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探討「男人最好的模樣」 刮鬍刀廣告反省「有毒的陽剛之氣」引熱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We Believe: The Best Men Can Be | Gillette 影片截圖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美國「吉列」 (Gillette) 刮鬍刀近日發佈最新的廣告短片,在Youtube立即有數百萬人點擊觀看,並引發熱烈迴響。短片響應#MeToo運動,以及反青少年霸凌事件,透過影像對比呈現出,那些過去在電影或實際生活出現的場景,過去以為是表現男子氣概的元素,其實並不酷,反而是一種「有毒的陽剛之氣」。

自從近年產生反性騷擾的#MeToo(我也是)運動以來,有兩種態度可以切入「男子氣概」這個議題。第一種是繼續抱持「男人就是男人」的態度。在過去,人們無須擔心那些大男人主義的行為會產生什麼後果,但在現今,他們不免開始埋怨,擔心有哪些行為會帶來惡果。

第二種態度是勇於接受這個運動的真實性。男人從來自不同領域的女性們得到的信息就是,有一些非常黑暗的元素必須從那些流行的「男子氣概」信念中連根拔起。

「吉列」選擇用第二種態度來製作這部令人驚豔的廣告。短片打破許多舊思維,並運用真實生活好男人的實例,來給予下一代積極正面的榜樣。

短片強調男人需要改變,不要走回頭路,要彼此幫助,成為更有責任感的人;要有更適切的言語和行為,成為下一代的榜樣,因為現今在觀看的小男孩,將成為明日的男人。

這部廣告想去探討「男人最好的模樣」,要人們留意去思考,真正好男人是什麼樣式,並相信自己能成為最好的男人。影片鼓勵男性要提高標準,唯有給予自己更多挑戰,產生更多真實的行動,才能離我們的「最佳狀態」更接近。

然而,這部廣告發佈後也引發輿論抨擊,有人認為影片出現許多校園霸凌、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等情景,把施暴者都設定為男性,過度醜化男性,有人甚至揚言拒買該公司產品。

但「吉列」在網站上強調:「我們必須承認,像我們這樣的品牌,在影響社會文化方面發揮著作用。作為一家『鼓勵男性做到最好』的公司,我們有責任要確保我們所推廣的男性樣貌是積極、健康、可達到的,能活出真正好男人的樣式」。

「吉列」承諾在未來三年,每年都會捐款一百萬美元給美國的非營利組織,支持他們執行教育計畫,旨在激勵和幫助所有年齡層的男性,活出個人「最佳狀態」,並成為下一代的榜樣與典範。(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PmuEyP3a0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