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外交單位繪製世界迫害地圖 關心受迫害基督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英國外相韓特(右)與坎特伯里大主教合影。照片翻攝自Jeremy Hunt twitter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日前下令,針對世界各地基督徒受迫害的情況以及英國可以提供多少協助,進行一項獨立的全球調查。

這份調查也將建議英國政府採取實際步驟,更多地支持那些遭受威脅的人。此外,調查也將直接針對各地基督徒受迫害的情況,而不是一般的宗教少數團體,調查工作預計在復活節時完成。

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有將近兩億一千五百萬名基督徒面臨逼迫,平均每個月有250名基督徒因為信仰被殺害。

進行獨立調查提供政策建議
韓特上星期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很常見的情況是,基督徒遭到逼迫多半是每個少數民族遭受迫害的初期警訊。韓特表示,長期以來英國一直在倡導國際宗教自由,他說英國有能力也必須做得更多。

聖公會杜特羅(Truro)教區主教穆斯代芬(Philip Mounstephen)將主持這項調查工作,之前他擔任英國海外傳道會(Church Mission Society)的負責人,擁有廣泛的國際基督教經驗。穆斯代芬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他很榮幸能夠以這種方式為全世界受迫害的基督徒服務。

英國政府官員表示,這項調查工作將描繪出基督徒在中東、非洲和亞洲主要國家遭到迫害的情況,分析當前英國政府所提供的支持,同時也會考慮一些棘手的問題,再提出宏觀的政策建議。

英國宗教或信仰自由特使阿曼德勛爵(Lord Ahmad)表示,英國政府把宗教或信仰自由放入優先考量,這次宣布的這項調查工作,將針對英國如何支持世界各地最脆弱的基督徒提供客觀看法。

阿曼德勛爵強調他們正在尋求方法,找出其他更實際的步驟,以協助阻止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繼續發生,去年全球有多達三千名基督徒因為他們的信仰而遭殺害。

比較知名的案例包括:巴基斯坦婦女畢比(Asia Bibi)被控侮辱先知穆罕默德,以褻瀆罪名起訴並判處死列,後來在外界強烈抗議之下才改判無罪獲釋。埃及的科普特基督徒遭遇了激進份子一連串的攻擊。最近在中國,警方也升高對於教會的管制行動,導致香港基督徒身穿黑衣表示抗議。除此之外,世界各地還有其他許多基督徒,已經成為或持續是受迫害的目標。

機構指三國面臨更多挑戰
繼英國外相韓特堅稱,英國必須做得更多,以協助全球受迫害的基督徒之後;為全球受迫害基督徒發聲的「國際釋放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本月2日提出警告說,在奈及利亞、中國、印度的基督徒,今年可能面臨更多的暴力。

國際釋放組織的鮑伊德(Andrew Boyd)指出,有好幾個國家加強對基督徒的攻擊行動。2018年前六個月,奈及利亞有六千人慘遭殺害,迫使該國境內五萬名基督徒逃離家園。

鮑伊德還說,在中國,針對未登記的家庭教會,有越來越多的襲擊事件發生,有些大型獨立教會目前已經關閉,還有一些牧師遭到當局逮捕。與國際釋放組織實地合作的夥伴試圖解釋這種現象,認為原因之一是西方國家反對中國這種行為的抗議活動很少。

2018年聖誕節,有武裝分子襲擊西非國家尼日的基督徒。巴基斯坦的喀拉蚩(Karachi),有一件計畫中的攻擊事件遭到挫敗。今年一月7日科普特聖誕節之前,埃及當局加強對各個教堂周圍的安全措施。

鮑伊德表示,儘管受到這麼多的逼迫,仍然看得到希望的跡象。他說,如果讓英國政府和其他國家說出他們對於上述這些國家的關切,他們向這些國家的主政者發出的訊息是:「我們正在關注你,我們想幫助你,幫助你解決武裝份子的問題,希望你能夠好好處理,我們也會觀察你怎麼做。」(來源:Evangelical Focus, premie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