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編織吧!神會布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imi 「群組內別談政治!我不想一直看與我立場不同的聲音,卻被迫一直接收。」 「是啊!別壞了友誼。我自己都覺得沒意思了。就一中一台,個自表述吧!」 社區太太的LINE群組裡,出現...

◎Mimi

「群組內別談政治!我不想一直看與我立場不同的聲音,卻被迫一直接收。」

「是啊!別壞了友誼。我自己都覺得沒意思了。就一中一台,個自表述吧!」

社區太太的LINE群組裡,出現上述的對話。不久,但見另一位留言:「我們的文化還沒民主到會尊重不同的意見,深感遺憾。」

緊接著,這位朋友退出了群組。

3C的便利是好是壞?
跟同樣思考模式的人一起,會產生「同溫層效應」;但是,當群組中出現不同立場時,紛爭難免。有的人對分析問題充滿興趣,有的人對「異位思考」並不熱衷。職場上的LINE群組,是工作上的「必需品」;相較之下,下班後各種社群提供生活不同的觸角,除了表達理念,也增加彼此瞭解的機會。

群組中也隱約透露訊息傳達者的性情,有人活潑陽光,聽到任何消息都無所謂;有的朋友擅長鼓勵人,維持群組溫度;也有人慣做隱形人,只讀不回。

生活就像五線譜,手機平台上的消息像跳動的音符,如何聆聽、回應?往往,回覆的話語一發出,就像牙膏擠出去,收不回原來的管子內,即使部分平台有訊息收回功能,但是收回之前,根本擋不了任何人點閱。箴言十四章15節:「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是處理訊息的好原則。

每個人都在找聆聽的人
不論是開機、在線上或下了線,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在找聆聽的人,身為芸芸眾生中一份子,我滿喜歡接觸不同社群的人。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曾言:「如果沒有群體,聖徒就不可能存在……有些人雖然不認識神,卻提供我們認識生命、理解上帝故事所必需的養分。」

3C產品的使用,不就為今世基督徒鋪設了現成的靈性操練平台嗎?面對線上不同背景、路徑所組成的群組,恰給我們的心靈提供操練管道。

當然,平日的讀經是必備的基本功,讓我對世人的處境與世界的網羅多了敏銳度;再者,為社群的成員禱告,求神開路、引導這些線上朋友,從世界的喧擾中發現真光的寶貴,也帶出機會與話語,在訊息互動過程中,傳遞溫暖與理解,為福音種子做鬆土的工作。

社交軟體發達 與人關係卻沒更好
最近,為了家中長輩就醫與照顧的細節,妹妹在家人群組中表達不同觀點,出發點是關心長輩,無可厚非,但卻也添了我在照顧陪伴過程不少的困擾與壓力。

在點閱手機訊息前,我一次次提醒自己:要儆醒,不要叫聖靈擔憂,失去基督徒的風度。偏偏看到留言的每一個句子都是以驚嘆號結束,我就感到緊繃;加上有另一位家人,只要我張貼醫生巡房所說的話,就立即長篇大論質疑醫生的判斷,讓我心裡很不舒服,我按捺住脾氣,邊想:畢竟是自己家人,有人快人快語,我何必對號入座?

漸漸地我發現:傳給妹妹訊息,她從不點閱;撥手機,也沒回應。只有在群組中,她才回覆。後來,得知她工作時間是半夜一點到清晨四、五點。我開始感到心虛,近年來,妹妹在台北,以為她能力好,夠獨立,除了邀她吃飯,我從沒看過她工作地點…,我這個姊姊怎麼當的?

一個週末深夜,我決定去看她。出發前,手機、Line又都連絡不上。週日凌晨四點,我出發探班,車子開到東區附近,前面路段被警察封住了,只見一輛輛燈號顯示空車的計程車,停在路邊等著載客,穿插著一部部警車。

街上四處是從夜店出來的人,或三兩成群聊天,或醉醺醺;有人獨行左顧右盼,為了找人搭訕,或蹲坐街弄間,都是年輕人。我終於找到了妹妹,原來她在此工作已七年。過去並不積極要探望妹妹,近來聯繫碰壁,在不讀不回之際,我才警醒:把她放在禱告中,求神開路。

面對面關心 帶來真關係
線上的緊繃,是關係的警示燈。當我跟著妹妹,在黎明時刻坐在街角,面對面地聊著,四周的街燈顯得格外溫暖。

她娓娓道來:已在此區擺攤七年,對這群年輕人多所觀察,看盡出入夜店年輕人的各種樣貌:不少是大學生,也有工作上班較有彈性的人出沒此區、上pub;有的酒喝多了,就躺在地上,警察會來維持秩序;而喝酒作樂的年輕人,在酒酣耳酩後接續發生許多事,豈能以三言兩語道!一時之間,我跟妹妹的話說也說不完。

這天早上回教會參加主日,領會者帶領大家唱詩,唱著:「在天父家中有許多房間,溫暖甜蜜充滿光和愛;但在門外邊還有多少人,只有無奈傷痛和孤單。讓小小燈火四處燃起,帶夜行的人回家;讓千萬盞燈遍照全地,帶迷途的人回家。」

西方諺語道:「開始編織,上帝就會為你準備線。」當我願意修補、編織,神就幫忙縫合、布線。

透過這次的造訪,我跟妹妹自自然然又連上線了,心裡也想著,今年要再去找妹妹,順道帶些福音單張來,一起發給那裡的年輕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