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耶穌喜愛小孩】紀惠容:陪伴受傷孩子走出陰影 再次相信這個世界有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紀惠容執行長鼓勵教會介入關懷協助社區弱勢家庭(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新北新店報導】根據統計,2017年全台有4135名兒童少年受虐(可能有未通報黑數),其中27名兒少遭受虐致死。一件件兒虐與受暴事件傳出,究竟誰要堵住破口?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這些事件凸顯社會的兒少保護安全機制仍有漏洞。以這次台南虐童事件,就需要關懷「青少年父母親」(未成年就當爸媽)這樣的脆弱家庭,在他們的不足之處,社會即時協助,減少不成熟父母兒虐的情況。

不能只推給社工 需兒虐防治網絡
紀惠容受訪時說,雖然社會福利機構有許多資源能夠協助有需要的家庭,但卻因缺乏更多管道配合,使得許多危機家庭沒被發現,以致資源沒辦法即時救援,失去了幫助他們走出困苦的機會。

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賴芳玉表示,大眾經常將兒虐事件推給社工,但每當社工接獲個案時,他們所處理的事務不只是關聯社工福利系統而已,也牽連了社政、醫療、警政、檢察、司法的系統,以至於沒辦法即刻協助兒童。

賴律師也說,若各界可以更積極地建立系統性的「兒虐防治網絡」,一同重視兒虐議題,透過各個單位的協助,提升不同的搭配措施,才能修補兒童安全機制的漏網。

紀惠容提到,台灣目前已面臨「少子化」處境,然而流失兒少與受暴力對待的問題就更需要被正視,各界也都應該擔負起保護兒少的責任!對於一個還未有能力自我保護的兒童而言,當長期活在暴力家庭,很可能在長大後會惡性循環,複製上一代的作為,導致暴力事件重現。

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賴芳玉

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賴芳玉



鼓勵教會介入關懷協助
教會如何介入協助?她說,教會可以把握機會更多了解社區家庭的狀況,若有發現家長對孩子有不當的對待行為,或是該家庭正處於困難時期,一定要介入並協助他們。

紀惠容強調,耶穌很喜愛小孩!祂曾說「不要阻止小孩到我這裡來」(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所以我們也要用愛與時間,長期陪伴曾受過傷害的小孩走出陰影,讓他們再次相信這個世界是有愛的。最後她鼓勵教會,除了透過孩子課後輔導班幫助弱勢家庭,也可以建立急難家庭救助,讓需要幫助的父母可以在教會找到求助的管道。

相關新聞
勵馨籲成立政院級兒少保護辦公室 「做好預防」全民行動挽救脆弱家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