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聖經觀點-從法老異夢說起】豐年時學習分享 荒年時操練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回顧2018年,台灣經歷了許多的重大事件,不論是在政治、社會、經濟、個人等,都一直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而邁入2019年代表著全新的開始,也象徵著要努力為過去的抉擇負責任,不斷往前行走。

今年預料將會面對更大的挑戰,面對未來如波浪般的經濟起伏,不論是荒年或豐年,我們應該如何有智慧的預備自己?如何在聖經的財務觀下,有智慧的管理神所賜的一切?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特助與台灣信義會前監督陳志宏牧師受訪表示,以聖經創世記四十一章記載,法老得了荒年與豐年的異夢,而當時是以農業為主的社會,對應現今的社會來看,會發現荒年與豐年所指的就是現今經濟的好與壞。他說,從人類的歷史脈絡來看,其實經濟是有景氣循環的現象,在人的一生也必定會碰到外在大環境的經濟波動。

以聖經智慧管理錢財
在社會經濟的景氣循環中,如何有正確的財務觀念?陳牧師說,不管是遇到豐年還是荒年,都應該在按照聖經的管理原則下,培養錢財管理的觀念,這樣才能坦然無懼地面對不同環境的挑戰。就如保羅在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2節所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在一切事上,在一切情況下,或飽足、或飢餓、或豐富、或缺乏,我都得了祕訣。

「我們必須以『成為上帝的好管家』作為建立財務觀最基礎的信念。在聖經教導中,人是擁有錢財的管理權與使用權,然而所有權是屬於上帝的!」所以,我們應當將錢財的主權交給神,在使用上學習先尋求上帝如何運用才作出抉擇。他也說,「其實神很清楚地透過聖經教導我們使用與管理錢財的觀念,當我們熟悉聖經的真理時,就可以預備好自己,成為忠心的好管家。」

他更進一步地說,在經濟循環浪潮之下,財務規劃亦是個人錢財管理所具備的條件,它能在豐年時預備多餘的存量,更是為荒年未雨綢繆,以便隨時預備好自己,在荒年危機中仍不致缺乏。

使教會成為隨時的幫助
教會是社會的縮影,所以當大環境的經濟下滑時,也表明了教會的經濟會隨著變動,富裕、節儉、甚至是困難,都是教會將面臨到的經濟狀況。陳牧師引用哥林多後書八章15節表示,「正如經上所記:『多收的沒有增多,少收的也沒有缺少。」教會應努力成為忠心良善的好管家,在豐裕時應懂得分享與顧念其他弱小的教會或團體。不僅如此,教會應學習在豐年時保留一部分所得的結餘,這樣在碰到荒年時就能派上用場,為教會經費化解危機。

陳牧師也提醒,教會在分享與保留間也需要取得平衡點,以聖經人物約瑟為例,他在埃及豐年時,是保留五分之一,為荒年作預備。他建議教會可以採納約瑟的錢財管理,這樣不僅可以為未來做預備,也可以堅守分享的原則,即便是在荒年中,都可以成為他人隨時的幫助。

最後陳志宏牧師也鼓勵大家,上帝容許這個世界有不同的經濟處境,其中必定有祂要我們學習的地方,在豐年時學會分享與關懷;在荒年時經歷信心操練。在詩篇廿九章10節說到,「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無論在任何的處境都要全然倚靠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