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重要他人」伴劉清彥走出食道癌絕境 生命影響生命回應兒童文學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劉清彥老師分享「重要他人」對生命的影響,能讓上帝的祝福傳承下去。(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桃園中壢報導】食道癌,讓一位原本平步青雲的高材生,瞬間掉入人生低谷;卻也在「感覺自己是廢物」的絕望中,上帝讓他回想起當年的呼召—兒童文學,就此改變他的人生道路。

得過金鼎獎及三座金鐘獎的劉清彥老師,今天(15日)上午與一群彩虹媽媽們分享「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他回顧得到食道癌的那段期間,除了母親每天為他流淚禱告外,自己生命中還有一位重要他人「盧公公」(關心他至今30多年的教會前輩),給他有勇氣面對苦難,從病痛中重新站起來;更因盧公公的榜樣,影響他全心投入服事兒童。

彩虹媽媽帶動唱,學習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彩虹媽媽帶動唱,學習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生命從雲端掉到谷底
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一月15日上午在中壢靈糧堂舉行2019清彥老師繪本講座,吸引許多彩虹志工媽媽及爸爸參加。劉清彥一開場先為大家朗讀《小喜鵲和岩石山》繪本,說明自己也曾像岩石山一樣感到孤單絕望,因著身邊有許多喜鵲(重要他人)帶來「生命的種子」,讓他重現生機。

回想當年政大新聞系研究所畢業時,系上鼓勵劉清彥到英國讀博士,並且已有教職要等著他回來(通常一個教職是200-300個博士搶破頭)。但卻意外得知罹患食道癌(和裕隆嚴凱泰先生一樣),讓他從雲端掉到谷底。

劉清彥說,上帝很恩待,那時能及早發現治療,但手術後卻是另一個磨難的開始。那時他連喝水都會吐出來,復健的方式類似「通樂」,讓他痛不欲生還吐血,整個人瘦到只剩37公斤。「記得有次幫媽媽買醬油,風一吹我整個人真的像狗一樣爬回家。」劉清彥體會到何謂成語「弱不禁風」。

後來,一位美國醫師鼓勵劉清彥「重新跟食物建立關係」,正像小baby一樣學習怎麼吃東西。他從抿著嘴喝水開始,慢慢可以喝豆漿及果汁,之後三餐能吃富有營養的冰淇淋。劉清彥笑說,每次小朋友聽到他三餐都吃冰淇淋就會發出「好好喔」,事實上那段期間真的很辛苦。

接著他可以吃餅乾,也像小baby一樣從吃米餅開始學起,那時母親為了他乾脆家裡就開了餅乾店。而這也是劉清彥喜歡上「烘焙」的原因,現在於GOOD TV主持《烤箱讀書會》節目來服事小朋友及大朋友。

小朋友認真聽講

小朋友認真聽講



我們下禮拜還要來聽故事!
人生看似絕望時,身為第四代基督徒的劉清彥曾跟上帝抱怨,不明白上帝為何讓他什麼都不能做,好像廢物一樣。奇特的是,那時有兩個孩子到他的房間玩,要劉清彥「說故事」給他們聽。為了打發他們走,劉清彥編了一個悲慘的故事,沒想到聽完後,兩個孩子跟他說:「我們下禮拜還要來聽故事」!

這讓劉清彥想起大二時參加一個營會,唐崇榮牧師呼召全職事奉時,劉清彥的哥哥(劉清虔)及團契契友都回應,現在都是牧者。原本以為「逃過一劫」的劉清彥,後來在呼召帶職事奉時,他「不得不」走到台前回應。那時要寫承諾單—你要在什麼事上服事上帝?

劉清彥形容那時的自己很「詭詐」,因為讀政大新聞系的他,已經在教會帶兒童主日學,所以就隨手寫下「兒童」及「文字」。沒想到上帝只改了一個字,帶領他現在投入「兒童文學」的事奉。

他也在大家面前分享曾經作的一個異夢,夢中劉清彥在暗無天日的空間裡往前走,直到撞到一塊白布,下方露出一雙腳,腳上有兩個洞(耶穌十架釘痕)。劉清彥趕緊跪下問說:「祢要我做什麼?」眼前出現一個包裹裡有塊拼圖,劉清彥拼完後上面沒有圖像,只有一句話:「基督教兒童文學」。

這個不可思議的夢,成為劉清彥一生懸命的呼召。

盧公公對劉清彥的生命有很深的影響

盧公公對劉清彥的生命有很深的影響



重要他人至今30多年陪伴
劉清彥接著分享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盧公公」,當身處食道癌的困境時,除了母親的流淚禱告,從劉清彥青少年開始,盧公公多年的陪伴與鼓勵,是他能有勇氣再站起來的重要力量。

劉清彥透露,盧公公是他中學時期在教會的聖經老師,非常關心他。當年聖誕節曾送劉清彥一雙慢跑鞋,就此兩人每週一起慢跑,過程中一起聊天,並帶劉清彥禱告。「這樣每週一次的慢跑聚會,一直持續到去年八月盧公公車禍才停止,前後長達30多年!」劉清彥非常感激地說。

他細數,當年二哥意外過世時,盧公公給他一個擁抱,讓劉清彥心中的傷痛能大哭釋放出來;看到他成績不好,盧公公每個主日後陪他讀書,幫助他成績能夠進步;上大學第一天,盧公公竟到政大宿舍前歡迎他;當劉清彥極度難過時,盧公公特地從中部上來關心他;食道癌開刀後,盧公公即使話不多,同樣安靜地陪著他。生命曾經如岩石山的劉清彥,盧公公正是帶給他希望種子的喜鵲。

劉清彥曾問盧公公:「為什麼對我這麼好?」盧公公回答他:「那時所有青少年中,你是看起來『最不快樂的一個』。」劉清彥感恩地說,在他很多本書中都有提到盧公公,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重要他人」。而且盧公公對他三十多年來的關心陪伴,卻不求回報,正如同耶穌基督對我們每個人無條件的愛。

鼓勵彩虹媽媽成為重要他人撒種
也因為盧公公不求回報,所以劉清彥決定他也要像盧公公一樣去關心其他孩子,學習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劉清彥鼓勵彩虹媽媽們,正是許多孩子的「重要他人」,每次說故事、陪伴孩子,都像一顆種子撒在孩子的生命中。

他分享一個見證,最近與一位年輕畫家聊天,得知對方想找一個信仰,希望到教會看看。劉清彥問他為什麼選擇到「教會」?這位畫家說,「因為小時候曾有彩虹媽媽到學校說故事給他們聽,聖誕節更演戲給他們看。」當年的一顆愛的種子,現在發芽了!

相關新聞
一個沒人要帶的兒主班級 阿達叔叔交換週記「交換愛的印記」



劉清彥朗讀《小喜鵲和岩石山》繪本故事

劉清彥朗讀《小喜鵲和岩石山》繪本故事



《小喜鵲和岩石山》繪本故事(蔡明憲翻攝)

《小喜鵲和岩石山》繪本故事(蔡明憲翻攝)



彩虹愛家龍安團隊帶領〈愛的印記〉

彩虹愛家龍安團隊帶領〈愛的印記〉



劉清彥鼓勵彩虹媽媽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劉清彥鼓勵彩虹媽媽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