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每個人都可能是鄉民】鄉民正義vs.上帝公義 看見人心渴望公平正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你是網路鄉民嗎?

這一週接連傳出虐童事件,讓全台民眾與政府官員都「人神共憤」!氣憤的同時,許多網友肉搜加害人,相揪要為被害人出氣討公道。這股網路興起的「鄉民正義」,有什麼值得社會及教會反思的呢?

資深宅男工程師style的信望愛網站創站站長、崑山科技大學資管系及資訊傳播系教師蔡哲民受訪表示,「鄉民正義」一方面凸顯社會大眾對公平正義無法伸張的憤怒,背後是對公權力執法的不信任;另一方面以不成熟的方式以暴制暴,卻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當鄉民將自己化身為審判者時,對教會來說,需要看見「人心渴望公平正義」。而且,你我每個人都可能是「鄉民」,需要相信最後必有上帝公義的審判。

留意鄉民正義被操弄
蔡哲民老師首先從正面角度來看鄉民正義,例如他親身在埃及經歷過阿拉伯之春的革命運動,正是透過網路號召群眾的力量,進而推翻極權體制。在極權國家,所謂鄉民正義確實發揮一定的影響力。

但在民主法治國家,鄉民正義則是對司法及執法的不信任,擔心公權力無法將加害者繩之以法,所以自己來。蔡哲民認為,看到社會上發生令人氣憤的事件時,除了生氣以外,我們可以「監督」政府、執法單位確實能伸張正義,才是整個社會更成熟的做法。

他進一步提醒的是,有一些網路鄉民正義的現象,其實也可以被「操作」,這是華人社會的通病。例如網路上看到兩人起衝突,一方看來強勢、另一方好像弱勢,不過弱勢的表象可能並非真正情實。但網友看到弱勢一方好像被欺負,就不分青紅皂白地變身鄉民正義的代言人,卻不一定真正實現了公平正義。「尤其掌握媒體權的,若出於私心,就可能操弄大眾。」

螢幕背後都是活生生的人
誰是鄉民?蔡哲民笑說,網路讓人在電腦IP後可以暢所欲言,展現少為人知的一面。很多時候看到一個人在你面前很正常,甚至話不多,但連上網路就變成網路世界裡的鄉民;教會裡看到的基督徒,也可能就是鄉民。

「每個(網路)螢幕背後,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蔡哲民引用一位同工曾跟他的分享,因此,每個人都可能是鄉民,每個人內心都渴望公平正義。

「每個螢幕背後,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每個螢幕背後,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