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舞劇出埃及記 以現代舞呈現聖經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何烈山火與荊棘(圖╱圓圈圈舞團提供)
當初成立圓圈圈舞團過程是因著一段被騙的經歷。如今,看見許多孩子開心學習跳舞,並且繼續朝著舞蹈夢前進,甚至有學生在舞團認識福音信主,過去一切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在台中成立十年的「圓圈圈舞團」,將於二月2日晚上7時在台中中山堂舉辦首次《出埃及記》現代舞劇公演。這齣舞劇以舊約聖經中的《出埃及記》為主題,嘗試結合現代舞與芭雷舞,並且融入福音與信仰的元素,一幕幕來呈現出上帝救贖計劃。盼望藉由此舞劇,讓上帝的名被高舉、得著榮耀!同時,也讓福音的種子栽種在每位未信觀眾的心中!

摩西與蘭塞

摩西與蘭塞



結合信仰元素 呈現神救贖計劃
圓圈圈舞團藝術總監郭瑜婷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盡情的旋轉,盡情的跳躍,無止境的信念及愛的傳播」是當初成立圓圈圈舞團的宗旨。

這次舞團公演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主要透過十個劇幕來呈現「從摩西的出生、曠野領受呼召及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希望未信的觀眾因著這齣舞劇經歷上帝救贖的大能。未來希望能夠用舞劇繼續來呈現舊約聖經的故事。除了十多位舞團成員演出之外,舞團中的小朋友也會一起參與演出。

本身是第四代基督徒的郭瑜婷,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小時候就開始學習鋼琴及長笛等樂器,培養音樂專長,也在教會參與服事。郭瑜婷由於從小體弱多病,經常到醫院報到,醫師就建議母親帶她去學跳舞,希望透過舞蹈運動來改善身體狀況。於是,她從國小開始參加舞蹈班,對跳舞逐漸產生興趣,持續往舞蹈領域方面學習發展。

劇幕長子之死

劇幕長子之死



跨越身高限制 用舞蹈服事上帝
受到身高限制,讓郭瑜婷的舞蹈逐夢之路走得相當辛苦。因為個頭不夠高,跳舞相當吃虧,國中有老師曾經對她說:「妳這輩子不可能當舞者!」即使如此,她仍不放棄任何能夠跳舞的機會,繼續學習她所熱愛的舞蹈。

當她不被學校老師看好時,教會少年團契中有位輔導,卻時常鼓勵她、支持她持續朝著舞蹈方面學習發展。當時,這位團契輔導曾鼓勵她說:「不是只有音樂可以服事上帝,舞蹈也可以服事上帝,妳所擁有的舞蹈才能,是上帝特別給妳的!」

郭瑜婷從國中時期,就在教會舉辦的夏令營中,教導兒童及青少年跳舞。只要教會有任何舞蹈表演或戲劇演出的機會,團契輔導都會讓她去嘗試、去排演,用舞蹈專長來服事上帝,讓她不斷累積許多舞蹈教學的經驗,成為她日後從事舞蹈藝術教育工作很重要的基礎。

郭瑜婷感恩地說,很感謝那位團契輔導給她機會用舞蹈來服事上帝,鼓勵她繼續往舞蹈這領域發展,一路走來,讓她不斷經歷上帝的安排與帶領。

郭瑜婷老師教小朋友學跳舞

郭瑜婷老師教小朋友學跳舞



成立舞團 助孩子圓舞蹈夢
十多年前,郭瑜婷從台灣運動大學舞蹈教育研究所畢業後,陸續在台中地區各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擔任舞蹈老師,透過成立圓圈圈舞團及短期舞蹈補習班,致力推廣舞蹈藝術教育,甚至經常帶領舞團孩子參與公益性的演出。

郭瑜婷分享當初成立圓圈圈舞團過程是因著一段被騙的經歷。當時有位老師找她合作教舞,卻把小朋友的學費收走,捲款而逃不見蹤影。她一時心軟,接下那個爛攤子,即使負債,也咬著牙把舞團建立起來。如今,看見許多孩子開心學習跳舞,並且繼續朝著舞蹈夢前進,甚至有學生在舞團認識福音信主,讓她覺得過去一切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舞團演出不祭台 首次公演獻給神
「既然這場公演是要獻給上帝,怎麼能夠拿來賣錢?」在沒有任何外來資源之下,郭瑜婷帶領十多位舞團成員花了一年的時間籌備策劃這次的舞劇。許多學生家長及教會機構,得知公演消息之後,都樂意捐款奉獻支持舞團所需用的經費,讓她相當感動。這次公演採免費索票入場,希望把這齣劇全然獻給上帝!

郭瑜婷表示,一般的舞團在演出前都會有「祭台」的儀式,圓圈圈舞台從來不祭台,而是在每次編舞排舞過程中,在禱告中尋求上帝的帶領,希望所編排出來的每一幕,都能夠合乎上帝的心意。

她特別提到,在編排第十幕「勝利之歌」的時候,內心經歷許多爭戰與掙扎,如何才能呈現出上帝彰顯的大能?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紅海?帶出撼動人心的感受?當下她知道,這不是單靠自己能夠做到,必須將一切都依靠交託上帝。

郭瑜婷也鼓勵中部眾教會能夠一起共襄盛舉,邀請未信朋友來看劇,由於索票相當踴躍,目前二月2日晚上7時公演場已額滿,下午2時將加場演出,免票排隊入場,讓想看舞劇的朋友都可以欣賞到這齣劇。她並籲請大家持續為舞團公演籌備及所需經費代禱。詳細演出及索票資訊,請上「圓圈圈舞團」臉書查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