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漫畫使徒的福音書 張文偉:聖經文化不褪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小偉以往視漫畫為個人興趣,如今盼以漫畫廣傳福音。(受訪者提供)
【特約記者曾雪瀅報導】香港漫畫家張文偉(小偉)自小受漫畫薰陶成長,年少時曾揚言:「要為主畫漫畫」,卻是在真正擠身漫畫行業、日以繼夜的趕稿、最後陷入空虛茫然中,才在朋友帶領之下決志,並且創作一系列頗受好評的聖經漫畫。

小偉至今創立「房角石工作室」已有八年,從畫稿、腳本、排版、設計、印刷等一手包辦,他希望將聖經故事融合熱愛的漫畫,透過親筆繪畫創作叫人曉得福音。工作室已出版一系列福音漫畫如:《使徒行傳1-3冊》、《奧古斯丁-上下兩冊》、《做個智慧人》等,目前最新一本關於耶穌基督的漫畫《我是王》第一冊已製作完成。

小偉前往以色列昆蘭曠野搜集資料。(圖片皆受訪者提供)

小偉前往以色列昆蘭曠野搜集資料。(圖片皆受訪者提供)



從小熱愛漫畫 高中就想入行
早在小學時期,小偉已熱愛漫畫。「我常看香港的漫畫書,一、二年級遇上一位喜歡閱讀的鄰居,經常到他家看書,所以漸漸對漫畫產生興趣,因為想要『畫』,更把學校教科書拿來發揮!」因著左鄰右舍的緣故,小偉發現這道漫畫之門。一心想要加入漫畫行業,正值17歲的他,中五會考還未放榜前已到漫畫公司應徵,打算入行。

「既然進了漫畫界圈子,沒有人甘願只做初級助理,每個人的目標都想成為漫畫家。」小偉抱著火熱的心日以繼夜打拼,望在漫畫圈中得他人賞識。因從小就讀基督教學校,小偉早已耳聞有一位神。盼在圈中能有所成就的他,還曾向上帝呼求說,「神啊,如果我能成為漫畫家,我就為祢畫一本漫畫。」

搭上夢想列車 晝夜趕稿卻空虛
小偉在27歲時正式成為漫畫家,似乎圓了從小到大渴望已久的夢想。懷著火熱拼勁的心,他晝夜不斷畫圖、修圖、改圖……生活埋頭苦幹卻也一成不變,即便煎熬還是咬緊牙關撐過一年。

直至一天他審視過去,才驚覺這不是自己起初嚮往的生活。「成為漫畫家後的生活不也是那樣嗎?沒有想像中的喜悅和滿足,長久以來趕稿的日子使我身心疲憊。」

小偉詫異為何入行不到兩年,年少時期旺盛的熱情竟被磨滅?他毅然抽身而去,離開打滾十多年的漫畫圈。正為前途感到茫然之際,上帝為他開了一條路。因著朋友牽線,小偉遇上一位從澳洲回香港的基督徒。這位基督徒渴望出版一本聖經漫畫,正要尋覓合作的漫畫家,巧合下找到小偉。這時他才醒覺說:「這是我十多年前向上帝許下的禱告!」

《我是王》及部分手繪分鏡圖

《我是王》及部分手繪分鏡圖



找回為主耶穌畫漫畫的夢
第一本執筆的聖經漫畫《皇者之路》,成績與口碑超出原本預期。完成與神之間的約定,小偉似乎鬆一口氣,而上帝也逐步帶領他踏上已預備好的道路。小偉開始與同事上教會,終在27歲正式決志。當時的他萌出「從畫稿、腳本、排版、設計、印刷等都要一腳踢」的想法,要將聖經故事融合所熱愛的漫畫,透過親筆繪畫創作叫人曉得福音。

小偉目前最新策劃的漫畫書籍《我是王》,預計以7冊完成為目標,第一冊將在本月中旬出版。他表示,不同於一般聖經漫畫,這是一本不刪減聖經情節的基督信仰漫畫。綜合四福音書內容,以馬太為主軸,盼讀者能更容易明白耶穌所行的一切。務求讓年輕人、慕道友甚至成熟的信徒們,在閱讀漫畫時能看得投入。

製作《我是王》初期,小偉花上11天走訪耶路撒冷,為豐富漫畫繪畫手法,遠赴以色列搜集資料,造訪昆蘭曠野、伯利恆野地等,將眼前所見景象刻畫書中,增添讀者閱讀時的真實度。4082_漫畫使徒的福音書_張文偉聖經文化不褪色_4

創作漫畫抱持三個理念
《我是王》至今製作共五年,故事以創世,始祖犯罪為序幕,由大希律攻陷哈斯摩尼開始;綜合四福音書中描寫耶穌的故事,完整描寫出四個角度下,耶穌天國之王的身份。

小偉強調其創作時內心有三個堅持。「第一,我堅持福音漫畫不能刪減聖經情節,而是要畫出忠於信仰、合乎真實的聖經漫畫,令讀者更容易明白耶穌基督所做的一切。」他認為,坊間有些聖經題材的漫畫,插圖多於敘述,但故事內容的表達與完整性有時會被扭曲。

第二,漫畫書要在廣大層面銷售,增加人接觸福音的機會。「要一個不信耶穌的人到基督教書室買福音漫畫恐怕是很難的事。倘若在報攤、一般書市、漫畫書屋也能販售,就能增加人認識信仰的可能。」

第三,聖經漫畫的售價必須與坊間漫畫書價格相等。《我是王》製作花上五年心血,然而這本書的零售價僅售港幣50元。他強調,「若有人希望透過漫畫認識福音卻因為價錢卻步,是最不希望看見的事。」

聖經存在永恆價值
回想過去漫畫路上走來的點滴,小偉談到,商業漫畫總有退流行的一天,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吸引力和噱頭的事物;然而聖經文化卻永遠不會因時代變遷而被吞噬。「聖經寫的是永恆的真理。就我過去畫的漫畫,就算過10年、20年,它依然有價值,因為聖經是永不改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