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約拿單:一個光明磊落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ieter Lastman, David and Jonathan, 17th
約拿單是個沒有自己、只有上帝的人,所以有些聖經學者認為,不只是大衛預表了將來耶穌基督要掌權作王;約拿單也能預表耶穌基督,因為他謙卑捨己,願意退下王者的尊榮,順服天父的旨意。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廿章1-42節

在你一生中,有沒有認識心地光明磊落的人呢?一個光明磊落的人,應當具有正直無私、忠誠、勇敢、善良、富正義感、恨惡惡事等美好的品格。

約拿單就是這樣的人,因著他正直無私的品格,他能不忌妒大衛能力聲望超過他,反而很欣賞他,幾次與大衛立下盟約,彼此結為至交好友。約拿單眼見父親掃羅王欲置大衛於死地,他義無反顧地寧可得罪父親,也要幫助大衛逃亡。

真實活在神的面前

約拿單常常提到他在神面前的約定。當約拿單向大衛保證,只要一打探到他父親對大衛的態度,就會第一時間告知他消息,約拿單還提到「願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作證」(12節)以鄭重其言。

當約拿單請求大衛日後登基作王要善待他的後人,他也主動與大衛在神面前立下盟約(16節)。當約拿單和大衛商議事情時,也提到「至於我們之間所立的約,耶和華永遠為我們作證」(23節);最後他們互道再見揮淚而別,約拿單又再次提到,「我們已憑耶和華的名起誓,有耶和華在你我和你我的子孫之間永遠為我們的盟約作證」(42節)。

其實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神總是鑒察我們的一切。使徒行傳十七章28節告訴我們一件事:「我們的生活、動作和存留,都在乎祂。」所以,儘管我們看不見上帝,祂的眼目始終鑒察著我們的一切。約拿單請上帝為他與大衛講定的每件事情以及彼此立下的盟約來作證,總是邀請上帝來參與他的一切,這種真實活在神面前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不站在上帝的對立面
「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14-15節)幾乎所有的聖經學者都同意,約拿單此時對大衛所講的這番話,已經不是以一個尊貴王子的身分跟下屬大衛說話。此時的他已視大衛為以色列尊貴的君王,自己謙卑地以僕人身分,請求大衛日後登基為王,務必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他。

約拿單看得出來大衛要接續他父親做以色列的王,他知道這是遲早的事、是出於上帝的旨意。約拿單是與神同行的,既然他知道了上帝的帶領他就謙卑順服。他很坦蕩,心裡一片光明毫無罣礙,自己身為王子,當不成以色列的國王卻也無妨。他不但盡力相助大衛逃亡,還與他立約,請大衛以後當上王位免他一死。即使大衛登基之後把仇敵都滅了,也請務必要恩待他的後人。

一個人能夠心地光明磊落如約拿單者,總是在利害關頭選擇與上帝同行,向永生的上帝效忠,絕不站在上帝的對立面,與上帝對抗。正如使徒保羅說的:「因為我們不能抵擋真理,只能擁護真理。」(哥林多後書十三章8節)

看到不公不義的事無法容忍
當約拿單知道父親決意要殺大衛,心裡非常難過。掃羅王卻惡狠狠地罵他不該幫著大衛說話,還罵約拿單:「你這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30節)並且毫不遮掩地講出大衛非死不可的原因:「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31節)但約拿單仍然質問他父親為何要殺大衛?是因為他做了什麼惡事嗎?掃羅當然答不上來大衛有什麼惡事,卻因此被激怒到竟把身旁的長矛擲向他,想要殺他。

約拿單看見他父親如此卑劣,竟然只為了自己政治利益就要流無辜人的血,他怒氣沖沖地離席抗議,甚至還生氣到一整天連飯也不想吃了。

這就是約拿單的性格。一個人既然愛慕上帝的聖潔公義良善,自然也恨惡一切不公不義的事情。看到這些見不得人的骯髒醜事,他不會保持沉默,反而會非常生氣!想想我們身處在這個社會,不法之事日漸增多,我們會不會看多了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已經麻痺到沒有感覺了呢?

不要以為這些是正常的反應,我們要為上帝的緣故發義怒,像摩西看見百姓陷在大罪而發怒(參出埃及記卅二章19節),像耶穌看見聖殿竟淪落為賊窩那樣氣憤(參約翰福音二章13-17節)!基督徒若真熱切愛慕上帝的聖潔公義良善,就不能容忍罪,反要恨惡一切的罪,絕不沾染罪!

只看重上帝旨意的成就
在整個援助大衛逃亡的行動裡,我們只有看到約拿單赤誠相待,竭力援助大衛逃離他父親的追捕。當大衛知道王宮是不能再待下去了,他與約拿單不禁抱頭痛哭,揮淚而別。這讓我們看到他們作為生死之交的真情流露,絲毫沒有看到約拿單為自己盤算。現在他選擇幫助大衛,也等於得罪他父親,同時也失去了王位,以後大衛登基為王能否善待他,還要看大衛自己能否守信用呢!約拿單也是要冒著風險的!

我們看到的約拿單是個沒有自己、只有上帝的人!所以有些聖經學者認為,不只是大衛預表了將來耶穌基督要掌權作王;約拿單也預表耶穌基督,因為他謙卑捨己,願意退下王者的尊榮,以順服天父的旨意成就為滿足。

明辨是非 作上帝光明兒女

相對於他父親掃羅王一肚子壞水,處處為自己的政治利益要謀害大衛,不惜公然與上帝站在對立面,是一個只有自己沒有上帝的人。

約拿單,毫無疑問是個心地皎潔光明磊落的人。他對上帝的心意敏銳而樂意順服,知道神要揀選大衛成為以色列君王就樂意接受;對朋友講情義講信用,多次出手相助;也同時對父親掃羅的缺失善盡規勸之責以免他鑄下大錯,並不因為面對父親就同流合汙而能明辨是非。

活在新約時代的基督徒,應當思想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是:「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以弗所書五章8-13節)

我們可以從約拿單身上看到這樣光明磊落的榜樣,也求主加給我們力量,在這黑暗混亂的世代中,作個光明磊落如約拿單的人,結出良善公義的果子,明辨是非,作上帝光明的兒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