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歌羅西書查經》在家庭與職場活出美好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8-4:1節 《論語》曾記載齊景公問政孔子,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景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8-4:1節

《論語》曾記載齊景公問政孔子,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景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豈得而食諸!」

意即:齊景公請教孔子該怎樣治理好一個國家?他回答:為君者要守君道,為人臣者要守臣道,做父親要盡父親的本分,為人子女者要盡子女的本分。景公聽了大讚孔子說的真好啊!要是為君者不守君道,為人臣者不守臣道,做父親沒盡父親的本分,為人子女也不盡子女的本分,縱使有很多食物,我也沒心情吃不下去啊!

景公的問題也引發我們基督徒關心這件事:基督徒信了主在家裡,在工作上應當活出怎樣的見證?當我們擁有不同的職分,各自應當善盡基督徒的本分為何呢?

一、為妻之道:要好好順服你的丈夫

18節: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信主的人應當這樣做。(現代中文譯本及簡明譯本都譯為「因為這是基督徒的本份」)

保羅首先吩咐作妻子的應當順服的丈夫,他特別提到信主的姐妹都應當這樣做,這是基督徒妻子的本分。有些人認為這會不會是因為保羅自己大男人主義,或他受到當時男尊女卑傳統文化的影響才這樣講?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女生都可以當總統指揮軍隊了,怎麼還有妻子順服丈夫的教導呢?

但我們相信保羅這樣講是因為神啟示的真理,無論身處什麼時代都應如此行。歸納整本聖經的教導,妻子應當順服自己的丈夫,至少有三個理由:

第一、這是上帝所定下的次序:我希望你們知道,基督是男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林前11:3)。

上帝為這世界所定的設計裡,男人要順服基督,妻子要順服丈夫,基督要順服上帝。這並不是說誰的價值或地位比較高,因為基督以上帝為祂的頭存心順服以至於死(腓2:6-8),也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三位一體的神,父子聖靈在本體上均為一:同權、同榮、同尊、同質、同永恆、同無限,這是我們素來所知道的。

如果我們觀察耶穌道成肉身的原生家庭便知道,每每家裡要搬家或移動,上帝是派天使跟約瑟講,然後馬利亞再聽約瑟的吩咐行事。整個次序是:上帝—約瑟—馬利亞。即使馬利亞在天主教的地位甚為崇高,但上帝也沒有要約瑟聽妻子的吩咐行事,因為「基督是男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這是上帝所定規的次序。

在舊約也是,上帝要亞伯拉罕搬家或獻獨子以撒都是跟他說,家裡的事從沒有先跟妻子撒拉講,然後要亞伯拉罕只要聽從妻子的吩咐即可。

第二、成全彼此。正所謂「良人者,所倚賴終身也」。一個妻子只有好好順服自己的丈夫,心裡才會有真正的踏實與滿足,因為這是上帝的創造,是祂在每個妻子心裡所安置的渴望。

反之,若事事轄管自己的丈夫,縱使馭夫有道,管的是服服貼貼,丈夫也百依百順,其實妻子心裡反而有股說不出的空虛落寞──因為她覺得自己的丈夫沒用,一點肩膀擔當都沒有,不能成為她的倚賴!

丈夫也是,當妻子好好順服丈夫時,他心裡才會得到滿足。所以這是彼此成全!

第三、讓你還沒信主的老公更愛你、更有機會信主。

或許有姐妹認為自己的丈夫還沒信主,一點都不屬靈,應該不必理他吧?

但上帝在〈彼得前書〉3:1-5卻說:「照樣,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這樣,即使丈夫不信從真道,也會因為看見妻子貞潔和敬虔的品行而被無聲地感化。你們不要注重外表的妝飾,像編頭髮、戴金飾或穿華麗的衣服,要以溫柔、嫻靜這些永不褪色的內在美為妝飾,這是上帝所看重的。從前那些仰賴上帝的聖潔婦女,都是以這些來妝飾自己,並順服自己的丈夫」

基督徒妻子該怎麼帶不信的先生信主呢?並不是要不斷地向丈夫說教。妻子若喋喋不休地向丈夫講論福音,硬要將道理塞進他腦袋裡,可能適得其反。聖經要基督徒妻子在家庭生活中讓丈夫看見,她是如何真實地活出基督。

19世紀的喬治慕勒牧師曾講過一個很深刻的見證,讓我們明白這道理:

曾有個德國富商,他妻子是敬虔愛主的妻子。這位富商嗜酒如命,總是喝得大醉直到半夜才肯回家。但這妻子從不抱怨或責罵他,她會耐心等他回來服侍他,為他更衣,並扶他上床睡覺。

一天晚上這個富商向他朋友誇耀他妻子如何賢慧。他說他敢打賭即使現在三更半夜大家跟他一起回家,也一定會看到他妻子在耐心等他,如果他要求,甚至他妻子願意為他做晚飯也沒問題。

他朋友們雖不相信,但還是願意跟他回去看看。結果真的看見他妻子禮貌地應門,還樂意為他們做晚餐。招呼他們入座後,這位妻子便回自己房間去了。結果其中一位朋友看不下去,忍不住責備他有這麼好的妻子怎麼可以如此刻薄她?說罷便拂袖而去。第二位、第三位朋友也對他說一樣的話便走了,這頓飯不到半小時就這樣還沒吃完,已全部走光只剩他一人。

這時她丈夫深深體會到自己的惡行,為自己對妻子如此惡劣感到羞愧。他走到妻子面前請她禱告,並且認罪悔改,向基督降服—此後他便成了耶穌基督忠心的門徒。

這見證印證了這句話:「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這樣,即使丈夫不信從真道,也會因為看見妻子貞潔和敬虔的品行而被無聲地感化。」

二、為夫之道:要好好愛你的妻子

19節:你們作丈夫的,要愛妻子,不可惡待她們。(其他中文譯本譯為不可苦待、苛刻、虐待)

同樣,保羅對基督徒丈夫也吩咐:要好好愛你的妻子!這個「要愛妻子」保羅是用現在式動詞,可見這個愛不是過去有愛就好了,而是現在要愛!要繼續不斷地愛!「愛」永遠是現在式而非過去式。

這也是每個妻子最大的渴望。我聽過一個作太太的說過,如果她先生願意好好愛她,她為他做什麼都願意,這真是說出每個太太的心聲啊!

那麼,作丈夫的怎麼愛你的妻子呢?第一、消極來說,至少不要苦待她。「不要苦待」就是不要做一些讓她受不了、非常痛苦的事。如果你的太太對你說過你作哪些事讓她很痛苦,那你就不要作,因為你的妻子就是替上帝在告訴你不要苦待她。家暴當然絕對不可以,但像抽菸酗酒、不洗澡、亂發脾氣、亂花錢等惡習也要注意避免。若妻子講也講不聽,因此苦苦哀告上帝求祂伸冤作主,那你的罪可就大了!

第二、積極來說,要把你妻子當作自己身體那樣保養顧惜。上帝在〈以弗所書〉5:28-29 告訴每個作丈夫的應當如此愛妻子:「同樣,作丈夫的也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妻子就是愛自己。沒有人會厭惡自己的身體,人總是珍惜保養身體,正如基督對待教會一樣」

聖經教導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又說沒有人會厭惡自己的身體。當然憑眼見你會覺得她是她我是我,她哪裡會是我的身體?但我們在信心裡若真的接受這件事,你就會發現真的沒必要跟自己妻子生太久的氣。當然相處上偶有磨擦一時嘔氣是免不了,但只要想想我們牙痛腳痛不管身體哪裡痛都是想治好它,保養顧惜它,而不會真的跟它生氣或討厭它。因此,我們也要用這愛的態度來看待自己妻子。

還有,既然「愛妻子就是愛自己」,那麼當丈夫的對自己太太好一點,多為太太付出一些,也不會有自己「虧大了」,或「給她那我就沒有了」這些問題。愛妻子便是愛自己,所以我跟我太太是一體的,而不是彼此對立的個體。基督徒丈夫若能明白這個道理,永遠不會跟太太發生什麼利益衝突。

三、為人子女之道:凡事聽從父母

20節:你們作兒女的,凡事要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在我們的老亞當、舊性情裡面始終有悖逆的本性存在。但神要我們知道:父母是神在家庭裡所立的權柄,要藉著順服活出基督的新生命。

孝順父母本是天經地義的,正所謂「百善孝為先」。但神為了鼓勵我們竭力遵行這命令,還賜下這添福添壽的應許要獎賞我們: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1-2)」

為人子女從小處處承受父母的照顧呵護及養育,在家裡凡事聽從父母,孝順父母本是應當的。但神還要厚厚獎賞,使我們得福長壽,可見神何等看重這事。

四、為人父母之道:不要激怒到讓兒女灰心喪志

21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激怒」與林後9:2「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的「激動」原來是同一個字。所以用的好是激勵、激動,用的不好就是激怒。那父母對兒女怎麼樣算用的不好呢?

《簡明譯本》翻譯得更為傳神:「你們做父親的,不要嘮叨不停地挑剔、責罵兒女,惹他們生氣,免得他們心灰氣餒。」

為人父母者在家裡雖有權柄,但也要知道自己也一樣是罪人,有老亞當的罪性存在。因此需時時警惕自己不可濫用權力,只要根據聖經把孩子指出錯在哪裡需要改正,該怎麼改正即可,不需要把孩子罵到自暴自棄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到了灰心喪志的地步,這樣就做過了頭。

五、作職員的:把工作當服事主

22-25節:你們作奴僕的,凡事要聽從你們世上的主人,不要只做討好人的表面工夫,要以敬畏主的心真誠服侍。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發自內心,像是為主做的,而不是為人做的,因為你們知道自己一定會從主那裡得到基業為獎賞。你們事奉的是主基督,凡作惡的人終必自食惡果,因為上帝不偏待人。

這段經文很重要,保羅指出基督徒在世上的工作就是在服事主,所以不是到教會作的才是服事主。所以基督徒在職場上認真工作不是為了升遷與加薪,是因為這是在永生上帝面前的事奉,所以要認真努力地去做。

還有,正因為是事奉上帝,不管老闆看得見還是看不見都不重要。總之,他是做給上帝看的,不是給老闆看的。而且做給上帝看的,上帝也必有賞賜喔!

六、當老闆的:對待職員要公平合理

4:1你們作主人的,對待奴僕要公平合理,別忘了你們也有一位天上的主。

這是聖經一貫的原則,面對權柄的都要謙卑順服,但握有權力者也須切記不要濫用權柄。在職場上老闆是握有權力的人,所以權力的運用一定要公平合理,不要雙重標準,別忘了將來每個老闆的上面還有一位永遠的大老闆—將來都要向主交帳。

結論:在家庭與職場活出美好見證

在我們的老亞當、舊性情裡面始終存在著自私、悖逆、放縱自己情慾的問題。自私就沒辦法愛、悖逆就沒法順服,放縱私慾就會恣意濫用手中的權力沒有節制。

基督徒在主裡領受新生命,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就必須時時注意這些問題(不要認為沒有,也不要理所當然)

因此家庭裡要婦順夫愛,子女聽從父母,父母也要節制權力,不要罵兒女罵到或冷嘲熱諷讓孩子自暴自棄灰心喪志。

在社會職場上也一樣,職員需要知道老闆是他的頭,要學會聽話照做;而且不要只做表面功夫,要以誠實敬畏神的心,認真服事主的態度努力工作。老闆也要謹慎手中的權力,務求公平合理,切忌雙重標準引發爭議。

操練靈命,追求基督裡生命的成長不需要到深山密林,也不需要到神學院、修道院才能操練。在自己位份上,我們領受的職分是什麼,就有功課要學習。

願主幫助我們,加力量給我們,在自己的位份上,無論在家庭與職場上都能為主發光作鹽,活出美好的見證來榮耀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