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聖經看似矛盾的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聖經中常會出現一些看似矛盾的問題,例如神叫以色列人分地,是用拈鬮的方法,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又叫他們讓人多的,多分一點的地,人少的就少分一點(民卅三54)。若是拈鬮,就是看運氣的了,又怎能再按人多分多一些,人少分少一些呢?又例如聖經一方面又說大衛的數點人數,是撒但激動他的心而做的(代上廿一1);另一方面又說是神要他做的(撒下廿四1),那到底是神啟動要大衛做的呢?還是撒但激動大衛而做的呢?又若是神發動的,那大衛要負責任嗎?

聖經中常有這些所謂「矛盾」的問題出現,原因是甚麼呢?或許每次的原因都不同,但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神的邏輯及人的邏輯是不同的;人若以地上的角度,去解讀聖經,就會發生矛盾的邏輯出來。我們要知道,神看事的角度及做事的能力,與我們是不同的;神是最後的掌權者,因此,一方面是撒但做,另一方面,若是神不容許,撒但是做不了的。故一切撒但所做的,最後的掌權者不是撒但,乃是神自己。若大衛所做的,既是撒但要做的,也是神要他做的,那就代表撒但是想藉這事陷害他,而神卻想藉這事提醒他,雖然都是要他做同一樣的事,但兩者的目的及動機是不同的。

又例如神一方面叫人拈鬮,另一方面又說人多的要分得多;這在人而言是矛盾的,因為人不能控制抽籤的結果,然而神卻可以控制抽籤的結果。因著神的大能及權柄,以及神視事的角度,與人的邏輯不同,於是我們就覺得聖經會有矛盾;其實不是聖經矛盾,乃是我們以人的角度去解讀聖經,就會覺得矛盾而已。若我們能學習用神的角度去視事,就會減少大部分的所謂矛盾的出現。箴言十八18說「掣籤能止息爭競,也能解散強勝的人。」這代表神要他們拈鬮的目的,乃是止息紛爭,讓人沒有話說。然而箴十六33又說「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這代表抽籤在人來看,是運氣的問題,但在神來看,是神的主權及主導,而不是運氣。因著神與人不同的能力及角度,就產生不一樣的看法,這就是我們讀經時,所謂矛盾產生的原因。

當我們讀到似乎矛盾的事時,我們應如何解讀呢?若聖經同時寫出兩樣似乎是矛盾的情形時,我們第一個直接的反應,就是兩樣都對;這種兩樣都對的結論,在人或許是矛盾,但在神卻不是矛盾,而是相輔相成的。第二個反應,就是用神的角度去看事,與用人的角度去看事,可能解出來的結果就不同,表面看起來就是矛盾,但在神卻不是。例如神是超越時間的,因此,神的現在,就是神的將來,在神是沒有分的。因此,當神用祂將來的角度去看現在時,我們只能以現在的角度去看現在,那產生的結果,就似乎是矛盾的,但在神卻是相容的。這些都是我們讀聖經時,要注意的地方,這不是矛盾,而是更多的啟示;目的是讓我們知道神的邏輯及神的角度是甚麼,這是神用祂的角度,去啟示我們的一種方法。

因此,當我們讀出矛盾的經文時,這正是值得我們思想的地方,也正是我們藉此而更了解神的邏輯之時;我們就不要錯過這些所謂矛盾的經文,而要更花時間,求聖靈的啟示,得到正確的解讀。如此我們就可以更了解神的心意,更知道神的角度,與我們視事的角度的不同,使我們更了解神的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