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歌羅西書查經》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二章1-10節

記得17歲剛信主時我就很喜歡傳福音,勸人要信主,卻常被人建議:是否要多看看別的宗教再做決定啊?不曉得您是否也想過這問題:基督教真的能給我們一切的答案嗎?我們想知道的一切,真能在基督裡都有滿意的答案嗎?

一、基督就是我們一切的答案

1-3節:我希望你們知道,為了你們和老底嘉人,以及許多從未和我見過面的人,我是怎樣努力奮鬥的,為要使你們眾人心受鼓勵,聯結在愛裡,有豐富篤定的真知灼見,可以認識上帝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一切智慧和知識都蘊藏在祂裡面。當保羅說:「我希望你們知道,為了你們和老底嘉人,以及許多從未和我見過面的人,我是怎樣努力奮鬥的」,這告訴我們兩件事情:

第一、保羅他努力奮鬥的範圍,並不是以個人交情來界定的。不管是他親自建立的教會,或素未謀面的歌羅西教會,附近的老底嘉教會,還有許多從來沒有和他見過面的人—他寫的書信,宣揚的真理,所做的見證,都一樣是在為他們努力奮鬥。這看到保羅的事奉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在愛主的教會,而不是以他個人交情來決定在為哪個教會在奮鬥。

因此,對於我們這些生未逢時從未和保羅見面的基督徒而言,我們也有理由認為他在為我們奮鬥。因為聖靈感動他寫的書信流傳至今,也是為我們而寫的。

第二、教會的光景應當自己負責,不能以結果論成敗。保羅特別提到老底嘉教會也是他努力奮鬥的教會,但老底嘉教會的光景有無因著保羅的努力而愈來愈好呢?其實沒有!即使老底嘉教會以為自己樣樣都有,什麼都很富足;在耶穌眼中卻是個「不冷不熱」、「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露體」的教會,靈性破產!主嚴厲警告老底嘉人:「我必將你從我口中吐出去」,呼籲他們「要發熱心,也要悔改」,但卻未以此結果責怪保羅要他負責(啟3:14-19)。

可見,傳道人有無盡心竭力的擺上是他該向上帝負責的,但教會的光景如何卻要每個人自己向上帝負責。講台能否宣講真理,是傳道人的責任,但教會願否聽從真理而行,眾人都要自己跟上帝負責。「為要使你們眾人心受鼓勵,聯結在愛裡,有豐富篤定的真知灼見,可以認識上帝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一切智慧和知識都蘊藏在祂裡面。」

保羅繼續說到他努力奮鬥的項目有四個:第一、使眾人的心受鼓勵:因為在這世代有太多叫我們心灰意冷備感疲憊的事情,實在需要鼓勵。保羅他是一個積極正面的人,常常在患難挫折中看到上帝的恩典,透過他的見證或勸勉而給教會帶來鼓勵。

第二、聯結在愛裡:聯結在愛裡也是聯結在主裡,這是一樣的意思,因為離了主也失去了愛的源頭而枯竭。保羅的努力奮鬥就是要把教會都聯結在愛裡,在主哩,就是像枝子必須聯結在葡萄樹那樣,永遠不切割。

第三、使教會有豐富篤定的真知灼見:正如我們若識得真鈔就不被偽鈔所欺騙,同理,保羅也為教會能有豐富篤定的真知灼見而努力。教會若能在真理上有豐富篤定的真知灼見,就不會人云亦云地跑龍套跟流行(這是台灣教會目前的問題之一),在一切的事上能信心堅定根基穩固地成長。

第四、有真知灼見便可以認識上帝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一切智慧和知識都蘊藏在祂裡面。保羅講這句話可說是歌羅西書全卷的主旨所在。當他說:「一切智慧和知識都蘊藏在祂裡面」,這等同於向我們世人宣告:基督是我們一切的答案!

何以見得呢?這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說:

(一)基督是萬物的本源,萬有從祂而來,為了祂而被造,靠祂而立,倚賴祂而維繫住,這是本卷第一章就透顯的真理。延續這個思路來說,因此萬事萬物的道理、各類的知識都在祂裡面蘊藏著,本該如此。

(二)耶穌曾自我啟示祂就是那道路、真理與生命(約14:6)。約翰告訴我們,早在太初道已經存在,耶穌就是那「道」(約1:14)。徵諸西方語意學,萬事萬物各類知識學問都有它的道理(Logic/Logy,事物思考的規則)。例如神學(Thelogy)、地質學(Geology)、心理學(Psychology)、生理學(Physiology)、方法學(Methodology)、生態學(Ecology)、生物學(Biology)等等。這些分門別類的專業知識都各有它們的道理(Logy),而這些道理都在耶穌基督裡,因為耶穌就是那「道」(Logos)。

(三)智慧與知識的涵義又不一樣。知識是指某個領域內的學問,但如何運用這些知識卻需要智慧。有知識的人未必同樣擁有智慧。
舉例來說,一個人若考上律師,可以說他擁有法律方面的專業知識。但若遇到什麼問題都要打官司來解決,我們反而認為他沒有智慧。〈歌羅西書〉講的一切的智慧非常廣泛,包括做人處世的智慧、得救的智慧、生命的智慧、屬天的智慧都在祂裡面,因為基督就是神的智慧(林前1:24),祂就是我們的智慧(林前1:30)。

(四)從保羅的榜樣可以印證,他自己遇到問題都是回到基督裡找答案。
1.雅典滿城都是偶像,還拜「未識之神」,保羅他公開宣講:基督就是他們應該認識而尚未認識的獨一真神(徒17)。
2.看到自己同胞的不信,他宣講基督引用聖經證明:耶穌就是上帝在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是上帝為我們全人類預備的救主。
3.希臘人求智慧,他宣講基督,告訴他們真正的智慧不在哲學裡而在基督耶穌裡,因為基督就是神的智慧,這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真智慧。(林前1:24)
4.猶太人要看神蹟,他宣講基督就是神的能力,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這世上最偉大的神蹟!若病得醫治其實以後還會再生病,瞎眼看見以後年紀大了還會有老花白內障青光眼,拉撒路從墳墓裡走出來死裡復活但以後還是會死—但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卻永遠戰勝了罪惡、死亡、魔鬼與黑暗的權勢,再沒有比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所彰顯的能力更大了!
5.哥林多教會有結黨紛爭的問題,保羅要他們再想一想:基督是分開的嗎?難道是我保羅為你們釘十字架嗎?(林前1:13)
6.加拉太人以為要靠遵守律法才得救,但保羅告訴他們:單單信靠耶穌,領受祂十架救恩便能得到耶穌所賜的新生命,足以能得救。
7.腓立比教會有同工不和睦、不同心的問題,保羅要他們多思想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彰顯的謙卑、虛己,順服(腓2:1-11)。
8.歌羅西教會面對異端的攪擾,蠱惑他們說:在基督之外有更偉大的奧秘與智慧。但保羅告訴他們:一切的奧秘、智慧都在基督裡面。在基督裡面什麼都有,離開基督什麼都沒有!

二、篤信不移循規蹈矩,便能讓主歡喜不已!

4-5節:我講這番話是為了防止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現在,我人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和你們在一起,看到你們生活井然有序,對基督堅信不移,我很喜樂。

保羅闡明了基督就是神的奧秘,是萬事萬物一切的答案之後,話鋒一轉,回過頭來解釋他這樣講的用意是希望給他們打預防針,是為了防止有異端侵擾時能有所預備,不被他們的花言巧語所迷惑。當然,也會有人覺得保羅是不是在說他們有什麼問題啊?所以保羅肯定他們「生活井然有序,對基督堅信不移」,讓保羅非常高興。當然保羅這些都是聽以巴弗說的,他自己未曾與他們碰面。但保羅是神差派的僕人,基督的使者,他見了歌羅西人如此循規蹈矩對基督堅信不移就歡喜,事實上是反映出上帝歡喜!祂歡喜祂的教會裡個個信徒都循規蹈矩,對基督堅信不移。

什麼是「循規蹈矩」呢?就像學生,當兵的照表操課一樣生活井然有序,到了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就去做什麼事,沒有任意而為,沒有像脫韁的野馬那樣脫序失控。基督徒該聚會就來聚會,該服事就好好服事,該讀經禱告就好好讀經禱告,如此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自然堅固不移,上帝爸爸在天上看了也高興歡喜啊!

基督徒若想在生活中討主喜悅,保羅在這裡的叮嚀必須留意聽從。

三、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繼續被建造

6-8a節: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當繼續遵從祂,按照你們所受的教導在祂裡面扎根成長,信心堅固,滿懷感恩。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用空洞虛假的哲學把你們擄去。

當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是這樣的偉大,超越,豐盛,統管萬有也包含萬有,在祂裡面積蓄了一切豐富的智慧與知識,那我們該怎麼回應呢?

最後保羅便談到這個問題:我們既然接受基督耶穌為主,就當繼續遵從祂,並且按照起初從以巴弗那裡所受的教導在祂裡面扎根成長,信心堅固,滿懷感恩。

「扎根」在原文是過去完成的時態,表示那是過去接受耶穌作救主便已完成的事,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但「被成長」、「被堅固」、「滿懷感恩」都是現在時態,表示那是我們現在要繼續進行的事情。一個人得以成長堅固還要懂得感恩,免得驕傲起來以為是自己的工作,事實上我們都是祂的工作,所以要常想到上帝就能感恩。而且保羅叮嚀我們要謹慎,免得有人用空洞虛假的哲學把我們就擄去了。基督教是反哲學的嗎?

有人以為保羅既然要信徒小心提防這些空洞虛假的哲學,正足以說明基督教是反哲學的,認為哲學是有害信仰的。這其實是誤解保羅的原意。既然萬事萬物的道理都在基督裡已如前所述,那麼哲學的道理不也一樣是在基督裡嗎?保羅又怎麼可能會一竿子打翻所有的哲學理論呢?

哲學(Philo-sophy),原為「愛慕(philo)智慧(sophia)」之意。是人企圖透過自己理性思考的努力,窮究萬事萬物的道理。這追求真理的精神固然可嘉,但人畢竟是受了罪的玷汙,正所謂「盜亦有道」,罪人也有罪人的邏輯,所推理出來的道理不一定能符合真理,除非願意回到基督裡。

有些哲學家的觀察與體悟是深刻而有道理的,但保羅此時說的「空洞虛假的哲學」,是指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 或稱靈知派和靈智派)。

諾斯底主義的「諾斯底」希臘語意為「知識」。在本卷,有學者如Edwin D. Fred認為,使徒保羅所駁斥的宗教綜合主義包含諾斯底的思想。如2:20-21說:「不可動這個,不可嘗那個,不可摸這個」,可能是指諾斯底主義的禁慾特徵。而1:21提到:「從前,你們由於邪惡的行為和思想遠離了上帝,作了他的仇敵」,這種在行為上的放縱,也可能發生在諾斯底主義者。

保羅強調,基督是創造世界的主,上帝藉著祂,也為著祂創造了整個宇宙(1:15-16)。這是對付諾斯底主義所認為的,世界不是由上帝所創造。

另外,諾斯底主義者認為基督本身是屬靈的,祂沒有身體存在,或者死在十字架上只是祂的幻影(幻影說)。所以,保羅提醒教會,基督是藉著「肉身的死(西1:22)」,使他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因此強調耶穌的肉身是真實存在的。

此外,諾斯底主義強調拯救的途徑是知識,而不是信心。所以保羅在本卷強調:「我們聽見你們對基督耶穌有信心(1:4)」和「對基督的信仰有堅固的基礎(2:5)」。

8b-10節:這些哲學不是出於基督,而是出於人的傳統和世俗的玄學。因為上帝完全的神性有形有體地蘊藏在基督裡(基督具有上帝完全的神性),你們在基督裡得到了豐盛的生命。祂是一切執政者和掌權者的元首。

因此我們知道,保羅是指這些諾斯底主義的教導不是出於基督,而是出於人的傳統與世俗的玄學,我們當然不能接受。他明白地告訴我們,基督就是完完全全的真神,因為上帝完全的神性有形有體地蘊藏在基督裡(簡明譯本譯為:基督具有上帝完全的神性),祂遠在萬有之上無與倫比的超越,因為祂是一切執政者和掌權者的元首。

結論: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

這世上很多的哲學思潮或理論要把我們的焦點移開,不再專注於耶穌基督身上,這都是我們要小心提防的。因為基督就是我們一切的答案,祂是上帝的奧秘,在祂裡面蘊藏著一切的智慧與知識,一旦離開基督就沒有真正的答案。

使徒吩咐我們既然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與人生的主宰,就應當堅信不移,不被異端邪說的花言巧語迷惑。要繼續遵從他的教導與榜樣,繼續被祂建造,得以成長、堅固、存心謙卑對祂滿懷感恩!因為這一切都是祂的工作!祂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理當活出這樣的豐盛!

正如神應許我們的:「信靠耶和華、倚靠耶和華的人有福了!這樣的人像一棵栽在水邊的樹, 根扎入水中, 不怕炎熱,不怕乾旱,綠葉如蔭,不斷結果。(耶17:7-8)」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