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好牧人

拆毀疏離感的高牆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1-22節 從進入廿一世紀開始,有許多社會和心理學者談論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這是後現代社會普遍的問題。根據心理學的定義,若有「...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1-22節

從進入廿一世紀開始,有許多社會和心理學者談論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這是後現代社會普遍的問題。根據心理學的定義,若有「疏離感」會出現幾個症狀,包括感覺生活沒有意義、覺得對許多事情無能為力、受到社會的孤立,並且感覺自己和人群分離等等。這些感覺都會讓人覺得自己和社會有嚴重的疏離感,並且最後就會產生許多問題。

這是當今社會經常看到的問題,但是疏離不是現在才有的,早在亞當和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園之後,疏離的問題就已經出現了—人與神的疏離,這也是人最大的疏離問題。

心中設立各種人為的高牆
保羅先前提醒以弗所的信徒,他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以弗所書二章8節);接著他又繼續要信徒們思想從前的景況。

他們按肉體來說是「外邦人」,這是從猶太人的觀點來看的,他們不是選民,所以是被排除在救恩之外。再者,他們沒受割禮,所以在身體上沒有救贖的記號。雖然在保羅那個時代,許多民族都有割禮的習俗,但是對猶太人來說,他們的割禮卻有特殊的意義,那是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記號,是屬於猶太人特有的印記。

保羅以五種情況形容不認識神的外邦人。首先,他們與基督無關,就是與救贖的恩典沒有關係;其次,他們「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就是在選民之外;他們又「在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所以他們與神的聖約無關;而且他們「活在世上沒有指望」,也就是不知道生活的目標和方向;更嚴重的是他們「沒有神」,所以生命的結局就是沉淪和永遠死亡。

這些悲慘的景況如何顯示出來呢?從猶太人的觀點來看,怎麼評斷這些人是處於這樣的景況呢?最明顯的記號就是這些人沒有割禮,所以猶太人稱他們是「沒受割禮的」。但是保羅說,這樣的稱呼是「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其中的含意就是,猶太人一直看重的割禮,只是「人手受的割禮」。這樣的割禮固然是神最初與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但是基督來了之後,那個記號已經不重要了,在身體上的割禮已經成為一種儀式和儀文了。

這種由割禮所代表的儀式被許多猶太人世代遵守,成為他們和別的民族之間的一座高牆。猶太人因為這座高牆,無法也不願意和其他的民族來往,而其他的民族也無法和猶太人來往。

其實,不只是猶太人,我們也和猶太人一樣,在我們的心中設立了許多人為的高牆,可能是我們的思想觀念、身分地位、學識或習慣等等,這些高牆讓我們和其他人產生了許多的疏離感,也讓福音難以廣傳。

保羅在各地傳道不斷地要打破這種人的高牆,所以他在加拉太書五章6節說,從救恩的角度來看,受不受割禮都不會影響救恩,關鍵是有沒有信心。他又說,受不受割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他還在羅馬書二章29節明確地說,真正的割禮是在心裡受的,重要的是你的靈命如何,而不是你是否遵守了某個儀文。

藉著基督的死成為新造的人
人為設立的高牆造成嚴重的疏離感,其中最大的疏離就是遠離神。但是這種疏離的情況因為耶穌基督而改變了,保羅說,從前遠離神的人,現在因為基督耶穌可以親近神了。靠著基督耶穌的血,也就是藉著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流出寶血完成救贖,使所有信靠祂的人,脫離與神疏離的情況而能夠親近神。

基督耶穌解除了我們與神疏離的情況。以弗所書二章14節說,「祂使我們和睦」,這個和睦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和睦,更是人和神之間的和睦。基督還「將兩下合而為一」,就是將老死不相往來的猶太人與外邦人合而為一,也就是讓極度疏離的兩種人彼此合好。

基督又「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當時猶太人的聖殿前面有一座高牆分別「外院」和「內院」,外邦人只能在「外院」活動,並且在那裏可以看到聖殿的雄偉,但是卻進不了聖殿朝見神。如今這座分隔的高牆已經被基督拆毀了,每個願意的人都可以進到聖殿朝見神。

基督耶穌還「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當人犯罪的時候是得罪神的,根本無法親近神,如今因為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而改變,一個罪人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求恩惠。最後,基督耶穌「將兩下藉自己造成一個新人」,不論是早就認識神的選民,或者後來蒙恩的外邦人,都在基督耶穌裡成為新造的人。不論信主多久,都是被基督改造的人,大家都一樣並沒有差別。

基督總結律法 拆毀疏離感
基督不但使我們和睦,更重要的是,祂就是我們的和睦。意思就是,基督不但是我們與人、與神和睦的管道,基督本身就是我們能夠和睦的顯現;當我們學習基督,活出基督的樣式時,我們才可能與人又與神和睦。簡單地說,只有基督才能使我們與人、與神和好,如果我們心中沒有基督,根本不可能改變我們疏離的狀況。

基督藉著祂的死廢掉了冤仇,「就是記在律法上的規條」。律法不是神藉著摩西頒布的嗎?怎麼會成為冤仇呢?因為藉著律法,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總是在犯罪。

猶太人歷世歷代想要遵守律法之約,希望藉此表明他們是不一樣的選民,但是正因為這個律法之約、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多麼不聖潔,特別需要神的憐憫與救贖;也因為這個律法之約讓許多猶太人自視過高而排斥其他人。因為猶太人誤用這個律法之約,而使得律法成為一座高不可攀的高牆,在人與人、人與神之間產生了許多冤仇,使人無法親近神,也造成人的隔離。如今,基督耶穌總結了律法,因為律法造成的疏離就拆毀了。

基督成為我們的和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我們「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後,還要出去「傳和平的福音」,就是為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做見證,要在「遠處」和「近處」,就是在各處傳揚基督帶來的和平。

讓聖靈引導我們的生活
我們如今已經被更新了,我們「不再做外人和客旅」,就是說我們可以和救恩有分了。更進一步,我們「是與聖徒同國」,我們已經從死亡的國度移民到愛子的國度,是個永生的國度。還有,我們如今「是神家裡的人」,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我們就可以承受神家中豐盛的產業。不但如此,我們還要被建造,「漸漸成為主的聖殿」。聖殿是敬拜神的地方,當我們這群人被建造成「主的聖殿」時,就表示我們是一群一起敬拜神的人。

這樣的生命建造是以「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房角石」的意思就是「地基」。而且「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我們以基督為地基,並且藉著基督能夠彼此連結在一起,漸漸地,我們的生命愈來愈成熟,我們就能被建造成「主的聖殿」。

所以,我們生命建造的核心就是基督,我們必須以基督為建造的地基,並且遵守使徒傳統教訓和聖經真理作為我們的藍圖。如果地基不穩,樓蓋得愈高愈危險。如果我們不以基督為地基,那麼信主愈久、聖經讀得愈多,愈可能偏離真理。

保羅在這裡勸勉以弗所的信徒,他們一同被建造,最後「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意思是說,生命建造的終極目標是要讓神住在其中。那麼神怎麼住在一個信徒裡面呢?是藉著聖靈。當我們願意讓聖靈引導我們的生活時,神就可以住在我們心中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