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影想人生》你是否看見?─《水行俠》觀後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v熊 「我不是當國王的料。」這句台詞在電影《水行俠》前半段,經常是男主角水行俠的口頭禪。水行俠主觀上不停抵抗自己人生使命的態度,這使人想起「呼召」二字。一般人都認為當牧師需要有呼召,做其他工作...

◎v熊

「我不是當國王的料。」這句台詞在電影《水行俠》前半段,經常是男主角水行俠的口頭禪。水行俠主觀上不停抵抗自己人生使命的態度,這使人想起「呼召」二字。一般人都認為當牧師需要有呼召,做其他工作則好像不需要;但我相信,基督徒進入職場不只是要做一種工作或擔任某種職務,更是要明白上帝對你的呼召與使命。

身處兩個世界 掙扎該扮演角色
《水行俠》這部DC英雄系列影片,透過虛擬海洋王國王位的爭霸,帶出人們應如何面對自己的使命的過程。從水行俠的身世來說,父親是燈塔看守者,母親則是海底王國亞特蘭提斯的公主,出生就是個混血兒,無論在陸地或海洋都被認為「血統不純正」,自己也不斷的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他雖然有王室的血統,卻不斷的否定自己,自認不是做王的料。

身為基督徒的我,自己也常在思考自己在教會與社會間,兩邊因部分價值觀不同,有時像身處兩個世界般,掙扎於自己在這兩個世界中的角色該為何?雖然知道主耶穌已經給我們許多應許,但我依然常活在自我否定中,很害怕與社會的價值觀不同,這是為什麼呢?

電影裡的水行俠為阻止海底王國對陸地的征戰,與澤貝爾王國公主梅拉展開尋找「傳說中海洋王者的兵器三叉戟」。在前往海溝王國時,當水行俠再度對自己的使命感到懷疑時,梅拉則問水行俠說:「重要的是你是否看見?」
這段對話給人很大的提醒。對基督徒來說,相信上帝讓每個人活在這世上都有其價值,祂也賜給每個人不同的呼召與恩賜來過榮神益人的生活,問題在於「你是否能看見」?

看見蒙召使命 重擔化為優勢
當水行俠對於自己的混血身份感到苦惱時,他母親卻將這讓他苦惱的問題轉化成他的優勢,對他預言說:「你總有一天可以結合兩個世界。你存在有個重要的意義,你是個橋梁,可以連結海洋和陸地。」當水行俠一直抗拒他的使命時,梅拉則告訴水行俠說:「你認為自己不適合領導,是因為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但正因如此,你才是最適合的。」

一件事情常會因看的角度不同,所看見的面向就會不同,當自己所見的是重擔,別人看你卻可能是優勢。基督徒身處於教會與社會間,其實也能擔任橋梁及連結的角色;一方面讓社會大眾從基督徒身上看到上帝的同在,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教會走入社會。

你是否能看見自己所蒙召的使命,有時會比那些職分還重要。就如水行俠問母親:「有什麼能超越國王?」母親回答:「英雄。」國王是個職分,但英雄則是看見自己的使命而往前行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