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家庭救火隊】許多受虐兒在暗夜哭泣 關懷從你我開始做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南投家扶中心教導兒童學習自我保護(南投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近來台灣各地接連發生幾起兒少受虐受暴事件,包括新北市蘆洲肉圓爸家暴事件,台南一歲女嬰遭虐致死案件。以及新北、台中二起托嬰中心虐童案件,可見兒虐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現今還有許多受虐兒躲在黑暗角落中哭泣,有誰聽見他們的聲音?願意救拔他們脫離受暴的深淵?

真正傷害孩子的是這冷漠的社會
長期關心受虐兒少議題的南投家扶中心主任魏季李受訪表示,許多受虐受暴兒童長期處在暴力陰影及恐懼籠罩的環境下成長,身心受到極大的創傷。而這些成人暴力行為的背後,也隱藏著許多憂鬱抑鬱或情緒壓力,用施暴行為當作情緒出口,造成不可抹滅的後果。當我們從媒體或報章雜誌上,看見有孩子被家暴或虐待致死的消息,才開始做譴責,或是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教訓施暴者,都已為時已晚。德蕾莎修女曾經說過一句話:「真正傷害孩子的,其實不是施虐者,而是整個社會的冷漠!」魏季李認為,事前預防更勝於事後譴責!如果每個人能夠在所處生活周遭環境中,落實守望相助的精神,只要多一句關心、多一個問候,就能及時阻止這些悲慘的事情發生。

「關懷受虐兒少,從你我身邊開始做起!」魏季李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106年全台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約有13萬件,平均每小時就有15件家暴通報案例,還有很多兒童處在受虐受暴的危險環境中,沒有被發現或暴露出來。她也提到,「學校及社區」是兒少除了家庭之外,最常接觸的生活圈。若發現有兒少疑似受虐受暴或是出現異常狀況,只要大家願意做一個雞婆的人,適時協助通報,就能避免憾事發生。近年來,為了提升全民兒保意識,家扶基金會號召全台企業商家一同加入「兒保好鄰居」行列,使每個社區鄰里商家都能成為兒童在生活中隨時可觸及的「好鄰居」,就近關心兒童並提供及時協助,盼望建立更完善的「兒童保護網絡機制」,也喚醒更多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這些處在受虐、受暴環境中的孩子。

當暴力事件發生時,兒童該如何自我保護?魏季李提到,近年來南投家扶中心深入偏鄉部落中設立「服務工作站」,提供兒少關懷服務,透過相關訓練教導當地兒童可以如何自保,避免受到暴力對待與傷害。同時,向各社區鄰里長及民眾宣導兒保意識,協助家長與孩子之間能夠有良好的親子互動及家庭關係。魏季李表示,「若要預防兒少暴力,必須從家庭開始做起!」每位年輕男女進入婚姻之後,必須要負起照顧家庭及保護孩子的責任。呼籲政府單位應該要落實推動「婚前輔導教育」,幫助每對夫妻學習經營家庭關係及正確的親子教養方式。

信仰力量助高風險家庭重拾關愛
2017年,南投家扶中心設立「彩虹屋」,營造一個安全友善的環境,提供心創兒童諮商輔導及遊戲治療等服務,透過傾聽陪伴的過程,幫助這些兒童可以早日走出暴力的陰霾,重拾笑容健康成長。有些孩子從一開始的封閉、沈默,漸漸願意打開心結,訴說心中的害怕,也試著學習饒恕曾經傷害他的人。

「信仰支持網絡成為預防兒虐重要一環!」魏季李也提到,現今許多教會機構進入社區中關懷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家長及孩子,幫助家長學習如何教養孩子、讚美孩子,使親子之間有更多正向的互動與回饋,相信藉著信仰的力量,能夠幫助這些高風險家庭重拾關愛,改善恢復親子關係與家庭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