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昔為緬甸僧侶今神學院教授 如何創意向佛教徒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終結苦難 打破永遠受苦的輪迴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前緬甸僧侶、後來成為神學院老師的登紐(Peter Thein Nyunt)發展出一套有效的新方法,向緬甸的佛教徒傳福音,他認為,談道關鍵在於鼓勵他們先成為「真正的佛教徒」。登紐指出,只有當佛教徒明白:做好事並無法救他們脫離所相信的輪迴時,他們才會願意到佛教之外尋找救贖主。

思想行善積功德是否能自救?
登紐表示,不少基督徒、福音派信徒、牧者們,批評相信行善可以積功德的佛教徒。然而,若是鼓勵佛教徒繼續做好事,幫助他們明白自己的好行為救不了自己時,他們才會轉向佛教之外求援。登紐說,他自己就是這樣改信的。

登紐成長於緬甸西部的若開邦(Rakhine),由虔誠的佛教徒父母撫養長大。登紐在成長過程中憎恨基督徒,這也是為何他想要認識耶穌的原因。登紐後來前往首都仰光,成為佛教僧侶,他注意到僧院附近有兩間基督教會,對他們的敬拜風格感到忿忿不平。

登紐回憶說,有一間浸信會比較安靜,另一間是比較歡樂的五旬節教會,對於一個佛教僧侶而言,聽到基督徒敬拜的詩歌和音樂時,都感到罪惡。因此,登紐對於這兩間教會,尤其是那間五旬節教會的敬拜,深感震驚不滿,他認為教會就是在對抗他們,於是他跑去找教會的主任牧師。

登紐說,那時他的態度非常不友善,甚至憤怒到想要把牧師殺了,但後來事情的演變並不如他所想。他和牧師碰了面,討論有關救贖的話題,六個月之後,他就改信了耶穌基督。

乍聽永生以為是永遠的受苦
從此,登紐就對於傳福音給佛教徒有負擔,他熱切地想讓佛教徒知道透過耶穌賜給人的恩典,於是他去讀了神學院並拿到博士學位。2016年,登紐卸下了緬甸神學院的副校長及宣教主任的職務,專心地向若開邦的佛教徒傳福音。

登紐表示,他們在其他機構傳福音受挫之處獲得進展,因為他們明白在緬甸傳福音會遭遇到文化和神學阻礙。登紐說,若福音與每個人有關,為什麼佛教徒不知道?他說福音是神聖的啟示,但是傳福音必須在聽福音者的文化背景下進行,才能為基督得人。

向佛教徒傳福音的文化障礙包括:佛教徒認為佛教比基督教「資深」,因為佛教在耶穌誕生之前就已在亞洲傳布;另外是佛教徒很團結,宗教和國籍在佛教徒的文化身份上無法分割。宗教加上國族主義,使得佛教非常強大,佛教徒認為他們不需要任何其他宗教。

向佛教徒傳福音也有神學障礙。登紐分析說,基督徒說「信耶穌得永生」,但對於佛教徒來說,剛開始聽到「永生」會覺得是最糟糕的詛咒,因為對他們而言,生命就是痛苦,永生代表的是永遠的受苦;佛教徒想要停止受苦,所以對永生沒興趣。佛教徒根據他們的社會和文化宗教背景來解釋永生。

如何才能脫離輪迴  終結苦難?
登紐認為,佛教徒的目標是脫離輪迴,終結苦難,但那些繞著輪迴走的人無法互相幫助。所以,如果佛教徒之間不能相互拯救,那麼誰來拯救他們?

登紐指出,雖然佛教徒抵制身為罪人的想法,但他們同意也願意承認,他們每天都在身體、聲音和心靈上犯下惡業。約翰一書三章4節說:「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如果拿這一點來與佛教的教義相比,佛教教義中也表明,每個人在身體上、心靈上和聲音上都犯了罪,所以將聖經教導與講究業力的佛教教導建立連結時,佛教徒就可以明白自己是罪人了。

登紐說,當佛教徒意識到自己是罪人,不可能透過自己的善行來拯救自己時,基督徒就可以跟他們強調,拯救他們的人必須來自輪迴圈之外。那麼,佛教徒就會好奇:耶穌來自哪裡?接著再向他們說明耶穌來自輪迴之外,可以拯救那些在身體上、心靈上和聲音上犯罪的人。如果基督徒能用這種方式向佛教徒傳福音,那他們就會想要更多了解福音。(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