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感念馬偕來台醫療宣教】馬偕醫院赴海外偏鄉義診 救命也救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去年9月國際醫療中心赴柬埔寨義診(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一貫秉持著「學習耶穌愛人如己」的馬偕醫院,不僅提供台灣完善的醫療,也為了感謝神帶領馬偕博士來台以醫療宣教,馬偕人每年都會到海外各地偏鄉義診,接續馬偕博士的宣教使命,以醫療事工傳達基督的愛。

過去,馬偕醫院院牧部曾帶領醫療團隊前往泰北阿卡族山寨進行「跨文化偏遠地區宣教」,也搭配國際醫療團隊到各個地區進行醫療義診,讓嚴重缺乏醫療的偏鄉,不僅得到身體的醫治,更感受到心靈的醫治。

馬偕醫療團隊在出發前,都會攜帶最好醫療設備到當地,盼能夠給予當地居民最核心的檢查。當遇到嚴重情況時,馬偕醫療團隊也會透過商議,盡快安排病人即刻飛到台灣,在馬偕醫院進行就醫。去年九月,馬偕醫療團隊共12人,再次赴柬埔寨偏遠村落,為當地居民看診,此次也在短短的三天內,聚集有2000多人看診,打破歷次看診人數紀錄。

柬埔寨男童Tola手術曾成功,如今也能蹦蹦跳跳地出院

柬埔寨男童Tola手術成功,如今也能順利地出院



馬偕全力救助柬國小男孩性命
在義診的過程中,馬偕醫療團發現當地一名10歲小男孩Tola身形瘦小,體重僅20公斤,心臟卻異常肥大,透過瘦弱的胸肋不規律跳動,易喘且胸廓變形;但偏鄉缺乏完善醫療設備與經濟條件的限制,以致Tola無法馬上動刀。

在愛莫能助的情況下,馬偕醫療團團員急診醫學科李肇雄醫師,毫不猶豫地掏出500美元資助Tola前往當地醫院進行檢查。馬偕國際醫療中心也在協助與努力下,最終成功將Tola送到台灣馬偕兒童醫院治療。

馬偕醫院於一月9日在馬偕兒童醫院舉行Tola出院感恩茶會,在馬偕醫院的全力救助下,他目前恢復狀態佳,走路也不再覺得喘了。Tola媽媽也在現場向馬偕醫師們獻上謝意。她從Tola小時就以為他只是「心臟不好」,並不曉得這麼嚴重。她也非常感謝上帝讓Tola能夠遇到充滿愛的馬偕國際團隊,才有「重生」的機會!

效法馬偕精神 將神愛傳海外
在感恩茶會中,馬偕紀念醫院張文瀚副院長也表示,從1998年起,馬偕醫院已經在推動海外醫療宣教的工作,這次儘管是在炎熱的柬埔寨,馬偕醫療團隊都不停地為偏鄉村落的居民看診,只因秉持著馬偕博士的精神,盼盡所能的把上帝的愛傳到各個地方。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李肇雄醫師受訪表示,當時二話不說就將500美元掏出,是因看到Tola病情危急,他也相信若當下換成他人,同樣也會作出這個舉動。他也說,「這次到柬埔寨進行海外醫療宣教事工時,看見當地的貧富差距很大。或許當地偏鄉居民的家庭收入一天只有五美元,但當地醫院的掛號費可能就需要100美元,所以醫療對他們而言仍是缺乏的。」

作為基督徒的他分享,自己曾參與兩次馬偕醫院的泰北阿卡醫療短宣,從中神的帶領與恩典深深地感動他,也啟發他決定回到台東服事當地醫院。然而,這次的柬埔寨義診湊巧在他調回台北馬偕醫院工作時開始招募,所以再次把握機會參與其中。他相信每一次的醫療短宣,都有神要他學習的地方與經歷祂豐盛的恩典。

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徐宛蒂副主任(韓蕓婧/攝影)

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徐宛蒂副主任(韓蕓婧/攝影)



有需要醫療的地方我就去
參與了好幾次海外醫療工作的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徐宛蒂受訪表示,雖然每個部門到海外醫療事工的目的都不一樣,像是宣教工作的主責是由院牧部主導,但其實參與團隊的同工們都會一起協助,透過牧師與專業醫藥團的搭配,帶出最完整的醫療宣教使命。

她也說,許多參與馬偕醫療團的醫務人員不是基督徒,但每每出發到海外前,都會一同禱告,求神保守看顧團隊,從中的彼此協助,不僅將愛傳給當地居民,也間接的在團隊中播下福音種子。

徐宛蒂副主任分享,這次的柬埔寨義診中,請了馬偕院牧部潘美惠牧師辦一場給團隊的分享會,當中不僅有馬偕的醫療團隊,還有學生志工團、玉山志工團隊等。她說,「分享會雖只有短短的兩小時卻非常的感人,大家像個大家庭一樣,彼此分享鼓勵,最後也手牽手一同禱告,我相信這就是最好的宣教!」

最後她也說,「馬偕醫院的員工都是神所差派的,當其他地方有所需要,馬偕從不缺席,我們也都在,看到哪裡有醫療的需求,我都很樂意付出!」

馬偕柬埔寨義診三天約2000多人看診

馬偕柬埔寨義診三天約2000多人看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