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友愛的家,有愛的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曾有教會的朋友問我們,為什麼你們家看起來這麼快樂呢?大女兒說:因為有良性的溝通。二女兒說:因為有愛。三歲的小兒子說:因為有人陪我玩。爸爸說:這是神的恩典。作媽媽的我,覺得是因為我們有家...
◎波斯菊

曾有教會的朋友問我們,為什麼你們家看起來這麼快樂呢?大女兒說:因為有良性的溝通。二女兒說:因為有愛。三歲的小兒子說:因為有人陪我玩。爸爸說:這是神的恩典。作媽媽的我,覺得是因為我們有家庭祭壇。

感謝神,讓我們全家能在一個看重家庭,重視孩童品德的教會聚會。我們夫妻除了參與主日及小組聚會外,也參加了教會安排的課程,有聖經學習的課程,也有生活應用的課程。在生活應用方面,我們共同上了婚前輔導、夫妻溝通成長、教養孩童品德等課程,一路走來邊學習邊操練,幫助我們建造了美滿的家庭。

教養課程如當頭棒喝
回顧這些學習課程,其中「如何教養孩童品德課程」奠定了我們教養孩子的基礎。大女兒出生後,由於我太過執著於自己的意見,以致於常和先生引爆衝突。在大女兒三歲左右,我們夫妻參加了教養孩童品德課程,當課程上到第二課「正確的開始」時,將我一棒打醒。

課程中提到,教養的關鍵不是身為父親或母親的角色,而是爸爸媽媽之間的夫妻關係!由於我自己太過於看重孩子,因而冷落了先生;太以孩子為生活的重心,以致於夫妻的關係受到虧損。我上過課才知道,原來「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大的禮物,是使孩子確信,爸爸媽媽是彼此相愛的」。

課程的教科書中提到,為何在教養孩子的事上,夫妻關係最為重要:
1.愛的榜樣:愛是品德的基礎。
2.孩子對父母尊敬及信任。
3.夫妻彼此相愛、讓孩子有安全感,有健全的心理情緒,有助孩子的學習及發展。
4.夫妻同心,教養方法合一,有助落實父母教養在孩子事上。

上過課後,我願意放下自己的堅持,回歸聖經的教導,敬重順服先生,並且培養夫妻良好的關係。課程作業要我們進行「促進夫妻的關係」的練習:第一、夫妻每日要有廿分鐘的「沙發時間」,兩人刻意安排時間,安靜坐下來談心,越交談就越能同心。第二、定期約會,把孩子託給褓姆或朋友,像情侶一樣去約會。

此外,我們在結婚前就約定好,要按照聖經的教訓「不可含怒到日落」,心中有什麼嫌隙一定要當天處理,把不開心的事說出來,或寫下來。當我們冷靜下來,把事情攤開來談,常常發現是因為誤會,或是對彼此的認識不清所造成的。並且我們還約定好「絕口不談離婚」。由於我們遵循了這些原則,夫妻關係就逐漸好轉,兩人在教養上同心一致,孩子就無法鑽漏洞,因而變得順從聽話了。

探索家人「愛的接觸點」

另外,第三課「愛的接觸點」,要我們去了解家中每個成員的愛之語,學習用他的「愛的語言」去愛他。如:爸爸的愛之語是「精心的時刻」,因此當他想帶家人出門散步、兜風時,我們就盡量配合,有時得放下手中正在忙的事。媽媽的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家人們主動分擔媽媽的家務,讓媽媽不要太勞累,媽媽會因此而受感動。大女兒的愛之語是「禮物」,爸媽供應她適齡金額的零用錢,讓她自由的去運用,她也能從中學習購買CP值高的物品,一舉兩得。

二女兒的愛之語是「身體的接觸」,因此在她需要的時刻陪伴她,給她安全感,特別在睡前抱抱她,就能讓她安心滿足的入眠。三歲的小弟很喜歡大家肯定他,說他很棒!的確在教養他的過程中,與其糾正,不如使用「肯定的言語」,能帶給他正向的幫助!

碰巧家中成員的愛之語都不同,我們牢記對方的主要愛之語,照著對方需要的方式去滿足他,而不是按照自己所想要的方式。學習突破自己,去了解對方、為對方付出,這樣家人就能感受到被真心的對待,因而愛槽滿滿。

設立家庭祭壇 經歷神賜福
至於,我們家為何這麼快樂的理由,由於大女兒正值青少年期,因此她感受到她能與父母之間有通暢的溝通,是值得感恩的事。二女兒的心思細膩敏感,因此當她得到真誠的關愛,就能感受到對愛的渴望得到滿足。小弟在父母及姊姊們的關注及陪伴下,每天都開開心心。對爸爸來說,能擁有這樣美滿的家庭,是他所夢寐以求的,因此他特別感受到這是神的恩典。媽媽則覺得,除了晚餐時間之外,睡前團聚在一起禱告,在家庭祭壇中一家人心相契合,真的是最美好的事。

幾年前我們照著教會的教導,開始進行了家庭祭壇,牧者建議「先求有再求好」,內容可以簡短:一首詩歌,一段經文,一個禱告。

一首詩歌:由家庭成員輪流挑選詩歌播放YouTube;一段經文:由爸爸選一句經文帶大家誦讀,並作簡短的說明;最後請家人分享代禱事項,由家長帶領禱告祝福。

聖經中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在家庭祭壇中,我們傾聽彼此的需要,有家人或親友遭遇困難或病痛時,我們為他們代禱祈求。在逆境中,我們同心仰望神;在順境中,我們向神獻上感恩,全家經歷神帶領我們跨越每一個難關。

由於我們把在教會所聽的、所學的教導,運用在家庭建造上,透過這些方式,家人間的關係連結得緊密,互動關係良好。我想,正是因為如此,我們一家人自然而然的,就流露出幸福的笑臉了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