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談影說愛》為對方著想的愛情不一定就是幸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觀後 ◎溫小平(文字工作者) 當我們形容婚姻中的配偶,通常會用「另一半」來描述,所以,我們從開始能夠體會愛情時,就很努力尋找自己不可或缺的另一半,似乎少了他,我們...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觀後

◎溫小平(文字工作者)

當我們形容婚姻中的配偶,通常會用「另一半」來描述,所以,我們從開始能夠體會愛情時,就很努力尋找自己不可或缺的另一半,似乎少了他,我們就缺乏活下去的力量。這樣看來,唯有配偶才能讓我們得以完全。

為什麼人需要配偶?
那麼,配偶到底跟我們是甚麼關係,才能補足我們的缺乏?

如果問那些結了婚的人,他跟配偶的關係像甚麼?有人會說,像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像自己的朋友,或是像情人等,也可能初始像情人,更多時候像家人,這樣的關係比較能夠持久。因為愛情有時會轉淡,但是家人的關係卻是細水長流,揉進我們的血液之中,無法切割的。

既然如此,配偶就應該陪在我們身邊,永不離開,當我們需要他的時候,他就在那裡,不會讓我們找不到他。誰都希望這樣恆久的關係,可以白首到老,永不分開,一起唱著《當你老了》這首歌,這就是幸福。

可是,偏偏有些人遇不到這種幸福,他的生命裡盡是殘缺、盡是孤單所帶來的悲傷。沒有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是無法體會這種彷彿被遺棄的感覺,心裡彷彿被挖了一個洞,走在寒冬的街道,冷颼颼的寒風吹颳著皮膚,也往心裡吹進去,裡外都冰寒,活下去也只是行屍走肉。

怕的是,時間久了,他習慣了孤單,完全被孤單吞噬,那才是比悲傷更悲傷的,除非他能遇到化解冰霜的真愛。

彼此陪伴的愛情可以驅走孤單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雖是小品的國片,賣座卻不輸給好萊塢大片,或許就是因為他說到許多人的心坎裡。即使電影院裡大都是情侶一對對相偕觀賞,但是,我好奇的是,他們的心意是否真正相通?他們是否依然覺得孤單?這個社會中,有太多孤單的人,在尋找一個可以給他溫暖、給他陪伴的人,這種愛可以為他趕走悲傷。

如同男女主角哲凱和媛媛一般,從16歲開始認識、作伴,了解彼此的傷痛、有共同的愛好、可以互相傾吐,甚至倚靠,偏偏,還沒有跟對方說出這一份愛,悲傷先在彼此心裡搶占了位子。這不禁讓我們思考,到底哪種愛情可以勝過悲傷,帶給我們喜樂?

遇到一個我們喜歡的人,就想跟他在一起,希望約會永不結束,回到家也是手機聊到凌晨不捨睡去,管他天荒地老,只要有他在身邊,即使每天只有一碗滷肉飯或是陽春麵,也都無所謂。

尤其是隻身在外打拼,或是家人都不在身邊的人,感受特別深刻,只要有人陪伴,他就心滿意足。

男女主角之所以彼此吸引,就是因為他倆都失去了父母,在世上孤單獨處,他們都嘗過孤單的滋味,更加珍惜彼此的陪伴,這種陪伴,讓糾纏他們許久的孤單所帶來的悲傷讓了位,屋裡,不再只是自己一個人,有了溫度,也有了倚靠。

像家人般的愛情無法割捨
愛情的起初都是炙熱的,渴望見面、渴望牽手與擁抱,時間久了,愛情慢慢降溫,變成一種溫暖的感情,如同家人般,彼此需要著,卻不會只要不給;彼此眷戀著,卻不會束縛對方;無論到了哪兒,都會牽掛。你清楚知道,再大的狂風暴雨,他都不會拋棄你,如同血脈相連的關係,已經把你們緊緊繫在一起,只要你悲傷無助的時候,他會立刻飛奔到你身邊。

媛媛和哲凱就是種奇特的關係,雖然彼此喜歡,卻不敢說出口,所以沒有發展成情人,只是如同家人一般陪伴對方。十幾年來,他們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甘心為彼此煮飯、洗衣、打掃,或是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甚至傷心氣憤時,跟對方訴說,久而久之,他們習慣也喜歡這種相處模式。感情破裂的情侶會分手,家人卻是不能割捨的。

相愛卻無法相守,那真是一場最大的悲劇,所以,可以相守到老的愛情值得我們大大感恩。

無法相守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對方家庭反對,或是彼此生涯規劃不同,也可能是對方有說不出口的秘密。照理說,既然是真愛,還有甚麼不能說的?除非是一方得了不治之症,生命在不久將來就會結束,與其到時候讓對方傷痛欲絕,不如假裝不愛了,悄悄離去,或是為對方安排幸福的結局,就是不說「我愛你」,害怕這樣自己更無法走開。

為對方著想的愛情不一定是幸福
男主角哲凱罹患血癌,等待多年,都等不到骨髓捐贈,眼看著癌細胞逐漸侵蝕自己,深怕自己的離去讓媛媛承受不了,於是,特意為她安排條件優秀的伴侶,希望她得到幸福;而媛媛為了讓他快樂,可以放心離開,配合他演了一齣戲。但是,這樣看似為對方著想的作法,是對的嗎?

我有一個朋友的妻子罹患癌症,知道自己不久人世,於是撮合自己的好友給丈夫做伴,免得丈夫以後孤獨。丈夫得知後非常生氣,他只想珍惜跟妻子僅有的時光,不希望妻子為他安排未來。

要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即使彼此相愛,也不能為對方做決定,你認為對的或好的做法,他卻未必會認同。羅馬書十三章8節「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不要以為我們付出的很多,好像我們是為對方好,沒有虧欠他,其實不然。若我們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以為我們這樣做就是愛,那其實是很自私的;你愛自己比較多,你看重自己的看法,卻沒有為對方著想,反而虧欠更多。

真正的愛,是愛人如己的愛,你明明想跟他長相廝守,那就不要把他推開來,即使只剩下短短的時間,你也不可以為對方做主,因為你不是他,你又豈能真正了解他?

如同男主角哲凱所做的決定,他認為自己快死了,不想讓媛媛傷心,再次面對家人的離開,遂為她製造幸福的假象,然後自己悄然離去。他覺得她很堅強,一定可以好好活下去,最多三年,就會把他忘記。

他怎麼知道,愛,早已經深深植入媛媛的心裡,無法拔除了,他這樣把她推開,是因為不愛她還是太愛她?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說的是相愛的兩個人無法相守的故事,我卻覺得,更悲傷的是,他們沒有及早認清彼此的愛情,沒有更早就說出心中的愛。說出來,雖然還是會分開,至少沒有遺憾啊!原不想虧欠對方的,卻虧欠的更多;這提醒我們,無論愛情多麼濃烈,都要懂得尊重對方,愛,更要及早表露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