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減碳不能再拖!極端氣候去年釀全球千億美元損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基督徒救援會與眾機構,去年12月齊聚波蘭卡托維茲的聯合國 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呼籲各國積極作為以保持全球暖化幅度低於攝氏1.5度。(照片來源:Christian Aid FB)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極端氣候包括颶風、氣溫飆升、乾旱和洪水等,去年造成全球近1000億美元的損失,以及數以千計的人喪生的人力成本,這些都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經濟壓力。

基督徒救援會(Christian Aid)上週提出一份報告,計算氣候變遷產生的成本,指出去年十項重大的極端氣候事件,每個事件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損失,其中甚至有四項事件導致超過70億美元的災損。

損失最高的事件就是美國的颶風「佛羅倫斯」以及「麥可」,分別造成170億美元和150億美元的損失。颶風麥可是自從1969年以來,襲擊美國大陸最強的風暴,在美國造成45人喪生,在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薩爾瓦多至少造成13人身亡。

去年秋天的加州野火造成至少91人喪生,經濟損失高達130億美元。而夏季歐洲各地的乾旱,估計損失成本為75億美元。歐洲熱浪造成的死亡人數,初步估計法國有近1500人和丹麥250人。此外,高溫引發的野火導致希臘99人死亡。另外,像去年6-7月在日本的大洪水則造成70億美元的損失,以及至少230人喪生。

阻止破壞性趨勢加劇的關鍵
基督徒救援會提出警告說,實際統計數字幾乎肯定會更高,因為報告中的數字是根據保險損失數字,並沒有包括無保險的損失項目,以及企業和房屋的損害所導致生產力的損失。

報告還指出,這所有的災害都與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有關。令人沮喪的是,2018年很可能並非算是例外的一年,相較之下,2018可能算是較溫和的一年,因為根據預測顯示,今年可能會更熱,並且很可能會形成新的聖嬰現象,將深深影響全球的天氣狀況。

賓州州立大學的地球系統科學中心主任曼恩博士(Michael Mann)表示:「氣候變遷所產生的影響力已不再微弱。近年來,我們遇到前所未見的洪水、乾旱、熱浪、野火和超級風暴,這些都是氣候變化的表現。如今在我們眼前,世界的氣候狀況變得越來越極端,而唯一能阻止這種破壞性趨勢加劇的關鍵就是──讓碳排放量迅速下降。」

基督徒救援會與眾機構,去年12月齊聚波蘭卡托維茲的聯合國 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來源:Christian Aid FB

基督徒救援會與眾機構,去年12月齊聚波蘭卡托維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來源:Christian Aid FB



貧困國家承受氣候崩壞苦果
世界氣象組織的初步觀察表明,2018年可能是有紀錄以來第四高溫,地球的平均溫度比1850-1900年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1度。

孟加拉國際氣候變化與發展中心主任胡克博士(Saleemul Huq)表示:「2018年的天氣狀況已被證實到達一個氣候臨界點。如今很明顯地,人為因素造成的氣候變遷,使全球氣溫上升了一定程度,已帶來許多重大的氣候災害。」

他說:「像孟加拉這樣的國家,正在遭受這種氣候災難所帶來的後果。這種緊急的情況需要所有國家來正視,尤其是那些碳排放量很大的國家,更加迫切需要減少碳排放,以保持全球暖化幅度低於攝氏1.5度。」

基督徒救援會全球氣候主任克雷默(Kat Kramer)博士說:「氣候變化仍然是未來經常會被人們討論的問題,這不僅是因為我們知道全球暖化的後果是如此具有破壞性,也是因為我們不想積極正視已經發生的事情。」

他還說:「這份報告顯示,對於許多人來說,氣候變遷正在對他們的生活和生計產生破壞性的影響。然而,氣候崩壞最不公義之處在於,那些最早遭受到氣候災害、受到最多氣候變遷之苦的,正是那些世界上貧困國家的人,但他們卻是引發『氣候危機』關聯性最少的一群人。」(來源:Church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