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中東難民營正在發生甚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供圖/黃明發

在我未去約旦和黎巴嫩之前,曾聽過敘利亞難民事工的分享;因為沒親眼見過,所以沒有那麼大的震撼。2018年5月,我有機會前去探訪,親眼看到神在那裡大大的作為,真是太感動了!

難民營中的燈光

大部分敘利亞逃命的難民在一夕之間失去所有,有很多逃亡到鄰近國家,在約旦就有三百萬以上,在黎巴嫩也有二百萬,幾乎各佔這兩個國家人口總數的1/3,對這兩個國家來說是很大的負擔。但他們有接納之心,也讓人看到難民關顧成為當今社會的重要課題。

在約旦及黎巴嫩,我們接觸到華人宣教士,遵從神的呼召而來,原是為了傳福音給當地人,因著神奇妙的帶領,在一兩年前開始投入難民事工。他們起初不知如何開始,後來因為有被鬼附的家庭因他們信耶穌而來找他們趕鬼。這群宣教士憑著信心靠著主的聖名和能力,驅除了污鬼,神從此為他們打開了服事難民的大門。

這裡的難民事工大約分為兩類:一是難民探訪及關懷,一是開設難民學校。探訪及關懷通常依照難民的需要來關心、輔導他們,鼓勵、幫助他們就業。例如教他們做鑰匙圈、十字繡或其他手工藝等,使他們自己能夠自力更生;有些年輕人還用自己獨特的藝術天份,教難民畫畫來補貼家用。為難民所設立的學校則有小學、初中和高中,主要使用當地語言,也開設英文、音樂、藝術、心理輔導等課程,以幫助難民在艱苦環境中找到自己的夢想,領受從神而來的盼望。

在約旦到處都是曠野,很多難民群聚。宣教士們在這裡經商、辦學、照顧難民。

在約旦到處都是曠野,很多難民群聚。宣教士們在這裡經商、辦學、照顧難民。



我們拜訪的難民大都散佈在不同的鄉村地區,他們很多住在田野旁邊的帳篷裡,非常簡陋,嚴重缺水,衛生條件很差。但是每次看到我們,總是非常興奮。這樣的難民群聚處,大人、小孩大約都各有五十人以上。探訪完畢要離開之前,我們總是會發禮物包給他們,大人小孩通通有奬。

探訪中總能聽到他們表達需要,特別是在約旦曠野的難民營,資源更為缺乏,所以任何美國教會能夠提供的教育資源,包括聖經故事、音樂、美術等,都非常受歡迎;小孩都會認真學習,珍惜這些外來的支持。與聖經有關的教導在穆斯林國家原是不容易被接受的,但現在難民一無所有,很容易因為大受感動而接納。

華人宣教士在這些難民身上也下了不少功夫,藉學校事工與學生及家長建立起長期、深遠的關係,期待用生命來影響他們,讓這些穆斯林百姓信主的機會就越來越多。雖然世人看到的是災難、難處,是家庭破碎和流亡,但是神愛穆斯林,開了一個很大的門,讓這些難民家庭一個一個信主。一年多前在約旦難民中才建立的庫德族教會,現在已有一百多人固定聚會。在我們去的黎巴嫩城市,五年前只有兩個教會,現在已發展到七個。神的意念超過我們的意念!

要是沒有親眼看到這些難民營的光景,很難想像他們的極度缺乏。身處物資豐盛的北美,每日都能享受神豐富的恩典,我個人覺得非常感恩。這次中東之行,讓我們在他們的需要當中,看到了我們的責任及今後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宣教。正如經上所說,要收的莊稼已經熟了,做工的工人在哪裡?

作者(右)參加約旦當地教會禱告會時與主任牧師(左)合影。

作者(右)參加約旦當地教會禱告會時與主任牧師(左)合影。



不可思議的情節

這次在約旦認識了一位華人女宣教士。這位年輕的單身姊妹,因著神的呼召願意放下一切,離鄉背井來到這個跨文化而且算是危險的地方傳福音,很不容易。她在這裡參與難民家庭的探訪,很冒險且深具挑戰性,有些經歷讓人膽破心驚,卻沒有讓她因此放棄。若不是因為神的呼召,這種又難又危險的事是不可能堅持下去的。聽完了她的生命故事,我們大受感動,她的情況就像邊雲波弟兄在〈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所描述的光景一樣!在此獻上我對這些無名傳道人十二萬分的敬意!

這次旅程中也遇到一位難民學校的老師,他也是醫生和傳道人,四處講道,也參與年輕人事工,對年輕人,特別是敘利亞難民的年輕人非常有負擔。其講道活潑生動,活力十足,也成為年輕人的榜樣。他特別來到旅館和我們見面聊天,交換意見,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提供更多與青年事工有關的資源,幫助及參與敘利亞難民事工。也希望我們在美國及各處分享這樣的異象,邀請不同教會領袖、基督徒企業領袖去建造他們。他的熱誠與積極進取的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約旦一個週間的晚上,我們去參加當地教會的禱告會。剛好這位主任牧師很會講英文,也在大學教課。我從來沒有參加過從頭到尾用我聽不懂的阿拉伯語進行的禱告會,竟也可以和他們一起敬拜、讚美、同心合一地禱告。結束後,他們請我分享來到約旦的目的,我就用英語分享華人的命定(牧師作翻譯),是要承先啟後,接起福音的棒子,帶著愛來到絲綢之路上的這些穆斯林國家,最後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1.  在約旦遇到的年輕人(中間三位)活潑熱情。2.難民營的孩子用很特殊的眼光看我們,很喜歡我們耶。3.黎巴嫩難民營中,水非常珍貴,要加鎖管理。4.黎巴嫩司機在車子裡所放的聖經。

1. 在約旦遇到的年輕人(中間三位)活潑熱情。2.難民營的孩子用很特殊的眼光看我們,很喜歡我們耶。3.黎巴嫩難民營中,水非常珍貴,要加鎖管理。4.黎巴嫩司機在車子裡所放的聖經。



他們聽完大受感動,告訴我他們當天禱告會中,神給他們同樣的啟示。真是同感一靈!最後牧師希望我們能常常回來,把這個教會當作在這裡的屬靈的家,幫助、動員他們一起參與普世宣教,完成主大使命的呼召。

離開黎巴嫩往機場的路上,司機是一位黎巴嫩年輕人,我們一上他的計程車,他就一直主動和我們搭訕,駕座旁放著一本聖經。因不同的文化及信仰背景,我巧妙地問他這是一本可蘭經嗎?他回答說是聖經。我就向他表明我的基督徒身分。從那時開始,他就一直向我們做見證,告訴我們神怎樣奇妙地親自帶領他信主,兩週後他就要在教會眾人面前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並且決定一生都要全時間來服事神,全然委身為主傳福音,搶救靈魂來翻轉他的國家。

這位年輕的司機還在短短30分鐘車程中,總共停了三次車。第一次是要買一杯咖啡和一瓶水給我們每一個人,因為他覺得黎巴嫩的咖啡非常有名,要我們嚐試。等我們喝完了咖啡告訴他咖啡好喝,他就停了第二次車,給我們每人買了一包咖啡豆帶回美國,還買了一顆很大的牛番茄,說沒有吃過牛番茄就不算來過黎巴嫩。但是因為車上沒有水果刀,所以他又停了第三次車,向一個店家老闆借了一把水果刀把牛番茄切了一切,還順便買了一些鹽巴好讓我們能在車上食用。像這樣的熱情和親切,在美國也不常遇見。他不但買東西給我們,還告訴我們他的家還有兩個空客房,要我們隨時回來使用。神為我們預備的,真的是眼睛沒看過、耳朵沒聽過、甚至連心裡想都沒有想過的,真的是太豐盛了!

在難民營旁邊克難式的養雞場。

在難民營旁邊克難式的養雞場。



除了以上這些寶貴的經歷,還值得一提的是有關在黎巴嫩和約旦進行商業宣教(business as mission)的可行性。這裡的宣教士,有些因為身分關係,必須轉成當地長久居留者,而通過商業行為取得合法身分是其中一條途徑。這與一般華人所認知的傳統宣教模式不一樣。

1.這是華人為難民興建的手工肥皂廠。2. 約旦難民當中學生的水彩畫之一。

1.這是華人為難民興建的手工肥皂廠。2. 約旦難民當中學生的水彩畫之一。



在穆斯林社會,不允許直接用聖經培訓、佈道來傳福音,也不能用門徒造就的方式,傳統福音模式已經不適合,不但留下來不容易,簽證也是過不了的。從過去西方宣教士來到中國或臺灣的歷史,可以看到他們除了福音使命外,還有很強的文化使命—透過教育、醫療以及扶貧等預工,與當地人建立關係,一步一步領人信主。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榜樣。

目前在跨文化地區,已有或可能有的商業宣業模式有多種:

‧旅遊觀光模式:這種目前非常流行,即帶著文化使命,幫助這些地區的宣教士,也透過文化交流,協助當地人發展經濟,把當地文化推介到世界各地。
‧餐館業。有華人就有中餐館。
‧發展當地比較獨特的產品。例如,很多商人利用死海的鹽石或漿製成昂貴的化妝品,銷售到世界各地。如果能參與這一行業的研究、發展、推廣、銷售等,都具有商業宣教的可能性。再如:用當地橄欖油來研發製作手工皂,銷售到世界各地,幫助當地弱勢族群能夠有固定的收入。
‧開語言學校:來教英文或中文等。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目前在這裡的華人宣教士還不熟悉或擅長商業行為,但我們深信,憑著信心來的,會有神的幫助和祝福。他們的擺上也算是拋磚引玉,希望能感動真正會做生意且成熟的基督徒企業家,來到這裡成為商業宣教的帶動者。相信神有祂的時間和方式來感動神國企業家。這些商業宣教,將會是未來跨文化普世宣教的主流之一。

約旦難民營的小孩子們圍繞在我們身邊。

約旦難民營的小孩子們圍繞在我們身邊。



盼望與異象

前往飛機場的高速公路上,窗外是一個又一個城市,一間又一間清真寺,我們舉手為這些城市呼求,神就在當下讓我們看到:祂要把世界各地的資源帶到這些鄉鎮,帶到這些穆斯林國家中,因為神要在這裡設立寶座,讓這裡的百姓都有機會來認識獨一無二的真神,來敬拜祂、服事祂。這裡的百姓也要一個一個快速回到主耶穌的懷抱,讓天國的文化成為他們新的文化。

我們很感恩,能有機會來到約旦和黎巴嫩接觸敘利亞難民的事工。這裡的禾場很大,需要也很大。但是做工的工人在哪裡呢?

願更多的人能來參與約旦或是黎巴嫩的訪宣,這樣的體驗式宣教或許能成為我們一生的轉捩點。哪怕只是從事難民家庭探訪,或英文教學,相信都會讓人有不同的領受。因為這些做在弟兄姊妹當中最小的一個人身上的事,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

〔作者簡介〕
黃明發,臺北市人,現居新澤西地區,「伯特利中心」召集人。喜愛旅遊、攝影及學習。

本文摘自《神國雜誌》(54期:國度外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