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非洲豬瘟的警醒】春節返鄉旅遊潮恐防線失守 全體動員做防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全台動員防疫。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近來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拉警報,金門海岸邊接連出現海漂豬屍,讓全台防疫措施不敢鬆懈,擔憂台灣也遭淪陷。究竟,非洲豬瘟對於台灣整個畜牧產業會造成哪些影響?未來在防疫上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布非洲豬瘟防疫五大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布非洲豬瘟防疫五大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



呼籲全民總動員做防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莊士德受訪表示,目前台澎金馬地區尚未有養豬場感染非洲豬瘟的案例,未來一旦非洲豬瘟疫情進入台灣,將對全台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不僅影響國人飲食需求,也會對台灣整體畜牧產銷鏈,造成相當嚴重的損失,預估影響產值將超過一千八百億元。

莊教授提到,即將到來的春節返台人潮,恐怕會讓非洲豬瘟疫情防線失守,呼籲國人千萬不可輕忽,應謹慎防堵疫情發生。他也提醒民眾出國旅遊時切勿夾帶海外疫區的豬肉相關產品回國,避免造成疫情傳播。海關單位的宣導及檢疫務必要確實執行。另一方面,也要詳查船隻走私動植物的情形,避免疫情趁虛而入。「這不只是養豬業者的事,而是與每個人民息息相關,台灣要全民總動員、一起做防疫!」

莊教授表示,1997年,台灣曾經爆發嚴重的口蹄疫疫情,使毛豬產銷鏈受到極大的影響。經過二十多年來努力地防疫,2020年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審核認證,確認台灣正式轉為口蹄疫的非疫區。如今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倘若防疫真的失守,長年以來對於豬隻防疫的努力,將全部付之一炬,必須重新來過。而台灣養豬產業要再復甦恢復正常供銷,至少要經過二、三十年,甚至會更久。

莊教授提到,非洲豬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ASFV),在愈低溫的環境下,存活時間愈長,冷藏可存活100天、冷凍可存活1000天。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類,也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危害,但卻可經由人類攜帶傳播過程,造成豬隻感染,其致死率高達100%,目前尚無特效藥可治療,也沒有疫苗可控制,一旦發現豬隻感染,就得直接撲殺焚毀。

中興大學獸醫系莊士德教授在重要境外惡性傳染病宣導講習會中,與養豬業者座談分享。(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中興大學獸醫系莊士德教授在重要境外惡性傳染病宣導講習會中,與養豬業者座談分享。(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以人工飼料取代廚餘養豬
近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佈「非洲豬瘟業者防範五大招」:一、引進活豬要隔離觀察,進出車輛要嚴格清洗消毒。二、避免使用廚餘餵豬。三、豬隻異常要立即通報。四、嚴格管理人員進出。五、曾赴中國大陸養豬場者,返國後應徹底消毒、隔離一週,再進入養豬場。莊教授呼籲,政府應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鼓勵養豬業者轉為使用人工飼料飼養,才能有效防範非洲豬瘟疫情。目前使用廚餘養豬、經環保署列管合格的養豬場有357場,尚有一千多場未登入列管,現在環保署與各縣市政府配合,積極檢核清查未通報列管的養豬場,呼籲養豬業者應謹慎防範非洲豬瘟,千萬不可以心存僥倖。他也提醒使用廚餘養豬的業者,務必要確實執行廚餘高溫烹煮,將廚餘煮沸騰至100℃並蒸煮超過一小時,才能有效減低非洲豬瘟病毒感染的風險。

人類應善盡管理治理責任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莊士德引用創世記一章26節提到,從信仰來看待這次非洲豬瘟疫情,上帝賦予人類管理治理所有牲畜動物的責任。我們必須要維護這些牲畜動物的健康及生存權利,善盡管理治理的責任,籲請大家持續為非洲豬瘟防疫守望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