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上帝,我的心為何煩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禱告重在謙卑靠神的態度,不是宗教儀式。只要誠心敬畏倚靠主,神的話就能幫助我們。生活中要處理的事愈多,愈要安靜在主前交託,把所求所想告訴神。
◎陳曼玲(明尼蘇達州伯利恆浸信會會友)

美國姊妹潘蜜拉說她準備過聖誕節,要買禮物、家裡大掃除歡迎親戚來訪、寄卡片、準備大餐等,這本是令人期待的團聚假期,卻因各種瑣事叫人心裡不得安寧。台灣人過農曆年可能也是如此。不管因何事忙亂,這時不妨先安靜地問:「上帝,我的心為何煩躁呢?」因為叫我們心煩的通常不是問題本身,而是我們看待問題的角度。

我歸納造成心靈紛亂的根源,通常有環境、他人、自己和魔鬼這四種。但神的話語是最有效的屬靈兵器,可以一一擊破這些亂源。

我對抗軟弱焦慮時常用的一句聖經是:「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以下分享神對我的教導:

一、求神賜我剛強的靈,不看環境動盪或自己的軟弱。


當人無法一手掌握事情時,就容易因失去安全感而焦慮。尤其當環境似乎難以控制,像政治選舉的結果、社會的價值觀或經濟變化等,我們的眼目容易離開神,只看環境或自己的軟弱,甚至一心想當神來控制當下,卻徒增苦惱。這時要轉向神,相信「神是我心裡的力量」(詩篇七十三篇26節),就能「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0節)。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時,他得與當地強壯的敵人爭戰。上帝告訴約書亞,不要因未知的環境而害怕,不要因自己的力量微小而灰心。因為不管他去哪裡,神都承諾與他同在(參約書亞記一章9節)。以色列人曾目睹神分開紅海、救贖他們脫離仇敵,再合起紅海的水叫追兵全軍覆沒(參出埃及記十四章31節),這叫以色列人對神的大能戰兢又歡喜。

因此如果我們敬畏神,就會明白任何環境在祂眼前都是小事一樁。相反地,「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言廿四章10節)。所以當周遭環境有風吹草動,不要任憑害怕的暴風吹進心中而慌張失措。要先在神面前安靜尋求力量,你就會經歷神是平安的避難所,如同在暴風眼中心無風無雨。

40831105c

二、求神賜我仁愛的靈,化解對他人的害怕或憤怒。

當我們遭受他人不公平的對待或彼此爭執時,常使我們心裡憤恨不平。世人的方法不外乎說服自己忍氣吞聲、據理力爭,或變成酸民去抱怨、散佈惡言等。但長期下來,人內心的傷害變成憤怒,或恐懼轉為攻擊,社會因此分裂對立。

上帝的藥方卻要我們定意先去原諒人,並以愛去祝福仇敵。例如聖經中的司提反,他向以色列同胞傳福音,卻被不信主的人用石頭打死。然而司提反臨死前仰天求神原諒這些人。

這樣的愛不是司提反靠自己產生的,而是神透過聖靈給予司提反力量。「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章19節)我們要謙卑求神幫助我們先體會神的愛(參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2節),然後我們才能去愛神,接著愛人如己。

當我們願意以愛去祝福仇敵時,就是求神降下甘霖滿足他的缺乏。如果對方不接受,我們仍因順服神而蒙福(參箴言廿五章21節)。我遵守神的命令時,常發現有出人意外的結果。

三、求神賜我謹守的靈,不給仇敵機會來試探我。


撒但發出的屬靈戰爭從肉體的逼迫,到思想上的攻擊都有。當人屈服於罪時,就給撒但試探並攻擊的機會。例如,該隱對神只喜悅弟弟亞伯的供物感到嫉妒(參創世記四章)。神善意提醒該隱要制服罪,但該隱沒有在第一時間撲滅妒火,任憑撒但在一旁煽風。試探如同撒但的釣餌,一旦願者上鉤,就生出罪來。人犯罪後,靈裡就死亡遠離神(參雅各書一章15節)。

所以當神提醒我不當想或做的事,我就去向主承認自己出於有意或無心所犯的罪,然後憑信心接受神的原諒。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已經為我們的罪過付出代價。接著求神給我們「謹守」的力量,這個字在希臘原文是合乎邏輯的判斷力(sound judgement)。因此,我們能在思想和行動上靠主的力量,不去想或做神不喜悅的事,並且去思想與去做合乎真理的事。

coffee and notepad with a list of new years resolutions

四、神沒有給我膽怯的靈,所以不要接受從撒但來的恐懼。

膽怯的靈不是神給的,那麼是從哪裡來的?我認為恐懼是撒但常用的詭計(參哥林多後書二章11節)。人在恐懼時會做出愚蠢的決定,所以撒但喜歡使人害怕,讓人驚惶失措,像停電時眼前一片漆黑那樣的失去方向感。

不要接受恐懼的靈,最好的方法就是聽神的話,因為神的話就是光。禱告重在謙卑靠神的態度,不是宗教儀式。只要誠心敬畏倚靠主,神的話就能幫助我們。

生活中要處理的事愈多,愈要安靜在主前交託,告訴神我想要的事。我學會「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四章6節)。當我這樣操練時,就像使徒保羅所經歷的「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

你可以這樣禱告:「天父上帝,讚美您在聖經中的話語是我靈裡的光,顯露出我的罪性與欺騙我的黑暗思想。感謝您賜給我屬靈的話語為兵器來抵擋叫我憂愁的軟弱與攻擊。求您賜給我剛強、仁愛、謹守的靈,使我有力量推開膽怯的靈,不落入撒但的謊言,並使我心裡剛強遵守您的命令。我相信我將一切所要的告訴神,您的平安必保守我的心,使我能照著您的心意做事,來成就您國度的計畫,使您得著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0831103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