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兒童聖歌─記憶與傳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當年從師範學院畢業後,兒童主日學校長給我操練的機會,輪流擔任詩歌教唱、合班故事信息還有分班帶領服事。不過我對於教唱詩歌頗感困擾,因為除了簡單的舉手畫圈還能勝任,需...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當年從師範學院畢業後,兒童主日學校長給我操練的機會,輪流擔任詩歌教唱、合班故事信息還有分班帶領服事。不過我對於教唱詩歌頗感困擾,因為除了簡單的舉手畫圈還能勝任,需要肢體協調的動感舞步就完全望塵莫及,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種邊唱邊跳的「唱跳歌手」。

創意教學 帶領孩子敬拜上帝
過一兩年,大約是2000年左右,看到中國主日學協會(以下簡稱中主)開辦「兒童詩歌師資培訓」,二話不說立刻報名。這門課開在晚上,一連四週共四次,上課地點就在臺北中山北路的中主大樓。教課的是陳麗如老師,她主要在臺北指揮家室內樂團任教。麗如老師的教學內容有別於我熟悉的詩歌帶領方式,她經常使用簡易的樂器,像是三角鐵、木魚、響板等,讓學員從簡易的打擊樂器入手,以奧福音樂教學法的概念寓教於樂,進而帶領孩子敬拜上帝。

除了以樂器呈現,免不了肢體律動,有時兩人一組,有時眾人圍圈,配合一些簡單的音樂遊戲教唱詩歌。記得那時全班十多位學員,全是姊妹,只有我一位是弟兄。需要兩人一組的時候,年輕靦腆的我,不好意思找女生搭檔,麗如老師便貼心邀我與她同組。中主更邀請麗如老師創作多首詩歌詞曲,均收錄在中主出版的《兒童歡唱》,這合輯有好幾集,除了紙本發行,還錄製光碟。

附帶一提, 2019年中主的教師培訓課程,麗如老師以聖經故事為媒材,結合戲劇與音樂概念,開設「聖經繪本兒童音樂劇賞析及演練」,繼續發揮她的所學專長。

提到唱詩歌,就不能不提到詩歌本,尤其是兒童詩歌本。中主書房不定期舉辦舊書清倉拍賣活動,有次我無意間買到祈約翰牧師編著《兒童聖歌》第二集,這詩歌本跟小學生的手掌差不多大,方便攜帶,適合大人小孩人手一冊。那年中主清倉只剩十餘本,一本新臺幣十元,我幾乎全部買下,在別人眼中可能拿去資源回收,我簡直挖到寶了!

用詩歌將神的愛傳承
翻開輕薄短小的詩歌本內頁,寫著1973年五月初版一萬本、1976年十一月再版一萬本,收錄106首簡譜短歌。事實上,早在1962年《兒童聖歌》就出版第一集了,因為大受好評,1973年接著編著第二集。祈牧師在第二集的序言寫說:「兒童聖歌自一九六二年問世後,深受主日學小朋友們普遍的歡迎。不只國內各教會相爭採用,東南亞各地華僑教會亦多訂購,顯見主已悅納並祝福此一聖工。」當年售價每本新臺幣四元,由基督教天人社出版。天人社在香港由蘇佐揚牧師創立,臺灣則由祈約翰牧師在中壢成立,兩位牧師是山東華北神學院前後期學生,同樣委身在聖歌創作與編著,成就斐然。

4083_兒童聖歌─記憶與傳承_2
祈約翰牧師編著的《兒童聖歌》一、二集,1994年重新編寫收錄104首,由道聲出版社出版發行,定名為《我的第一本詩歌》,當中也收錄數首天韻合唱團創作詩歌。有一首《我要頌揚》是這麼唱的:「我要頌揚頌揚那造眼睛的主,因為萬事祂都看見。」由葉薇心作詞,祈少麟作曲。祈少麟牧師就是祈約翰牧師的兒子,曾在天韻事奉近卅年,克紹箕裘,兩代同為華人教會口唱心和讚美神。

這讓我想起當年兒子讀幼稚園時,家裡特地買了三本《我的第一本詩歌》,作為家庭禮拜唱詩使用;如今兒子即將考高中,也參與兒童主日學,在教會司琴配搭彈奏。兒童聖歌,是我們家的記憶,也是我們家的傳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