,要捐錢買武器獻機報國、以及國外大地震捐款之類,其他就比較少了。

從總統到小學生 全國都來捐款
奧地利的勸募有何不同?這是由奧國公視ORF作為全國主要媒體也是公共媒體,在四十五年前發起,如今已形成全民運動。整個活動從年年選一位「奧國之子」,帶蠟燭燈箱搭機到伯利恆主誕堂分火,點亮後搭機回奧地利,然後各界拿燈箱來分火開始。

包含歐洲各國的童子軍代表聚集在教堂,由各宗派主教聯合舉行「點燃希望之光」的禮拜,再由這些童軍帶回各國。這過程由ORF全程轉播,同時邀請周邊各國消防救難隊直接到ORF攝影棚,錄製點光節目,人數之多,把攝影棚擠得滿滿的;並且邀請弦樂與豎琴組成的樂團,各團體輪流致詞與點火。

我在棚內與主持人聊天,問他這種活動舉辦這樣久,是否流於形式?他說,聖誕節之所以熱鬧,是慶祝耶穌降生。點燭火傳遞的活動是因為按著聖經的意思,耶穌來給人希望。燭光代表黑暗中的希望,而這個活動年年辦,一方面回應社會年年有不同的需要,卻也是年年提醒大家,生活有希望,但這個希望來自上帝,提醒人們莫忘分享希望,以具體行動募款幫助人。所以這個活動才不會流於形式。

公益團體都在市集擺攤義賣。

 

限制善款用於行政人事費比例
所謂具體募款行動,是全國有七大社會企業提出各種明確的資助計畫,例如身心障礙者的動物療癒計畫、特殊教育資源教室等。奧國公視會製作節目,介紹這些需求,讓大眾理解;也藉著說故事呈現、回顧過去一年該計畫執行的情形。

包含上述燭火燈箱分到各國各縣市,來引火的單位與個人可以捐款。同時,ORF頻道也有製作運動節目,邀請運動明星與相關產業業者投入募款和捐款。

ORF的廣播節目也推出連續一百二十小時的「募款點播」。廣播的錄音間是個貨櫃屋,可以移動到市區廣場。不只民眾,連總統都來點播捐款。國中小學生則收集可折換現金的環保廢棄物如電池等,將所得由老師帶來捐,並上節目說明過程、表達意見。

此外,全奧地利各城市都有持續近一個月的市集,包含ORF在內的許多團體都在市集擺攤義賣,老人團體也出來擺攤賣手工藝品,許多攤位都貼有明確的支援募款計畫。

這些活動會持續到一月中旬。然後由專責善款經營的單位,在三月底開始的會計年度逐一撥款,也預留一些幫助急難救援工作。經營善款撥款單位本身就叫做「點亮希望」,其中明定只能將低於十分之一的善款用於行政人事費用。

全民成長的共同記憶
多年來,由於這樣財務透明,和各計畫明確又落實執行的運作模式,使得奧地利這個從年尾到年初的全民運動,得到信任而持續迄今。許多中年人從小就經歷這點光傳愛活動,成為全民成長的共同記憶。

當許多地方的聖誕節幾乎被大量商業活動填滿,奧國年尾年初的募款活動更顯現維持聖誕節本意。雖然也有台灣教會界朋友說歐洲在世俗化,但是仍有如奧地利這樣的社會,維繫基督教文化傳統為社會價值核心。

這給我們很多鼓勵,也同樣告訴我們,年年紀念聖誕節是一種提醒,提醒生命可以有希望,希望來自上帝。有這希望讓人能有喜樂,並將喜樂與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並能「有感」;常求他人的益處,而不是自己的益處。當大家更守分而有所為,就形成社會正向發展的穩定之源。

許多攤位都貼有明確的支援募款計畫。(照片皆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