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歌羅西書查經》末了的叮嚀與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2-18節 歌羅西書〉到最後如同保羅其他書信一樣,出現一大堆陌生的人名與問安。這些名字我們念過也就忘了,印象中少有牧師以這些經文為講...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2-18節

歌羅西書〉到最後如同保羅其他書信一樣,出現一大堆陌生的人名與問安。這些名字我們念過也就忘了,印象中少有牧師以這些經文為講道的材料,我自己以前的主任牧師也從沒講過這些經文給我聽。但有句話是「人之將走其言也善」,相信保羅在最後給教會的叮嚀與祝福是非常重要的,為了有始有終,實在不容錯過。

第一個叮嚀:以感恩的心恆切禱告!(2節)

2節:你們要以感恩和警醒的心恆切禱告。保羅在此給教會的第一個叮嚀是要以感恩和警醒的心恆切禱告。警醒禱告我們都知道很重要,基督徒長時間不禱告很可能就是渾渾噩噩的度日做個糊塗人,不明白主的旨意為何,也失去了跟主連結的親密。但保羅還特別提出要感恩,這會不會是我們常容易忽略的呢?

我們常常為自己沒有的或缺乏的切切祈求,這是人之常情,但若只是一直求啊求的有時也會信心軟弱,不知道這樣一直禱告下去到底有沒有啊?所以啊!一段時間到了也要盤點一下,為自己所擁有的去感恩也很重要喔!

像我自己,有時想到要為教會求這個求那個也會灰心,十多年過去了,好像第一年來這裡就切切祈求的大復興還沒得著。但神不只要我們祈求,也要我們感恩,而且感恩不是跟別人比較,要比別人好才感恩,若以前沒有的今年有成長,也是要感恩啊!所以我想到許多事可以為2018的內惟堂感恩,當我們這樣數算恩典,自己的信心也被激勵起來,覺得我們教會其實還是個很不錯的教會呢!

第二個叮嚀:為傳道人能盡傳道的工作禱告(3-4節)

3-4節: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為我們打開傳道的門,好傳揚基督的奧祕——我就是為此而被囚禁的。也要求上帝使我能盡自己的本分把這奧祕講清楚。

保羅在此請求教會的弟兄姐妹為他禱告,倒不是為他能趕快出獄平安獲釋代禱,而是有個更重要的事情:求上帝打開傳道的門好傳揚基督的奧秘!「打開傳道的門」就是指更多講道,傳講福音的機會,這也告訴我們,傳道人最重要的是把傳道的工作盡力做好,而傳道工作的核心,則是宣講基督的奧秘!

其實我一直和保羅一樣是這樣看待自己的工作。當保羅說「我就是為此而被囚禁的」,表示他非常清楚傳道工作是他的蒙召與本分。只是當我說傳道人最重要的工作是要講道,要教導神的話,有些人會以為是不是牧會只要講道就好其他都不用做?非也!傳道人牧會的工作很龐雜,有時要當導遊安排行程帶大家旅遊,有時當司機接送會友,有時還充當法律顧問陪同出庭代寫狀紙,平日則像管理員那樣要收發信件,掃地拖地倒垃圾。但這些工作再多再龐雜,都不能侵蝕傳道人預備講章,祈禱傳道的時間,每個禮拜的講道是牧會工作最重要的核心,因為我是為此被神驗中,被祂選召的。

至於傳道的核心內容,就是指基督的奧秘。這奧祕就是指基督釘十字架的救恩。神不是行一個神蹟或發布一紙詔書大赦天下,也非犧牲一個天使或任何一個受造之物,祂竟甘願犧牲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實實在在死在十字架上,以完成寶貴的救恩拯救全人類。這在過去是隱藏的,沒人想得到的事情(所以是奧秘);但現在已經成就了,使我們這些外邦人竟能和以色列人一樣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享應許,也帶給我們無比的喜樂與盼望 (弗3:5-6;西1:25-29)。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做個會友只要記得來教會聚會就好,牧師講道是他自己的事,為何還要為他能好好盡傳道的工夫,能清楚傳講基督禱告呢?

我自己的體會是,當信徒不只是評論傳道人的講道如何如何,也願意為傳道人能把上帝的道傳講清楚好好禱告,一方面這是對傳道人很重要的支持,二方面也對自己有造就。因為他會更加認真專注地聆聽講道,並且願意跟傳道人一起同工,屬靈的身量會長大,從一個「評論者」轉為一個「忠心的代禱者」!

最近我有個二十多年沒見面的大學同學,透過臉書跟我抱怨他的牧師沒有好好講道,講一大堆五四三的根本不知所云沒有重點。我想想,與其鼓勵他跟牧師鬧革命,還是勸他好好為牧師禱告吧!鬧革命不見得有好結果,但為牧師的講道好好禱告卻能使自己得造就。保羅已經是非常優秀的傳道人,他的表達能力與邏輯思維之清晰要說是第二,恐怕沒人敢說自己第一,但他仍謙卑地請教會為他禱告能「把這奧祕講清楚」,更何況是我們呢?如果像保羅那樣的神人都需要代禱,我們能不為自己的牧師禱告嗎?

第三個叮嚀:以智慧與非信徒來往(5-6節)

5-6節:你們要把握時機,運用智慧和非信徒交往。談吐要溫和、風趣,知道該怎樣回答每個人。從上下文判斷,保羅叮嚀教會信徒要以智慧與非信徒來往,談吐要溫和風趣知道該怎樣回答每個人,這個來往應該不是說要怎樣和他們做生意的來往,而是指抓住機會能傳福音作見證。

從未信者的眼光來看,他們對我們基督徒多少都有些好奇,有些問題想問。比如說便當明明是你花錢買的,為何還要謝飯禱告?禮拜天難得放假為何要去教堂做禮拜?錢都不夠用了為何還要奉獻?我自己也被問過年紀輕輕研究所畢業為何就想做牧師?因為找不到工作嗎?牧師會有薪水嗎?當他們問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很好的機會可以跟他們分享信仰。

只是將心比心,我們都不喜歡別人跟我們板起面孔長篇大論地說教,所以我們傳福音也要盡量溫和風趣些喔!有些基督徒會說「不信耶穌會下地獄」之類的話,就給人壓迫感很重。至於該怎樣溫和風趣?就多禱告求主給我們智慧吧!聖經說「一句話表達得合宜,就像金蘋果放在銀盤中(箴言25:11)」。這是多麼美麗和諧的畫面!我們實在要求主給我們這樣的智慧,能盡可能抓住機會來分享福音帶人信主。

最後保羅團隊的問安與祝福(7-18節)7-13節:有關我一切的事情,推基古會告訴你們。他是我親愛的弟兄,是和我一同事奉主的忠僕。我特意派他去見你們,好讓你們知道我們的近況,並鼓勵你們。這次和他同行的還有另一位忠心的弟兄——親愛的阿尼西謀,他是你們那裡的人。他們會把這裡的詳細情形告訴你們。

和我一同坐牢的亞里達古問候你們,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候你們。關於馬可,我囑咐過你們,如果他去你們那裡,你們要接待他。耶數,又名猶士都,問候你們。受過割禮的猶太基督徒中,只有這三人和我一同為上帝的國工作,他們是我的安慰。來自你們那裡、作基督耶穌奴僕的以巴弗弟兄問候你們。他常常懇切地為你們禱告,好使你們信心堅定,生命成熟,深知上帝一切的旨意。他為了你們以及老底嘉和希拉波立的弟兄姊妹而不辭勞苦,這是我可以作證的。

從保羅的推薦可知,推基古是受保羅委派的使者,要把此信從羅馬帶到歌羅西那裏給他們知道,當然也會把保羅的近況一一詳述與他們交通。阿尼西謀本是一名奴隸,也是歌羅西人,與推基古同行一起前往歌羅西,他也是後來腓利門書保羅要談到的弟兄。至於亞里達古和保羅一同坐牢,應該是出於愛心想照顧保羅的生活起居,這種自願一同坐牢的心志,不能共富貴也要共患難,可以說和保羅有革命情感。

還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候歌羅西教會。我們若瞭解先前發生的事情便知道,這時候的馬可應該已經改變了,不再是那個不能吃苦半途而廢讓保羅感到失望的馬可。先前保羅為了不要帶他同行和巴拿巴吵得非常不愉快,宣教團隊竟一分為二各走各的(徒15:36-41)。但保羅並非對他心有成見要把他永遠排除在外,只要看到他有改變,仍然接納他是團隊的一員,還叮嚀歌羅西教會要好好接待他。

還有耶數,他與馬可、亞里達古加起來這三個猶太人願意和保羅一同為了神的國盡心工作,帶給保羅非常大的安慰。這三個猶太人與推基古、阿尼西謀等外邦人都在保羅團隊中一起服事,也印證了本卷3:11所講的:「從此,不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野蠻人、未開化的人,奴隸和自由人,基督就是一切,並且貫穿一切。」

以巴弗弟兄是個忠心的代禱者。他可能不能像保羅那麼會講道與寫作,但他常常懇切地為教會禱告。「懇切地」禱告原來的意思是像與敵人搏鬥摔角那樣激烈,所以他禱告起來是很拼命認真的。其實他的禱告,也應該成為我們為教會、為同工、為自己常常禱告的內容:「好使你們信心堅定,生命成熟,深知上帝一切的旨意」。上帝真的非常巴望我們都成為這樣的人,讓各地的教會都成為這樣的教會:信心堅定,生命成熟,深知上帝一切的旨意。

從這一長串的人名與問安我們可以看到什麼呢?這些一長串的人名對我們來說念過也就忘了,但裡面透顯的意義卻很重要。

第一、保羅雖然坐監,身處於羅馬城的監獄裡失去了人身自由,甚至連手腳都上了鐵鍊(弗6:20他自稱是帶鎖鏈的使者)。但他仍活在愛的團契中,有弟兄和他一起坐監,有愛主的同工與他一起為神的國服事。

第二、當有同工樂意為神國的緣故跟傳道人一起同工,一起禱告,這對傳道人是極重要的支持與安慰(11節),畢竟傳道人也是人啊!

我們可以為保羅想想:儘管保羅滿腹經綸,才高八斗,深知上帝一切的旨意及奧秘可以獨力完成監獄書信的寫作,但要是沒人願替他送信,沒人願意替他探望教會,他寫的這些恐怕還是埋在獄中無人知曉。所以保羅即使再有恩賜才幹,他還是需要同工願意和他分擔,與他同勞,不然他會很孤單的!

14-18節:此外,親愛的路加醫生和底馬也問候你們。請代我問候在老底嘉的弟兄姊妹,也問候寧法姊妹和在她家裡聚會的人。你們當眾宣讀這封信後,也要交給老底嘉教會宣讀,你們也要宣讀老底嘉教會轉給你們的信。請告訴亞基布務要完成主交給他的工作。我保羅親筆問候你們。請你們不要忘記獄中的我。願上帝的恩典常與你們同在!

推基古、阿尼西謀、以巴弗、亞里達古、耶數、馬可、還有這裡提到的醫生路加與底馬,連同保羅本人,總共是九個人聯名向歌羅西教會問安!你可以說出九個人聯名的問候,與保羅一個人的問候差別在哪裡嗎?

以歌羅西教會弟兄姐妹的感受來說,接到一封遠處來的書信如果只有保羅一個人的問候,和九個人聯名的問候當然是不一樣的。若從頭到尾只有看到保羅在禱告、保羅在關心,歌羅西教會仍然無法感受羅馬那裏傳遞的溫暖。

這也是為何牧師探訪總想要找大家一起來參加的原因,不是想壯膽,畢竟從對方的角度來說,一個人來與整個團隊都來了,帶給對方的鼓勵與溫暖是很不一樣的喔!

結論:末了的叮嚀與祝福

當我們把〈歌羅西書〉全卷查考完畢時,我們可以看見,這封信有極重要的真理教導,講論基督是無比超越的主,祂遠在一切之上,單單信靠祂便已足夠,不需要再找其他的教導、人間的哲學或遵守其他的規條尋求得救之路,祂已帶給我們復活的新生命;也具體指出我們在教會家庭及職場上該如何活出這基督裡的新生命。

此外,對當時的信徒來說,他們的教會生活並不是定期去某一個地方參加一個活動,結束之後就回家各過各的。他們沒有宏偉高大的會堂,沒有公開熱鬧的活動,甚至連傳道人自己也被關無法外出探訪會友。但從書信裡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教會生活就是聚在一起讀經(讀保羅的書信)、一起禱告、一起服事、並且按著聖經的教導過生活,積極為主作見證!

事實上,這才是真正的教會生活,相信這對你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提醒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