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機構見證】醫療守護台灣尾60年 恆基困境中不懈怠 經歷神曠野開道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恆春基督教醫院同工2018年大合照(圖/恆基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若做愈多,卻虧愈多,這樣的事你願意做嗎?

對於位在台灣尾的恆春基督教醫院來說,確實面對到這樣的困境,因健保總額支付制度的限制,恆基的醫療服務超過總額規定,等於已經給出去的服務卻收不到健保署的錢,做愈多虧愈多。但以「耶穌愛人如己」精神而設立的恆基,將病人的需要看為優先,即使「愈努力做虧愈多」也要繼續做!

除了健保制度的不合理,位處偏鄉的恆基,各樣資源要進到這裡,也有先天上的不容易,加上整體經濟大環境影響奉獻捐款,恆基的經營上常需面對虧損的挑戰。

感恩的是,在一切看似有限、缺乏的「荒年」光景中,這兩年恆基因為有了禱告祭壇,院內同仁學習禱告凡事帶到上帝面前,更深經歷倚靠主的大能,同時惕勵同仁本身更要努力不懈怠。

回顧過去兩年,上帝帶領五、六十位新血來到國境之南加入恆基團隊,也感動許多人及單位幫助支持醫療傳道事工。2019年元旦啟用的新資訊系統,即是一個主裡幫補的美好見證。

彰基同仁協助恆基切換資訊系統與印表機

彰基同仁協助恆基切換資訊系統與印表機



彰基主裡幫補美好見證
「在大家手拉著手圍成圓圈的禱告聲中,恆基啟用來自彰基的資訊系統,順利從2018跨入2019,展開一個新的時代。」恆基院長陳志成醫師感恩分享,恆基是在參訪台東基督教醫院時,得知東基的資訊系統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助設置。隸屬長老教會的彰基在中部地區有多家分院,醫院資訊系統深受肯定,也協助海外包括中國大陸及越南的醫院。

感謝主,經與彰基聯繫,彰基願意在主裡協助恆基,兩院於2017年簽訂策略聯盟,2018年一整年,彰基資訊團隊動員數百人次,遠從彰化來到恆春,幫助建立各種軟硬體環境、提供教育訓練、進行多次模擬測試、提供寶貴建議以協助恆基改進適應。當元旦凌晨快1點時,恆基來了一位小孩肚子痛要看兒科急診,就由陳志成院長打頭陣使用新資訊系統順利看了第一位病人。

陳志成說,資訊系統就像身體的神經系統,影響很大,謝謝彰基幫助恆基有如體質上的改變與提升。例如過去無法知道藥品、衛材的使用與庫存,備料上只能憑感覺;新系統能幫助院方更妥善管理,對同仁來說也要脫離過去「小醫院」的思維,能學習像彰基這樣醫學中心在醫療服務上的嚴謹與SOP(標準作業程序),有更好的分工與整合。

陳志成院長與恆春半島的孩子

陳志成院長與恆春半島的孩子



盼中央看見偏鄉醫療需要
到恆基服事2年多的陳志成院長,真實看見上帝對恆基的保守與帶領,很多時候看似缺乏,但上帝總是開啟同仁們信心的眼睛,能看到祂奇妙作為,並感動許多人支持關心。

他坦言,受到大環境、健保制度及偏鄉資源影響,恆基經營上每個月常要虧損超過百萬元,一年累積下來壓力很大,過去恆基即有院長要賣房子來補足一些缺口。這時聖靈提醒他要從財務轉眼定睛神,或許眼前看到的是烏雲,但深知「雲上太陽」,困境的背後有神掌權,要看見祂的豐富、慈愛與憐憫。

「同仁們不是不努力,而是愈努力做虧愈多。」陳志成指出,健保總額制度造成了「斷頭」的困境,超過總額規定的部分,醫院給出的服務是收不到錢的,讓醫院少了超過百萬元的經費。他希望藉此呼籲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能夠看到偏鄉醫療的需要,不能用都會區的標準來看偏鄉醫院。」

對恆基來說,守護台灣尾民眾,60多年來如一日。陳志成很感謝神,這2年帶領五、六十位新進同仁加入,讓恆基有了新血、新活力。目前仍需要各專科醫師願意來到恆春,包括骨外科、牙科、眼科及護理人員等,都求神感動更多人前來。

另外,恆基除了醫療服務,也關心恆春半島弱勢家庭孩童的課輔工作,目前與在地教會及機構合作開辦15個課輔班,照顧近400位小朋友。兩個月前,牡丹鄉四林村小部落的牡林分校足球隊孩子,拿下屏東縣運足球冠軍,這群孩子都是恆基牡林課輔班的學童,而且教練們看重孩子的品格比成績更重要,都讓恆基同工們感到欣慰。

恆基同仁去年十一月在白沙灣海邊受洗

恆基同仁去年十一月在白沙灣海邊受洗



打破貧窮的靈 在沙漠開江河
請教陳院長在恆基的事奉中,對聖經創世記四十一章「豐年與荒年」的教導有何體會?他認為,豐年或荒年,很多時候是心態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需要「打破貧窮的靈」。

他提醒,貧窮的靈會讓人一直以為自己很缺乏,什麼都不能做,將缺乏看得比神還大,而沒看見神有真正的豐富、慈愛與憐憫。他更強調,即使是荒年,更要努力不能懈怠,才能倚靠神經歷突破。

回顧2018年,陳院長向神感恩,包括:
1.年初屏東衛生局指定恆基為恆春半島的婦幼專責醫院。
2.四月1日復活節重啟夜間急診,提供居民24小時的急診服務。
3.五月發生一件醫療糾紛,原本可能發生的抗議風暴在瞬間消失,最後家屬願意在體制內尋求解決。
4.十月恆基親愛的阿公許志新醫師榮獲28屆醫療奉獻獎。
5.十一月,恆基將興建的新醫療大樓終於通過衛福部跟縣政府的審核,預計2019年初動工。這棟大樓是兩年前上帝透過莫蘭蒂風災給恆基的禮物。
6.新進多位醫師,員工總數超過250位,並開設員工恩典餐廳。
7.幾位同仁因為車禍受傷或生病住院,都蒙上帝保守醫治;也有同仁信主受洗,重生得救!

他特別提到,其中一位同仁發生重大車禍,以過去經驗後送一定來不及,當時只能在恆春開刀,手術輸血輸光了半島上所有的血,最後救活這名同仁,真實看見神的醫治!

陳院長邀請大家為恆基新的資訊系統上線後的運作,以及新醫療大樓的工程需要代禱。他並感謝各界對恆基的關心,未來也將繼續倚靠神,經歷神「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參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9節)的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