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不要做一個讓上帝失望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15:1-35(當代譯本)

曾聽一個教授回憶他當初在美國讀研究所的時候,沒注意聽老師給分的要求。老師非常看重的研究報告他沒好好寫,老師沒算分數的考試他卻答的很好。結果這門課程他被當掉了!得重修才行。這帶給他的省悟是:一開始就得要先弄清楚老師開這門課,要的是什麼,萬一搞錯了是自己倒楣!

那麼,我們有幸蒙恩進入神的國裡,聚在神的家中,你可知上帝向你要的是什麼呢?若你非常清楚而且靠主恩典一直很努力去做,上帝一定會大大獎賞你!

若你很努力卻方向偏了,甚至做的與上帝講的完全相反,那結果就不樂觀了。我們在掃羅身上就要來思想這件事:不要做一個讓上帝失望的人。

一、若神給我們機會服事祂,一定要好好把握!

1-3節:一天,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立你做祂以色列子民的王,所以你要聽從祂的話。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懲罰亞瑪力人,因為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他們與以色列人為敵。你現在要去攻打他們,徹底消滅他們和他們擁有的一切,把男女老幼、牛羊駱駝和驢全部殺掉,一個不留。』」

其實上帝很多事工祂都可以自己來,也可以找別人做。但我們若被上帝驗中可以參與祂的事工,與祂有份,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要好好把握,千萬不要錯過了。前次掃羅違命獻祭的事件雖讓撒母耳責備他:你真糊塗!並且告訴他王位不會長久了(撒上 13:13)。但上帝並沒有馬上讓他下台一鞠躬,撒母耳再次叮嚀他要記住他這個王位是上帝賜給他的,要他務必聽從上帝的話,並且把毀滅亞瑪力人的任務交給他,要他去執行。我們可以看見,這是上帝的憐憫,要再給他一個機會,希望他能好好表現不要再讓上帝失望。

亞瑪力人何許人也?為何上帝要全部殺掉他們一個不留?

亞瑪力人本是以掃的後裔(創36:12),以掃與雅各本是一母同胞的親兄弟,雙胞胎,都是以撒的兒子。所以亞瑪力人與以色列人算起來五百年前都是一家親。但他們卻常與以色列人為敵,三番兩次欺壓他們,神早就說了要除滅亞瑪力人!

出埃及記17:8-16:亞瑪力人到利非訂攻打以色列,神起誓要與他們為敵。申命記25:17-19 神說:當以色列得地為業四境安寧之時,要滅絕亞瑪力人。士師時代他們常常侵擾以色列(士3:13,6:3,7:12,10:12),殺害了許多以色列人。

所以,上帝早在摩西那時就說了要除滅亞瑪力人,三百年後祂決定執行這個公義的審判。祂選中了掃羅,要他派兵去徹底剿滅亞瑪力人,實現祂說過的話。

4-9節:於是,掃羅在提拉因召集了二十萬步兵,另有從猶大來的一萬人。掃羅來到亞瑪力的城池,在山谷裡埋伏起來。他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吧,免得我把你們也一起消滅,因為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你們曾善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了亞瑪力人。掃羅攻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打到埃及東面的書珥,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殺盡了亞瑪力人。掃羅和他的士兵卻留下了亞甲和那些上好的牛羊、肥壯的牛犢和羊羔及一切美物,只毀滅了那些瘦弱無用的牲畜。

很可惜的,掃羅儘管率領21 萬大軍大勝亞瑪力人,卻沒有忠誠執行上帝的命令。因為基尼人是摩西岳父一族的,向來與以色列人友好,在以色列離開埃及的時候多次提供援助,這份恩情讓掃羅先告知基尼人要趕緊離開亞瑪力人,以免刀劍無眼傷及無辜。但後來掃羅明明打敗了亞瑪力人掌握了全局,卻沒有完全照上帝的話去做。

上帝給的指令明明是「全部殺掉一個不留」(3節),他卻留下了亞瑪力王亞甲,以及上好的牛羊、肥壯的牛犢和羊羔及一切美物。

二、神要的是我們聽從祂,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10-23節)

掃羅的表現上帝全看在眼裡,祂感到很失望。祂對撒母耳說:「我後悔立掃羅為王,因為他離棄了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很難過,整夜呼求耶和華。

雖然聖經沒講撒母耳他整晚在呼求些什麼,但從上下文判斷,應該在切切懇求上帝能否收回成命網開一面,或再給掃羅一個機會?無奈上帝心意已定,隔天一早起來他只得硬著頭皮去傳旨。

反差很大的是,雖然上帝失望到一個地步決定要廢了掃羅,撒母耳也為此整夜難過到沒睡覺在懇切呼求耶和華。但掃羅呢?他卻前往迦密山,在那裡為自己立了紀念碑,然後去了吉甲。可見他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很厲害,做的不錯,能解決過去摩西約書亞以及三百年來士師們都無法解決外族侵擾的問題,所以想立碑來表彰自己的功績。

從這點看得出來,一個沒有與神同行的人,他對自己的認知,與上帝看他會有多麼大的差異。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裡後,掃羅還大言不慚地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我已經遵守了耶和華的命令。」於是撒母耳當面跟他對質,問他現在聽見的牛羊叫聲是從哪裡來的?掃羅的回答非常賴皮,絕口不提自己的問題,倒把責任全卸給別人,重複了伊甸園始祖犯罪之後一個推託一個的老梗: 「這是眾人從亞瑪力人那裡帶回來的,他們留下了這些上好的牛羊要獻給你的上帝耶和華,我們毀滅了其餘的一切。」撒母耳簡直聽不下去了,就對掃羅說:「住口!讓我告訴你耶和華昨天晚上對我說的話。」

撒母耳歷數過往,從頭跟他說:「雖然你從前覺得自己微不足道,但現在卻做了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耶和華膏立你做以色列的王。祂差遣你去攻打那些罪惡的亞瑪力人,命你把他們全部消滅。你為何不聽從祂的命令?你為何急於掠奪財物,做耶和華視為邪惡的事呢?」

撒母耳這番話已經說得很清楚明白,指責掃羅不該違背上帝的命令急於掠奪這些上帝要毀滅之物。無奈掃羅還是強辯到底,再次把違命的責任推給別人。他說: 「我的確服從了耶和華的命令,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做了。我把亞瑪力王亞甲帶了回來,殺盡了其餘的亞瑪力人。士兵們卻從本該毀滅的戰利品中取了上好的牛羊,準備在吉甲奉獻給你的上帝耶和華。」但撒母耳絲毫不肯買他的帳,完全不接受他的辯解,仍然清楚告訴他上帝要的是什麼。

撒母耳他說:「耶和華喜歡燔祭和其他祭物,還是喜歡人們聽從祂的話?順服勝於獻祭,聽從耶和華勝過向祂獻上公羊的脂肪。叛逆不亞於行巫術的罪,頑固不化無異於拜偶像。你拒絕耶和華的命令,祂也拒絕你做王。」

可見,神要的是我們聽從祂,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這件事沒有任何可以代替的,獻祭也不行。儘管掃羅算盤打得很精,他們覺得這上好的牛羊何必棄而不用?獻祭之後還可以吃祭肉,那可是美味的燒肉大餐。但他們卻沒有認識到,獻祭是要表彰對上帝的尊崇與敬拜,這是最重要的!把這些上帝擺明了不要的當滅之物獻給上帝,這算什麼呢?有尊榮主嗎?要是人家把我們不想要的東西拿來當禮物送給我們,我們都會不高興,因為感覺不被尊重,更何況是對待萬王之王的上帝?

掃羅要這樣對待上帝,也難怪上帝會生氣,要差遣先知去責備他一番。

三、只是把認罪當危機處理而已,更是錯上加錯(24-35節)。

在撒母耳直白嚴厲的指責之下,掃羅顯得有些招架不住,只得跟撒母耳說: 「我犯罪了!我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指示。我因懼怕百姓,就聽從了他們。」

這是掃羅第一次開口認罪。認罪固然是好,但細繹他的理由,恐怕還是為自己開脫罪責。畢竟掃羅是君王,也是握有幾十萬兵權的大元帥,他命令士兵不吃飯要打仗到黃昏大家也是乖乖聽令(撒上14:24),怎麼可能現在他會懼怕百姓不得不從?

掃羅的認罪還有一個附帶的請求,就是請撒母耳跟他一起回去好敬拜耶和華。但撒母耳拒絕,因為他不願意跟一個被上帝厭棄的人同行。這表露了先知的個性,沒有八面玲瓏善於交際,講起話來也未必面面俱到,但一定選擇跟上帝走在一起。但沒想到當他轉身離去,掃羅竟急切地抓住他的衣邊不讓他走,結果衣邊被撕下來了。

為何掃羅動作這麼大非要留住撒母耳?原來他還是為了自己的王位。他說: 「我犯了罪,但求你在以色列的長老和百姓面前尊重我,求你跟我回去,我好敬拜你的上帝耶和華。」可見他兩次的認罪,只是為了安撫撒母耳,想趕緊把他留住好得到抬舉。畢竟撒母耳是以色列屬靈的導師,幾十年來道德聲望享譽全國無人能比,當初還是他主動宣布要退位才換掃羅上台。現在要是眾士兵與百姓看到撒母耳不挺他了,那以後誰還服從掃羅王的領導呢?

一句話,掃羅此時的認罪只是危機處理而已,並沒有看到他真誠地為自己的罪傷痛懊悔。後來撒母耳雖然還是跟掃羅一起回去,但恐怕也是為了政局的安定,畢竟那時還沒有人出來接班,短期之內掃羅還是君王,要繼續領導這個國家。

但撒母耳想到上帝的命令仍必須執行,宣布了亞瑪力王亞甲流無辜人血的罪狀之後,就把他處死了。雖然撒母耳回到拉瑪一直到死都沒有再見掃羅,表示他與掃羅徹底決裂,「但他為掃羅哀傷。耶和華後悔立掃羅做以色列王。」

耶和華「後悔」(11,35 節),該做何解?

「後悔」在我們的理解是有起先不知道,知道了以後才悔不當初的意思。但耶和華是無所不知的,怎麼有可能不知道掃羅現在的情況這麼糟糕呢?

但希伯來文的意思,後悔原是一個動詞 nhm「喘氣」的意思。在此上下文特別是指失望透頂之下的喘氣,意思是:掃羅你的表現太讓我失望,所以我喘了一大口氣!

的確啊!掃羅雖在24,30節兩度認罪,好像有個交待。但他是因為罪證確鑿無法抵賴,實在招架不住撒母耳一講再講毫不留情的指責,只有低頭認罪。

但他隨即兩度提出要求(25,30節),希望撒母耳隨他回去好在眾人面前抬舉他,以免民心渙散王位不保。充其量,掃羅的認罪只是危機處理(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擔心民調下滑選票流失),並非真誠痛悔己罪!要是比較大衛在詩篇51篇的懺悔,字字句句為自己犯的罪懊悔憂傷,我們就更清楚掃羅的認罪只是權宜之計罷了!

也難怪這一路走來,從明知而故意違命到強辯卸責,即使認罪也非真誠仍在為自己王位的穩固做打算,上帝真的看不下去了,要喘好大一口氣表示對他失望透頂!

結論:不要做一個讓上帝失望的人

神要掃羅執行對亞瑪力人的殺戮行動,把男女老幼牛羊駱駝驢全部殺掉,一個不留,有三個用意:

(一)為了要兌現當初三百年前他對摩西說過的話,顯明祂的信實
(二)要審判亞瑪力人的罪,顯明祂的公義。
(三)顯明祂對選民的慈愛與保護。

祂要掃羅去做這件事,是在撒母耳指出掃羅違命獻祭的事件之後(撒上13:13 ),再給他最後一次機會,希望他能善加珍惜。但很可惜的是,掃羅還是讓上帝失望了!他未能體會上帝的用心。上帝要他做的事,他為自己卻留了一手;但上帝沒有要他做的事,他卻做了十足十:

(一)為自己立碑紀念他自己的功勞,驕傲了。
(二)生擒亞瑪力王亞甲卻不殺掉,或許另有盤算(想等人來付贖金再撈一筆?)
(三)留下上好的牛羊說是想獻給神,但獻祭之後大家也可以飽餐一頓不浪費!剩下這些沒殺掉的牛羊駱駝驢及一切美物還有經濟價值可以利用。

我們看見:一個讓上帝感到失望透頂的人,就是像掃羅王那樣充滿自己利益的盤算,卻沒有對上帝的話效忠,沒有忠誠遵從徹底執行祂萬王之王的命令。

顯而易見的,掃羅王若沒有私心,忠誠執行了上帝的命令,實現了三百年前上帝對摩西的應許,那麼掃羅王還能繼續被上帝使用,不至於遭到廢棄。

讓我們永遠記得撒母耳的叮嚀:「耶和華喜歡燔祭和其他祭物,還是喜歡人們聽從祂的話?順服勝於獻祭,聽從耶和華勝過向祂獻上公羊的脂肪。叛逆不亞於行巫術的罪,頑固不化無異於拜偶像。你拒絕耶和華的命令,祂也拒絕你做王。」

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個不讓上帝失望的人呢?多為自己禱告吧!讓我們向上帝求一個深深愛慕主話語的心,好好研讀、默想,並且忠誠遵行祂的吩咐(申6:1-9)!因為上帝要的,就是百分百聽從祂的話,並且切實遵行到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