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關懷台灣的生命見證 200人感念美籍宣教士孫理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二百多人依序在孫理蓮師母墓前獻花(圖/芥菜種會提供)
【本報訊】基督教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119歲暨逝世36週年紀念感恩禮拜,一月5日上午在台灣神學院舉行。60多年前孫理蓮女士在台灣建立育幼院、醫療所、義工學校及療養院,創辦台灣第一個登記立案社福組...
【本報訊】基督教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119歲暨逝世36週年紀念感恩禮拜,一月5日上午在台灣神學院舉行。60多年前孫理蓮女士在台灣建立育幼院、醫療所、義工學校及療養院,創辦台灣第一個登記立案社福組織,將服務的觸角深入台灣社區及偏鄉,及時幫助許多困苦的人,曾經受過芥菜種會幫助的「芥菜籽」從台灣各地趕來團聚,現場二百多人共同緬懷他們口中永遠的阿嬤、永遠的孫師母。

感恩禮拜在全體會眾的詩歌中揭開序幕,甫獲衛福部評鑑為優等的愛心育幼院,延續孫師母精神,照顧家庭有困難的孩童,院童們與會誦讀墓誌銘,表達感念孫師母的恩澤,同時演唱「至好朋友是耶穌」、「不可讓人輕看你」詩歌。
芥菜種會校友們為紀念孫師母獻唱

芥菜種會校友們為紀念孫師母獻唱


陳松得牧師分享一粒芥菜種卻能長成大樹

陳松得牧師分享一粒芥菜種卻能長成大樹


栽培許多優秀原住民牧師
陳松得牧師身著魯凱族傳統服裝盛出席,他以「一粒芥菜種卻能長大成樹」為題證道說,家裡有10個兄弟姊妹,務農人的貧困經常三餐不繼,雖然他小學畢業領縣長獎,卻無法繼續唸書,後來是孫師母帶他到花蓮習藝所義工學校唸書,進一步完成玉山神學院學位。他說,孫師母栽培許多優秀的原住民牧師,當年一起去義工學校的女同學就讀保母班,後來都回鄉在教會和幼稚園服務。陳松得牧師於2009年的八八水災協助魯凱族和排灣族跨宗派連結,幫助當時族人的災後文化保護貢獻良多。

7歲被送進愛心育幼院,現年65歲的林寶玉,當年和4個弟弟一起接受孫師母照顧,最小的才8個月大,如今她育有5名子女都已成家,每年都會帶子女回到育幼院追念過往的點滴,她經常提醒孩子要感恩。2年前子女送她手機後,才連結恩友會資源,這是林寶玉第一次參加孫師母紀念禮拜,她特別帶來當年離院時保留至今40多年的老照片,溫馨的場面頓時熱鬧起來。

回憶暑假到萬里營地(孫理蓮紀念營地)參加靈修課程,「當時玩到一半就被叫去吃點心」聶玉蘭開心地說著,她當年出生沒多久就被送到愛心育幼院,被照顧得很好,這些過往的甜美,彷彿也看到在最艱難的時刻,有著更大的恩惠;劉文裕則是在恩友會結識現在的牽手連桂花,當年的兒時玩伴,相隔40多年後重逢,攜手到白髮。

恩友會是多年來凝聚芥菜籽的重要推手,會員們從小住在育幼院,受到孫師母照顧長大,現任會長林宜洲用心讓育幼院家人們相聚,這天也獻上孫師母最喜歡,也別具意義的詩歌「境遇好壞是主所定」,感謝上帝永遠的看顧。

當時16歲的布農族少女全阿例參加原住民技藝班,遠從南投信義鄉到台北、花蓮上縫紉班,學裁縫的她注意到「阿嬤衣服的款式都一樣,連鞋子也永遠一模一樣」。全阿例當年在芥菜種會學得的一技之長,讓她受用一生,目前在家鄉無論時裝、制服、布農族服飾都有人找她製作,也會改良布農族傳統衣服,致力保留傳統文化,芥菜種會找到她時,她十分開心表示一定參與,如今回想起來,彷彿所有的回憶都是如此快樂。當年芥菜種會技藝班的學員也組成校友會,校友說「感念孫媽媽栽培當年的娃娃,紀念對媽媽感恩」在現場獻唱詩歌。
林寶玉帶來17歲離開育幼院時,保存至今40多年的珍貴照片。

林寶玉帶來17歲離開育幼院時,保存至今40多年的珍貴照片。


勉勵漢生病患:上帝給了你一顆偉大的心
「慈悲的上帝只給你兩隻手,但是祂給了你一顆偉大的心」這是孫理蓮師母勉勵漢生病患的話,如今的聖望教會繼續延續孫師母精神,發展為重建心靈、重建家庭的教會,教會的長老、執事與同工們一起獻唱詩歌。聖望教會陳主恩執事及永約教會金伍秀梅牧師在場分享生命見證。

基督教芥菜種會吳小萍執行長說,孫師母當年的播種已經遍地開花,大家不只關心自己的事,還關心社區的事,以助人方式傳遞上帝愛人的心意。目前芥菜種會與五百多間社區教會配搭,也有二百多間食物銀行,160位同工和千人志工,把福音和福利帶給社區民眾;每年元月慈善紀念月,除了緬懷孫師母是我們的榜樣,也要學習與傳承她的精神,同時期盼每年都有更多失聯的老校友回家。

基督教芥菜種會吳瑞仁董事長為與會者祝福禱告,曾為漢生病兒童患者,後來跟隨孫師母腳步投入照顧事工的聖望教會吳西梅長老等人,也一同祈願大家做上帝最好的見證人,把領受的愛和恩典不斷的分享出去。

孫理蓮宣教士奉獻一生幫助近百萬台灣失依孤兒與弱勢家庭,與艱難困苦的人同行,看見需要就立即展開助人行動的精神,深值眾人學習。因她出生於1901元月,逝世在1983年元月,故以每年元月為「慈善紀念月」。芥菜種會另將於元月12日在花蓮芥菜種會習藝所舉辦第2場孫理蓮宣教士紀念感恩禮拜,欲參加者可與芥菜種會連繫。
恩友會會友分享當年在萬里紀念營地出遊的老照片

恩友會會友分享當年在萬里紀念營地出遊的老照片


芥菜種會同工為感懷孫師母獻唱

芥菜種會同工為感懷孫師母獻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