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華福之夜-融合門訓的企業文化】干文元:以公義慈愛塑造企業文化 在專業和屬靈建立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世欽牧師(右)和干文元董事長對談(圖/翻攝直播影片)
事業經營也是屬靈服事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如何在職場、企業中,融合生活信仰價值觀和使命?尤其面對不是基督徒的員工和同事,會遇到甚麼困難?中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干文元,一月8日晚上,在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主持的「華福之夜」中,以「融合門訓的企業文化」為題分享,他如何以上帝的「公義和慈愛」為基礎,來塑造企業文化?並且提供屬靈活動的「資源」(透過兩位牧者的協助),與員工建立關係,並為家庭或工作有困難的員工禱告。他透露個人也會對客戶和廠商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分;而「常存感恩的心,以及建立在屬靈和專業的榜樣」,才是在企業落實信仰最重要的事。

把信仰價值融入企業 帶出見證
「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陳世欽牧師說,每一位信靠耶穌基督的人,都是帶著使命刻意走進人群,天天活出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從而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在每一位基督徒生活中,「職場」和「企業」佔有很重要的份量。要如何把信仰價值文化落實在企業中,並實踐出來,從而產生信仰的影響力?甚麼處境和原因讓干文元董事長把基督信仰文化融合在企業當中?

干董事長回答說,他是第二代的基督徒,他和神有密切的關係是到30歲以後,從此生命有很大的轉變。當時他從美國回台參與家族公司的經營,必須大部分時間投入工作;同時在教會又有服事,從小組、區牧到敬拜都參與。而後因經營事業,工作愈來愈重,他必須調整服事的時間,這也不禁讓他思考如何在事業經營中,把信仰價值觀帶去影響周圍的員工、同仁和伙伴,而這才是件他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所以「我把事業經營也當成屬靈的服事!」感謝神,經過很多裝備和教導,讓他更多明白如何將屬靈和事業經營連結在一起,把聖經原則實踐在工作中,多年來也帶出寶貴的見證。

干文元董事長

干文元董事長



有紀律效率誠實正直和關懷同理
他也提到,身為董事長,「塑造企業文化是很重要的事」。他的公司員工大部分是非基督徒,但他以神的屬靈「公義和慈愛」來引導塑造企業文化。神的公義運用在企業,重在「紀律」、「效率」、「正直」和「誠實」。公司要有很好的制度運作,就是要有「紀律」,當團隊重視紀律的果效,就會帶來營運的績效。談到神的慈愛,對於上市公司所稱的「九大關係人」(包括客戶、供應商、股東、債權人、員工……)等對象,要有「關懷」、「同理心」和「接納包容」,重視長遠的關係,不要單把「利益」放在前面,這樣的態度和品格,也是他們塑造企業文化很重要因素。

陳世欽牧師問:「將聖經價值觀融入企業文化,面對非基督徒員工會遇到甚麼困難?又是如何克服的?」干文元表示,起初大家不太懂甚麼是公義、慈愛,但是談紀律和效率,經營團隊比較能理解,畢竟公司經營需要賺錢、要有紀律和效率;但是另一方面,公司又要強調關懷、同理心、包容的團隊態度,是需要更多時間去塑造。經過多年來從經營團隊到全體員工,不論是部門裡面之間或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溝通互動,公司內部算是和諧。尤其是新招募的員工或主管,都能感受到這個公司是彼此協調很好的團隊。

他說,除了有這樣的企業文化,公司背後也有兩位牧者協助公司在屬靈上的福音行動,主要是與員工建立關係為主,若是員工遇到工作、家庭、婚姻關係或健康遇到困難,都由牧者去陪伴他們、為他們禱告,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而這些員工也願意去找牧師協談,一旦關係建立後,再帶進福音信息,讓他們接受信仰,因此也有些人因此信主而生命改變。

「當我們高舉基督」多半受尊重
至於他個人在這個融合基督信仰的企業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干文元表示,他的公司基督徒不多,僅佔十分之一,有些是主管,也有些是中層或基層員工,他會帶領他們,一起為公司禱告。他也會運用聖經原則向所有員工分享公司現狀和未來的帶領。

他也提到,在他接觸客戶、供應商和伙伴時,他都明確表明自己是基督徒;與他較熟識的人都會尊重他的信仰,即使是不認識他,或才剛接觸的人,他也會在不同的情況儘快地表達他的身分。在不同場合,大部分「當我們高舉基督」的時候,對方都會尊重,之後對福音的帶入和生命的展現就比較容易。

對於基督徒企業家,要把信仰落實在公司,甚麼是最重要的事?干文元認為,他相信神在他們身上有很多恩典,一定要存感恩的心,而且要有屬靈和專業的榜樣,才能為神做工,才能帶來在別人生命上改變的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