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宣教須了解上帝對於萬國的心意】透過順服 將祝福傳到全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田內特博士研習會講授課程(圖/湯宗穎攝影)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由高雄聖光神學院舉辦的「2019年宣教研習會暨事工展」元月9日-10日在聖光神學院舉行,主題為「世界基督教的發跡與教會全球宣教」,本次研習會特別邀請提摩太‧田內特博士(Dr. Timothy C. Tennent)蒞臨主講,在全球福音宣教事工中,提供了精闢與獨特的觀點。

宣教是要叫別人得祝福
田內特博士曾經在1989年前往印度一間神學院擔任客座教授,是一位優秀的神學教師,同時也是知名的宣教學專家,常常飛往世界各地,包括歐非亞三洲不同國家,擔任大型研討會的講員,他的女兒現在也在非洲坦尚尼亞服事,對於全球宣教工作有特別的負擔。

田內特博士清楚地定義,宣教是上帝「為了受造物的好處,而施行的主動作為」,他引用創世記十二章1-3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解釋,宣教並非新約時代才出現的行動,而是上帝預先就將「好消息」傳給了亞伯拉罕。在這裡,聖經清楚地將「巴別塔的悖逆」與「上帝的行動」形成強烈的對比,宣教是透過一個順服的行動,將祝福傳到全地。

田內特博士進一步解釋,我們如今常使用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來解釋宣教中常使用的「大使命」經文。但是在教會歷史中,「大使命」的名稱不但出現得比較晚,而且歷史上很少用此段來說明。新約中關於宣教的經文,散落在四福音書,以及使徒行傳之中,而且著重在四個面向當中:使人作門徒、宣講、見證以及奉差遣。

宣教行動的關鍵在於上帝自己,祂就是宣教的動力來源、也是發起者,祂差遣亞伯拉罕「去」,顯明了祂自己的心意,並在萬國中宣揚祂的名、彰顯祂的榮耀。因此,上帝宏偉的救贖敘事並非只限於主耶穌的降生、死亡、復活、和升天,乃是從創造持續到末日。
臺北青年使命團分享宣教使命

臺北青年使命團分享宣教使命



身體力行時時傳福音
田內特博士特別提醒宣教源頭的意義,分別為上帝是祝福的源頭,也是主動計畫的上帝,也是有遠見的上帝。被差遣去傳福音的使徒,一定要了解上帝的心意,研討會上從宏觀的世界宗教倫理到微觀的信仰反思,都環繞在上帝如何看到萬國的宣教工作。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表示,神學教育不是在增進聖經知識,而是要把這個敬虔的知識運用於建立健康而合上帝心意的教會,神學院培養宣教士的任務就是把上帝國的恩典廣傳給世人,全球宣教的目的在激發我們具有「宣教的憫情」,並身體力行成為時時傳福音的傳道者。但是,過去許多神學生在學院學習時,學習了很多的聖經知識以及牧會和講道的技巧,畢業之後卻因為教會的忙碌事奉,漸漸淡忘了對宣教的熱情。事實上,宣教工作與教會牧養密不可分,全球宣教的使命正是幫助教會與宣教機構產生更多的連結與互動,共同成為宣教的夥伴。

台灣與印尼教會連結宣教
另外這兩天也邀請了TMM臺灣華人動員宣教協會、少數民族宣教中心、YMCA Taipei臺北青年使命團與高雄印尼事工團隊等,分享宣教事工的異象、計畫與連結,期望透過分享、對話與理解,將上帝的福音帶來更新更高的看見與行動。

其中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分享,隨著對印尼朋友的負擔,以及印尼當地教會對此基督教異象熱切的回應,最重要的是台灣基督徒有一份對家門口印尼朋友帶領得救的「迫切的愛」,使得這樣的事工在少數人推動下,卻能帶出超乎過往數年成就的連結與進展。

高雄印尼事工團隊推動台灣與印尼教會的連結事工,印證了全球宣教的重要性,包含「本地跨文化、本地同文化、異地同文化與異地跨文化」的工作,推動策略在高雄由教會組成短宣隊或差派宣教士前往印尼,與當地教會配搭,由當地老華僑向當地的印尼人傳福音;另一方面,邀請印尼教會差派學生或宣教士來台學語言,以及進行短、中、長期宣教,並且與台灣在地教會配搭,向在台灣的印尼朋友(包括印尼新住民與移工)傳福音。

田內特博士親身研究與參與的全球宣教工作,透過研習與事工團隊分享,這樣的全球宣教事工都能對教會重新省思在不同國家、族群的合一與福音工作的使命,重新帶來新的宣教工作的看見與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