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歌羅西書查經》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偉大勝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二章11-23 你可曾知道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自我犧牲,看似軟弱、失敗、羞辱、愚拙,似乎連父神都掩面不顧祂;但這卻是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偉大勝...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二章11-23

你可曾知道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自我犧牲,看似軟弱、失敗、羞辱、愚拙,似乎連父神都掩面不顧祂;但這卻是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偉大勝利?

這個偉大的勝利不但是屬基督的,也跟你我非常有關,值得我們好好思想!

一、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勝利使我們罪得赦免、勝過魔鬼(11-15節)

11-13節:你們也在基督裡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是基督為除掉你們的罪惡本性而行的割禮。你們接受洗禮時已經與基督一同埋葬了,並藉著相信上帝使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與基督一同復活了。你們從前死在過犯和未被割除的罪惡本性中,但現在上帝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活了過來。上帝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你們也在基督裡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是基督為除掉你們的罪惡本性而行的割禮。」保羅向來反對基督徒受割禮,這裡又再提起這事。那麼,為什麼保羅教導基督徒「不」需要接受舊約規條要求的割禮呢?

保羅指出:基督已為我們受割禮了—因為基督死在十字架上這件事,就是為你我受了割禮!起初舊約時代的割禮,是男子除掉自己生殖器的一塊包皮,表明自己願意做上帝的子民。但整件事若只停留在這裡,是非常突兀而難以理解的:為什麼除掉自己身上一塊皮,就可作上帝的子民?那塊皮跟上帝的子民有何關聯?那塊皮有那麼重要嗎?又為什麼是要除掉那塊皮而不是用其他的方式呢?

但讀到〈歌羅西書〉這裏我們才知道那塊皮真正屬靈的意義,是指著自己肉體的邪情私慾。我們去掉那塊皮,才能表明自己願與上帝立約做祂聖潔的子民,正如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就是除掉我們的罪,使我們得以聖潔成為上帝的兒女。

那麼,耶穌為你我被釘死在十架上,又為什麼是等於祂為我們受了割禮呢?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基督為你我死在十架上,是把祂的命都捨了,整條命都搭進去了,這樣犧牲的範圍與程度,已遠遠超過去掉一塊皮。因此,割禮所要求的割去陽皮,已經被基督死在十架上的犧牲所包含,所超越,所統攝在裡面了!

同時我們必須理解:透過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來重新詮釋舊約割禮的意義,是保羅一貫的立場。

• 羅2:29 「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把割禮區分為裡面作的與外面作的,並強調心裡面受割禮才是真割禮,意指願真心悔罪與罪斷絕)
• 加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無關緊要的是過去舊約所要求的割禮,更為至關緊要的是願作新造的人,因為那才是真割禮的屬靈意義)
• 加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在基督耶穌裡的人有無受舊約的割禮就沒啥用了,有受割禮也不能加添他什麼,沒受割禮也不因此減損他什麼。但有無真信心接受主才真有功效)
• 腓3:3「因為真正受割禮的人是我們這些靠著上帝的靈敬拜、以基督耶穌為榮、不倚靠自身條件的人。」真正受割禮不在乎有無挨那一刀去皮,是在乎倚靠聖靈敬拜,指著主誇口,不倚靠自己在律法上的功勞。這才是真基督徒。

因此,基督徒受洗時,也必須認知到:自己已經與主耶穌同死同埋葬了,自己肉體的邪情私慾,老我的敗壞,一切的老毛病、壞習慣、舊性情都與主同釘十字架了!死了!也埋葬了!

死了為何還要再加上「埋葬了」?因為親手埋葬了,才意味著這件事已真正成為過去。好比我們辦完喪事讓死者入土為安,才真的是過去了。

而今的我,也與主耶穌一同復活,領受主耶穌所賜的新生命,罪得赦免,罪債全無,正以信心與感恩的心要開始一個「新造的人」的新生活!

罪狀撤銷、邪惡勢力都被打敗了!14-15節:撤銷了指控我們違背律法的罪狀,將它和基督一同釘在了十字架上,打敗了一切在靈界執政、掌權的邪惡勢力,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勝利公開羞辱牠們。「指控我們的罪狀撤銷了,都與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保羅是指誰寫的罪狀在指控我們違背律法呢?是魔鬼撒旦!

啟示錄12:10告訴我們,魔鬼撒旦是控告者,牠就是「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16世紀神學家馬丁路德曾經回憶他在一次禁食禱告中竟然魔鬼冒出來,嚴厲控告他是怎樣骯髒污穢的罪人,歷數他過去犯的罪簡直罄竹難書。

若是你遇到這樣的景況會不會覺得自己失敗的很?連禱告都被魔鬼嘲笑?結果馬丁路德卻嗆回去:「我知道我犯了很多罪,你講的我都承認。但耶穌已經撤銷了你控告我的罪狀,祂稱我為義了!撒旦你退去吧!」結果魔鬼也沒啥好說的,就乖乖走了!

所以我們若曉得真理,明白耶穌在十架上為你我贏得的勝利,即使遇到魔鬼的控告也不用怕,因為耶穌已撤銷了那控告我們的罪狀,都與祂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打敗了一切在靈界執政、掌權的邪惡勢力,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勝利公開羞辱牠們。」這裡不是只講魔鬼被耶穌打敗而已,而是指牠轄下一切的邪惡組織,包括牠手下的蝦兵蟹將都被打敗了!因為魔鬼以前本是在天上負責帶領天使們頌讚上帝的天使長路西弗,但牠竟驕傲地想升到至高與上帝同等,才被上帝打到這世界上成為墮落的天使,至於原先跟著牠的天使也成為牠使喚的差役(賽14:12-15)。

這些靈界一切的惡勢力都被打敗了,而且還成為俘虜遊街示眾!這裡經文只說:「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勝利公開羞辱牠們。」卻沒講怎麼公開地羞辱牠們?《簡明譯本》補充了這一段:「把他們當作凱旋行列中的俘虜,公開示眾。」保羅此時很可能腦海中是出現當時羅馬將軍凱旋歸來的畫面,把戰俘綁在隊伍後面遊街示眾接受群眾的夾道歡呼,以誇耀自己的得勝。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勝利使祂得勝魔鬼一切的黑暗權勢,(來2:14也說:耶穌基督藉著死,特為要敗壞那掌死權的惡魔)所有撒旦的差役,包括撒旦自己都被列在隊伍後面成為戰俘遊街示眾,以彰顯基督在十架上的得勝是無與倫比的勝利!

二、律法的本體就是基督(16-18節)

16-18節:所以,不可讓人在飲食、節期、朔日或安息日的事上批評你們。這些都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影子,那真實的本體是基督。有些人喜歡故作謙虛,敬拜天使,沉迷於所看見的幻象,你們不要因他們而失去得獎賞的資格。他們隨從墮落的思想無故自高自大。

對於舊約的飲食、節期、朔日或安息日這些規條禮儀,保羅仍然從新約的觀點(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來告訴我們,這些都是「影子」而已,為要引領我們接受耶穌作救主,作基督。耶穌基督才是這些律法真正的本體!

這好比我們去車站或機場等人,但從來沒看過這個人要怎麼辨認呢?我們就需要他的照片才知道要接誰。等到本尊出現了,我們看看照片確認無誤,那這張照片就不那麼重要了,因為更重要的是眼前這個人已經來了,要好好接待他。

對於舊約的飲食、節期、朔日或安息日這些繁瑣的規條禮儀,我們以猶太人過逾越節為例做說明。逾越節那宰殺的羊羔所流的血塗在門上,為何能夠避開滅命天使的擊殺使我們存活(出12)?其實那只是個影子,一個預表的意義,真正的實體是那為我們的罪受苦受死的代罪羔羊,無瑕無疵的聖潔羔羊—耶穌基督(約1:29)!真正能除罪的不是那一歲公山羊或公綿羊的血,而是耶穌基督自己的血,只有祂死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才能除掉你我的罪!因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

因此我們要說,要基督徒過猶太曆基本上是不需要的!現今台灣教會興起一股猶太熱,許多教會要過住棚節歡慶收割,鼓勵大家開啟猶太曆的命定之福,也有的牧師為新人證婚還特地用猶太曆來宣告他們結為夫婦…我們期期以為不可也不必要。除非是要向猶太人傳福音,像保羅說的面對猶太人就作猶太人,為要贏得猶太人(林前9:20),否則撇開宣教的意義不談,基督徒過猶太曆都是不必要的,甚至有害,因為我們焦點已離開了基督。

對我們基督徒來說,一年四個節期預備心好好過就很好了:受難節、復活節、感恩節、聖誕節。紀念耶穌的受難,歡慶祂的復活與降生,還有獻上感恩就很好了喔!

三、離開基督想靠自己的努力,全無克制情慾的功效!(19-23節)

19-21節:沒有與身體的頭—基督聯結。全身是靠關節和筋絡維繫,從基督得到供應,按上帝的旨意漸漸成長。你們既然和基督一同死了,擺脫了世俗的玄學,為什麼仍像活在世俗中,服從「不可拿、不可嚐、不可摸」之類的規條呢?

保羅指出「沒有與身體的頭—基督聯結」是很嚴重的問題,這也是侵擾歌羅西教會的異端最根本的問題:離開了基督,卻想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守規條、走禁慾主義,企圖透過克己苦修來達成克制情慾的功效。但這是一條走不通的路,靠自己的努力是全無功效,縱有一時奏效也不能長久。

保羅告訴我們,我們全身是靠關節和經絡維繫,基督就是我們一切的供應,有了基督所賜的恩惠能力才能使我們按著上帝的旨意漸漸成長。這也是呼應主耶穌先前講的,祂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要連結在葡萄樹上才能得著養分。因為離了祂,我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1-5)

因此,我們既然和基督一同死了,擺脫世俗這些空洞無用的哲學(指諾斯底主義),就不必仍活在世俗中,服從這些「不可拿、不可嚐、不可摸」禁慾主義的規條。

規條是不能救我們的!22-23節:這些規條不過是人的戒律和說教,經不起實踐的考驗,看似充滿智慧,其實只不過是自創的宗教、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對於克制邪情私慾毫無用處。

保羅警告我們,守這些「不可拿、不可嚐、不可摸」看似虔誠,但都不過是人的戒律和說教罷了。規條本身不提供力量,也經不起實際的考驗,因為根本沒有人靠自己的努力真能作得到。講起這些規條頭頭是道,看似很有智慧,但不過是自創的宗教,看似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到頭來你會發現:根本沒用,反而更糟。

我們只要看看那些佛教盛行的國家像泰國,全國信奉佛教的人口佔95%之多,滿街都是僧侶,卻也是色情工業盛行的地方,色情行業竟是國家主要的稅收;還有信奉神道教的日本也是A片輸出的主要國家。就知道強調禁慾主義到最後不但禁不了七情六慾,反而更為放縱情慾亂七八糟。

結論: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偉大勝利

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看似軟弱、羞辱、無能、愚拙、又失敗,但祂贏得的勝利是空前重大且無與倫比的!
• 看似軟弱,卻使我們得以剛強復興、勝過罪的軟弱!
• 看似羞辱,卻彰顯了上帝的榮耀!
• 看似無能,卻彰顯了上帝的大能!
• 看似失敗,卻擊敗了魔鬼的惡勢力!
• 看似愚拙,卻彰顯了上帝的智慧!

因此,當異端侵擾,引誘我們離開基督,想要自己藉著努力守規條,敬拜天使、看異象、刻苦己心走禁慾主義,故作謙卑來另尋出路時—保羅警告我們:擁抱基督、信靠基督,連結在耶穌基督裡就能分享祂十字架的勝利;若離開基督想靠自己一切的努力都是白搭的,對於克制自己邪情私慾毫無用處,最後只讓自己落入更深的失望與痛苦裡罷了!

我們基督徒自受洗的那一刻起,便應當體認自己已經與主同死同埋葬,也一同復活!過去的罪都已得赦免,過去的債已一筆勾銷,一個基督裡的新生命正在我們裡面活著,要開始一個新造的人!我們應當時時與基督聯結,就像枝子聯結在葡萄樹上,就像身體與頭聯結在一起那樣,緊密而不可分。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與基督共享祂十字架上的勝利,從基督那裏得到一切的供應,也才能按著上帝的旨意漸漸成長,活出基督那豐盛完滿美好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