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福音使人願意付出捨己之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Bartolome Esteban Murillo, Rebecca and Eliezer, 17th
◎陳坤田(浸信會大村教會傳道)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20節 愛心是甚麼?有不知名的作者這樣說:「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
◎陳坤田(浸信會大村教會傳道)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20節

愛心是甚麼?有不知名的作者這樣說:「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聖經中有很多愛心的故事,我舉一個例子。亞伯拉罕差遣他的僕人(以利以謝)做媒人,去物色一個合適的女子給他的兒子以撒為妻。

根據創世記廿四章,利百加到井邊,肩上扛著水罐,以利以謝向利百加求水喝,利百加放下肩上的水罐,托在手上給那僕人喝。那僕人一喝完,利百加就說:「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讓牠們喝足。」當以利以謝問她父親家裏是否有地方讓他過夜時,利百加回答:「我們家裏有很多草料,也有讓你們住宿的地方。」利百加對陌生僕人的愛心,是古代近東地區愛心的一個例子。

我們把時間拉回到現代。1982年一月13日,佛羅里達航空公司90號航班從里根國家機場起飛後不久,撞上14街大橋,墜落到冰冷的波多馬克河裡。79名乘客和乘務員中的74人,和這架波音737飛機一起墜落喪生。其實原本可以有6人存活,救難直升機將繩索拋下時,第一個拉住繩索的人卻把機會給了別人,他幫別人繫好繩索,被直升機拉上去,如此反覆,直到其他5人被救,但是輪到他時,他已經溺斃。這個救人的勇者所展現的愛心,就是一種捨己的愛。

要別人怎麼待你們 也要怎麼待人
聖經說:「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他們。」(路加福音六章31節)這是一種教導,但是能夠付出捨己的愛卻是福音的大能,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基督徒的信中看出來。保羅說:「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上帝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8節)這句經文顯示,保羅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換句話說,福音使人願意付出捨己的愛。

為人捨己是愛的極致表現

付出捨己的愛,是愛心的極致表現,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

首先,付出捨己的愛,是與他人分享生命,分享內心真實的感受,包括熱情、恐懼、罪惡感、渴望或喜樂等。在帖撒羅尼迦前一至三章,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這一點。例如,保羅寫到:「弟兄姊妹們,我們跟你們暫時分離,不過是身體的分離,我們的心並沒有離開過你們。我們非常想念你們,迫切盼望再見到你們!」「你們的確是我們的光榮和喜樂!」「我們日夜向他懇切祈求,讓我們能夠親自去看你們,來補足你們在信心上的需要。」

其次,因福音而產生的愛心使人溫柔。「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6-7節)

第三,因福音而產生的愛心使人放開膽量:「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上帝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上帝的福音傳給你們。」(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2節)
第四,因福音而產生的愛心使人有擔當。保羅的敵人有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還有旅行演說家,這些人攻擊保羅,以及因保羅而信耶穌的帖撒羅尼迦基督徒,所以保羅為自己辯護,也為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辯護。這是保羅的擔當。

他們控告保羅例如:只為自己設想、是自私的懦夫、他的事工沒有果效、他有案底,因此不可靠、只為自己的榮耀。但是保羅一一辯解。

保羅因福音而產生的愛心,對於帖撒羅尼迦的人而言,真的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他們感到人間的溫暖,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對於現代的我們,亦是如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