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勵馨籲成立政院級兒少保護辦公室 「做好預防」全民行動挽救脆弱家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各界專業學者在勵馨基金會記者會上,共同為兒童發聲,呼籲全力保障兒童權益。(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新北新店報導】近期兒虐事件頻傳,喚醒社會長期以來對兒童關懷的忽略,勵馨基金會於一月18日召開「兒少悲歌何時了?我們需要政院級兒少保護辦公室」記者會,呼籲政府有更完善的兒童保護機制,特別做好預防工作,能在暴力與虐待事件發生以前,藉著社會接力投入協助脆弱家庭的處境,以便終止悲劇再次上演。

勵馨基金會提出「兒少保護網」必須結合學界、醫界與法界,全面性的整合各網絡系統,才能達到更有果效的保護機制。

加重刑罰無法制止兒虐發生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兒虐事件令人感到憤怒,各界甚至呼籲對加害人加重刑罰,但其實這並無法制止兒虐事件的發生。許多虐待或暴力對待兒少的家庭,都處在脆弱環境,甚至連父母自己也還未成年,在同時面臨社會壓力、欠缺支持系統的種種考驗之下,他們沒有辦法做好照顧孩子的工作,也釀成如今的悲劇。

她說,其實對施暴者「以暴制暴」並不能解決台灣暴力的問題,不論出於任何動機,任何暴力都不應存在。「做好事先的預防措施」,兒虐事件才能真正不再出現。她呼籲政府應從服務面、福利面、教育面、職場生態面著手,增加對危機家庭的支持網絡。

此外,參與記者會的各界專家也一致認為,政府應該盡快設置兒童保護辦公室,透過行政公權力與網絡整合相關資源,讓全民能一起配合,將確保兒童不再受到虐待的準確性,能夠一次到位。

建立「兒童死亡檢視」機制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呼籲民眾,兒虐案不該只是「人神共憤」的提款機,應該使政府找到真正能夠預防兒虐事件的方案。她也期待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在行政院設立兒童保護辦公室,設置專制人力與強化兒少保護預算,方能落實兒童保護機制。

「建立『兒童死亡檢視』(透過對兒童死因調查,確保兒童不是因受虐而死)也是不可或缺的兒少保護機制。」紀惠容也表態,依據統計,2016年有通報的兒少保護中的死亡人數高達127名孩童,其中被虐死的就有19人,這樣的數據令人心痛萬分!

她提醒,除了官方數據外,更有些死亡的兒少是有受虐過,卻因沒有「兒童死亡檢視」機制,導致許多「黑數」仍然沒有辦法被揭開,所以勵馨也呼籲政府要建構該機制,全力保障兒童的權益。

記者會另有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賴芳玉、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劉淑瓊、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與兒少保護醫療中心主任呂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等到場提供不同專業角度的看見。

相關新聞
【耶穌喜愛小孩】紀惠容:陪伴受傷孩子走出陰影 再次相信這個世界有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