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歌羅西書查經》為明白神的旨意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14節 常說基督徒要禱告,但你最常禱告些什麼呢? 據說,基督徒平日的禱告高達八成是為自己的需要,其他一成是謝飯禱告。但回到...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14節

常說基督徒要禱告,但你最常禱告些什麼呢?

據說,基督徒平日的禱告高達八成是為自己的需要,其他一成是謝飯禱告。但回到聖經來看,保羅為教會的禱告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一、為教會的成長感謝上帝

1-2節:我是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提摩太弟兄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就是忠於基督的弟兄姊妹。願我們的父上帝賜給你們恩典和平安!

「我是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以前我只覺得這句話不過是書信一開始的慣例作個自我介紹而已,但從我30歲那年辭掉工作讀神學院到現在,全職事奉已經18年了,所經歷過的事情讓我愈來愈覺得,保羅每每在書信的一開始如此自我介紹:我是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這個極強烈的蒙召感,其實是在他生命裡、事奉裡一個根深蒂固的執著與信念。

一個人來事奉若不清楚是誰叫他來的,他就不知道他一切的工作該向誰負責?該討誰的喜悅?出了狀況該找誰來討救兵?保羅每每在書信一開始都講明自己是奉上帝的旨意,因著耶穌基督的差遣而蒙召做使徒、作祂的僕人。正因他蒙召是如此清楚,所以他不求人的喜悅,但求上帝的歡心(加1:10);正因他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僕人,所以他要對神的家盡忠到底,因為判斷他的乃是主(林前4:1-4)。正因他知道自己是上帝呼召的僕人,所以他知道自己要得主的獎賞(腓3:14)。

前些時候我應邀在神學院分享,其中一個同學問我事奉會不會有灰心的時候?我直截了當回他:即使現在我還是灰心啊!我的事奉是很多挫折的,一直都有。那他問我怎麼堅持下去?信心軟弱的時候怎麼能讓自己剛強起來?我說我實在也沒有什麼蠻牛或保力達B之類的,好像沒力的話自己弄一下就好了。這真的都不是我能做什麼,而是上帝!

我說,這十多年來每次到了山窮水盡自己也以為就到此為止,教會應該要關門大吉了—上帝就會出手了,供應就來了,或是誰就自告奮勇跑來鼓勵我,跟我說了一些話,為我禱告,讓我又打起精神繼續做下去。真的!上帝所呼召的,祂就要負完全的責任,這原不是說被呼召的人有多好所以配得這恩典,乃在於呼召我們的上帝是如此良善信實,所以即使我們失信,祂仍然是可信的主!

「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歌羅西是當時小亞細亞(今土耳其)的二線商業城市,還不是最繁華的大都市。聖徒是指「分別為聖」的意思,已經不是罪人,而是蒙了恩典有聖徒的地位。當然,既然是從這世界已分別為聖,就不再效法這個世界,應是忠於基督耶穌,所以保羅也解釋聖徒就是「忠於基督耶穌的弟兄姐妹」。

「願我們的父上帝賜給你們恩典和平安」—這是保羅最常為教會所作的祝福。「恩典」是神所賜白白的禮物,凡願意領受的都能得著,就是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帶給我們那寶貴的救恩。平安不是指外在環境的平順,而是內心的平靜安穩,這是透過領受救恩與上帝和好才能達到的和諧狀態。恩典在平安之先,所以保羅先提恩典再講平安,亦即:人必須先從父上帝那裏領受「恩典」,才能真正擁有屬天的「平安」。

3-6節:我們聽說了你們對基督耶穌的信心和對眾聖徒的愛心,為你們禱告的時候,常常感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你們能有這樣的信心和愛心是因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從福音真道中聽到的盼望。這福音不但傳到了你們那裡,也傳到了世界各地,並且開花結果,信主的人數不斷增長,正如你們當初聽了福音,因為明白真理而認識上帝的恩典後的情形。

「對基督耶穌的信心和對眾聖徒的愛心」這是保羅為教會的成長所感謝的第一件事。這也讓我們看見保羅最看重的還是弟兄姐妹的生命:信心與愛心。一個人對主有信心似乎是他個人與主的事,他裡面有多少信心,外人不得而知;但對主有信心對人就會有愛心,會有負擔想關心人,為有需要的人代禱及服事,這是分不開的。正如使徒約翰也說「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約壹4:20)」而且保羅指明歌羅西的聖徒有信心與愛心事因為存在天上的盼望,就是從福音真理裡聽到的盼望。這福音是大有果效的—「這福音不但傳到了你們那裡,也傳到了世界各地,並且開花結果,信主的人數不斷增長」。

當然,保羅提到教會的成長也包括人數,看到福音傳到世界各地使信主的人不斷增長。但你會發現,保羅對於教會人數的增長一節不過是放到最後而且一句帶過,連增長多少?比起去年怎樣?有無達到年度目標?都沒再多說。但現在談教會的增長卻把人數是為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指標,值得我們反省。

7-8節:這福音是你們從我們親愛的同工以巴弗那裡得知的。他代表我們作基督的忠僕,並把聖靈賜給你們的愛心告訴了我們。

這段經文是很重要的內證,告訴我們歌羅西教會的背景由來。保羅並沒有建立這教會,據考證是以巴弗,這位代表保羅作基督的忠僕,應在保羅以弗所傳道三年時歸信了耶穌,隨後與提摩太在歌羅西傳福音建立了教會。

當以巴弗來羅馬探望坐監的保羅時,保羅從他那裡知道了歌羅西教會的近況,也為他們的成長感謝上帝。

綜上,從保羅為教會的感謝可知,一個人若有真信心,他不但是對主有信心,對眾聖徒也會有愛心的。因此基督徒若說:我信我的耶穌就好了,我不想管別人,別人怎樣都與我無關云云,都應該自我省察何以如此冷漠呢?

二、為自己能明白神的旨意禱告

9-10節:因此,從聽到你們的消息那天起,我們便不斷地為你們禱告,求上帝使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上完全明白祂的旨意,以便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良善的事上結出果實,對上帝的認識不斷增加。

保羅為教會弟兄姐妹能藉著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完全明白祂的旨意,這是非常重要的禱告,我們也應該常常為此禱告。

因為,我們若能充分明白祂的旨意,行事為人便能對得起主,不會連自己做錯了得罪了主還不知道。我們能對得起祂,凡事上才能蒙祂喜悅,以至於結出美好的果實榮耀祂的名。我們就在這良性的循環裡,不斷累積自己對上帝的認識與體會。

有個叫米迦的人,自掏腰包花了大筆銀子製造一尊神像供人膜拜,然後又僱了一個利未人當祭司,供吃供住專司其職。當他安頓好這一切,他很滿意地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士17:13)」

多麼無知啊!米迦要服事主卻連十誡「不可雕刻神像」都忘了,他憑自己的意思自認為神大發熱心,但卻讓神厭惡。可見明白神的旨意有多重要啊!我們若不明白祂的旨意,在這世上就很可憐只能做個糊塗蛋,惹上帝發怒了還不自知;正因明白神的旨意如此重要,我們要禱告自己有智慧與悟性來明白,好好考查聖經,然後才能指導我們日常的生活與行事為人,所作所為才能對得起主,才能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以榮耀上帝。

基督徒若不讀聖經,不仔細尋求上帝的旨意就一頭熱的忙碌事工,喜歡做自己的愛做的事卻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在事奉上帝,他是在玩命,什麼時候被上帝劈了不知道啊!死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死的—像亞倫的兒子獻凡火給上帝(利10:1),像賣了田產奉獻的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婦(徒5),像伸手扶約櫃的烏撒(撒下6),都是鑑戒。

11-14節:願上帝以祂榮耀的權能使你們剛強,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能長久忍耐,歡喜地感謝天父,因祂使你們有資格跟眾聖徒在光明中同享基業。祂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下拯救出來,帶進祂愛子的國度裡。我們藉著祂的愛子蒙救贖,罪過得到赦免。

保羅也為教會弟兄姐妹禱告:懇求上帝照著祂榮耀的權能使信徒剛強起來,這剛強的特徵是無論遇到什麼事,處於何種景況都能長久忍耐。可見基督徒在諸般患難中能夠忍耐不是懦弱,而是屬靈的剛強。

20世紀德國有位大哲學家尼采,他寫了很多存在主義的作品很多人愛看。雖然他祖上七代都是路得派的牧師,但他卻不認識神。所以他主張「超人哲學」,批評基督徒講求的道德都是「奴隸的道德」:謙卑、捨己、犧牲、饒恕、忍耐、順服等。但聖經卻告訴我們一個人無論遇到什麼事,面對各樣的環境都能長久忍耐,不抱怨,不發牢騷,不尋死尋活的,這其實是屬靈的剛強,這是需要何等偉大的力量才做得到啊!正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面對羅馬兵丁與十字架強盜的冷嘲熱諷,都安安靜靜的不反擊也不發牢騷,這真是剛強的表現,而非懦弱。

而且這樣忍耐不是悲苦的,無奈的,而是歡歡喜喜的。歡喜的原因不是別的,全是因為主!是主憐憫恩待我們!給我們得著這光明的基業,而且還要和歷代以來的眾聖徒,例如挪亞、亞伯拉罕、摩西、以利亞、耶利米、但以理,還有保羅、彼得、約翰、雅各他們同得基業!這些寫在聖經裡面的「古早人」以後我們都要見面,還有相見歡耶!這該是多麼讓我們興奮雀耀的盼望啊!是祂救拔我們,讓我們離開黑暗的權勢不再被挾制,進入祂愛子的國度!是祂使我們蒙救贖,得赦免!我們就為此歡喜!還要歡歡喜喜!

正如彼得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

根據前千禧年的教義,將來在祂愛子的國裡我們擁有這榮耀的盼望:「將來有一天,主耶穌要再臨地上,設立祂的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親自作王統治一千年。過了一千年之後,基督要把一切仇敵踏在腳下,將國交予父上帝。屆時,永恆的國從此誕生,我們都在祂的國度裡直到永永遠遠。」馬唐納《活石聖經注釋》,P1688。

結論:為明白神的旨意禱告

明白神的旨意是非常重要的,唯有在神的旨意裡作個明白人,而不是糊塗人,我們行事為人才能對得起主,結美好的果實。因此,在每天的禱告裡除了日常所需及三餐謝飯,千萬不要忘記這個禱告;在每天的生活裡,讓我們多讀一點聖經,多些時間思想祂的話,細細思想祂要透過這段經文跟我們說些什麼話。只要每天一些些,久了你會發現愈來愈明白祂的旨意,便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裡的行事為人都對得起上帝,榮耀祂的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